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控攜手Moxa 憑藉穩定無線通訊打造優質AGV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hotspot

易控攜手Moxa 憑藉穩定無線通訊打造優質AGV

  • 林稼弘台北

伴隨工業4.0、工業物聯網(IIoT)等浪潮席捲,此時此刻,全球製造型企業正面臨前所未見的衝擊,在高度競爭態勢下,任何業者欲求生存發展,當務之急必須練好基本功,落實工廠與產線資訊流與物流之整合串聯,配合自動化設備的導入,以加快生產節奏,確保前後工序環環緊扣。

綜觀整個生產過程,一向佔據大量工時的物料輸送作業,便是急待提振效率的一環,導致近年無人搬運車(Automated Guided Vehicle;AGV)的市場需求攀升。

易控機器人公司副總經理何志偉強調,穩定可靠的無線通訊品質,是提升AGV交通管制效能的重要條件。

易控機器人公司副總經理何志偉強調,穩定可靠的無線通訊品質,是提升AGV交通管制效能的重要條件。

成立於2000年的易控機器人公司,隸屬於東佑達自動化集團,早年從事業機械手臂產品的代理銷售,後來決定轉型經營自有品牌,與日本Ken-Controls結盟,獲得AGV基底技術移轉,於2006年正式跨足AGV的研發、製造、銷售與維修;如今該公司已發展出屬於自身的Know-how,不但掌握AGV底層控制器、驅動馬達輪的自製能力,更持續在相關軟體、演算法上力求突破,得以打造出多款蘊含獨特利基的AGV產品,順勢搭上當前市場風潮,備受許多用戶與系統整合商(SI)的青睞,繳出亮眼的營運成績單。

無線通訊品質,影響AGV運作效能

回顧早期,AGV尚無通訊能力,必須仰賴管理者預先設定行車路徑,才能按部就班執行物料搬運任務;但近年來AGV結合無線通訊技術的趨勢成形,可隨時與主控台緊密互動,一方面接收主控台傳遞的派車命令,二方面將車輛、位置、裝卸貨等資訊回饋予主控台,俾使企業提高產線管理效能,連帶使AGV附加價值大幅躍升。因此易控副總經理何志偉強調,無線通訊品質好壞,已成為AGV交通管理的關鍵環節,著眼於此,易控對無線網路AP/Client的選用態度極為嚴謹,多年前決定與四零四科技(Moxa)建立戰略合作關係。

何志偉說,早年易控曾試選擇不同廠牌無線網路設備,但在採用不少產品選項時,都曾導致AGV連線走行過程出狀況,甚至行徑路線中出現鐵桶等大大小小障礙物,都可能嚴重干擾訊號;相形之下,Moxa提供的AWK系列工業級無線網路產品的dB值相對優異、連線品質最穩定,顯見相較同業有著較高的技術可靠度,更重要的,Moxa所展現的服務即時性,亦優於其他原廠,因而贏得易控的抬愛。

事實上,AGV應用場景堪稱複雜多元,欲求一套強力的無線網路設備、放諸所有案場皆100%適用,難度相當高,所以易控重視的是,當出現莫名難解的問題時,設備原廠是否願意與易控攜手解決難題,針對這一點,Moxa不僅展現同業少見的熱忱,且更難能可貴的,會站在用戶立場思考問題,迅速找出解決之道,甚至動員研發團隊調整產品韌體(Firmware)。

另值得一提,即使易控在AGV的專案歷練相當豐富,但何志偉坦言,偶爾還是會遇到難以立即釐清真相的爭議,例如AGV與主控台的連線品質些微異常,究竟起因於AP佈建的點不對,或AGV程式寫得不好,不容易在事發當下探求解答。

為此易控請Moxa協助,看能否提供適當軟體工具,可展現AP與Client之間拓撲關係,使用戶可隨時監測訊號品質,以利於加速查找連線問題的真因;爾後在Moxa積極配合下,易控終能如願以償,連帶獲得SI夥伴與最終用戶的肯定,遂讓易控與Moxa的合作情諠更加堅定,不僅響應加入「Moxa Solution Partner創新聯盟計畫」(MSP),亦將Moxa的無線Client列為旗下AGV所預置的標準元件,而易控在參與每件專案時,也建議業主將Moxa無線AP列入優先選項。

顧環多數廠區內部,一定會有十字路口或T字路口,每個路口往外延伸2米,皆是AGV交通管理的重點區域,假使車上的Client與鄰近的AP之間通訊品質不良,恐導致AGV的即時位置資訊,無法順利傳達到主控台,可能因此影響主控台的管制調度,繼而出現AGV與其他車輛或物件的碰撞。正因如此,易控不可能為了幾萬元的無線網路設備而便宜行事,拿數百萬元甚至數千萬元的專案開玩笑,務須慎選最可靠的無線網路元件。

AP/Client互通無礙,確保MES與AGV順暢協作

截至目前,易控已推出多個AGV產品系列,包括定位於泛用型的CARRY系列,定位於低床型的SHIFTY系列,及定位於經濟型的CART系列等等。以其中SHIFTY而論,稱得上是主力項目之一,關鍵特色在於有能力與MES(製造執行系統)、WMS(倉儲管理系統)等上位系統通訊,例如由MES掌控各站點的缺料資訊,轉化為物料輸送作業指令,發送給AGV控制器,再由控制器調度當下最適合執行任務的車輛,依指令進行取貨與送貨,頗合工業4.0應用情境。

數家大型的光電製造廠,看重了易控AGV蘊含的上位系統通訊能力,加上易控貼心提供多項猶如Excel填表般簡單易用的軟體工具,例如地圖軟體,讓一般助理工程師看完Layout後,即可快速發導航操作程式,或者像是軌跡模擬系統,讓用戶無需仰賴機構工程師費時製作CAD圖,就能快速執行軌跡圖模擬作業,都有助於用戶紓解資深程式語言工程師的人才荒,於是決定採用易控AGV。

另有專營高階自行車的代工廠,將易控AGV導入碳纖維車架生產暨烤漆等製程,執行跨樓層搬運任務;此應用情境中,Moxa無線網路設備著實幫了大忙,讓主控台能同時控管AGV與電梯控制器,當負責搬運的AGV進入電梯內待命點,便透過AP傳訊至主控台,由主控台下達電梯關門指令,儘管之後進入訊號屏蔽期,但當電梯到達指定樓層而開門的瞬間,便立即回復通訊,使主控台迅速指示AGV走出電梯,往預定站點前進。

總括而論,藉助優質的AGV軟硬體、穩定的無線通訊,可望帶給製造型企業的最大價值,在於讓各站點的作業員,無需為了處理物流搬運而離開崗位、折損生產力,更由於前後段製程之間的物料輸送效率大增,確保生產節奏恆常處於順暢狀態。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