技術與應用紛呈 AIoT論壇打造智慧願景 智慧應用 影音
Vicor
litepoint

技術與應用紛呈 AIoT論壇打造智慧願景

由DIGITIMES舉辦的「嵌入式AIoT技術應用論壇」,邀請到不同領域的重量級廠商,深入剖析AIoT的相關技術與應用。DIGITIMES攝
由DIGITIMES舉辦的「嵌入式AIoT技術應用論壇」,邀請到不同領域的重量級廠商,深入剖析AIoT的相關技術與應用。DIGITIMES攝

台北訊
2015年底開始,AlphaGo連敗世界頂尖職業圍棋棋士,NVIDIA創辦人兼執行長黃仁勳在COMPUTEX 2017的人工智慧論壇上發表了具指標性的演說,這些動作讓AI一舉成為全球IT產業最吸睛的焦點,當然AI不只能下圍棋,各界人士都看好它將與發展多年的物聯網整合,形成智慧物聯網AIoT,透過AI的加持,物聯網的應用將快速落實,1月23日由DIGITIMES舉辦的「嵌入式AIoT技術應用論壇」,就邀請到科技產業的重量級講師,從不同層面剖析相關技術與應用發展。

NVIDIA技術行銷經理蘇家興在「AIOT嵌入式系統的市場機會與挑戰」議題中指出,IT產業這股AI熱潮的啟動有三個驅動力,包括從2000年初各大軟體廠商就開始投入的演算法、網路與手機興起讓大數據的匯集成為可能、運算能力不斷被強化的處理器,這三大因素讓這次的AI發展更順遂。

蘇家興指出,在物聯網趨勢下,未來各應用場域的數據量將越來越龐大,以往PC架構的運作方式將難以負荷AI系統所要求的運算量,而且在垂直應用的訴求下,不同場域所產生的數據類型各有差異,AIoT處理器必須要能即時且高效的執行運算出結果,整體系統的建置效益方能產生。

除了運算能力,功耗也會是物聯網的重要設計,尤其是AI被整合進來後,物聯網連網與運算能力,都對系統的電源管理帶來挑戰,美商懷格(VICOR)應用工程師張仁程就指出,未來嵌入式AIoT系統的電源設計必須兼具低雜訊、高整合特色,此外物聯網終端設備的設置空間通常不大,因此設備體積必須在不影響效能的前提下儘量縮小,電源部分也是如此,針對相關需求,VICOR已有因應產品。

在韌體部分,目前在BIOS/UEFI領域出貨量居全球首位的美商安邁科技(AMI)系統解決方案暨整合經理吳百源表示,物聯網的感測網路將匯集底層設備數據,並將之上傳到後端系統,然而系統的網路傳輸與運算資源必須被謹慎使用,未來前端設備所擷取的數據,不一定都要傳輸到後端,前端設備也可有一定程度的AI運算能力,感測器所取得的數據可暫時儲存於韌體中,供前端設備運算並做出即時反應,讓整體系統運作更靈活更具彈性。

AIoT的高效能與高彈性,必須仰賴完善的系統設計,作為台灣科技驗證重要廠商的閎康科技,以多年服務台灣半導體業者的經驗,提供AIoT系統設計者在驗證環節相關建議,閎康董事長謝詠芬指出,物聯網的應用快速拓展,系統未來使用的材料與元件種類將快速增加,因應此一趨勢,系統驗證也必須隨之精進,而物聯網系統強調高整合,所以不僅晶片,材料、系統架構都必須有完善驗證。德凱認證東亞區資訊與無線通訊業務經理楚家政也同意物聯網系統驗證的重要性,他指出除了上述環節外,通訊在物聯網的角色也相當重要,物聯網的應用環境不同,設計者必須針對其系統特色選擇合適的通訊標準,而各聯盟制定的通訊標準,其驗證需求也各有不同,他建議廠商選擇服務周全的業者,透過其豐富經驗,協助解決問題。

隨著智慧化應用在各領域的加速導入,AIoT產業化已然形成,台灣產業過去專注於單一元件的設計與生產,系統面整合著墨較少,不過近年來已有業者開始積極布局,在產官學界的合作推動下,台灣在AIoT的發展仍值得期待。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