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機上盒協助企業虛實整合管理 邁向智慧製造里程碑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緯謙科技

智慧機上盒協助企業虛實整合管理 邁向智慧製造里程碑

  • 林稼弘台北

工業4.0的定義並不是單單創造新的工業技術,而是著重在將現有的工業相關的專業領域、從製造、銷售到產品體驗統合起來。藉由大量資訊的蒐集、連網、可視化與智慧化,建立起讓資源有效應用的,並在商業流程及價值流程中整合客戶以及商業夥伴,提供完善的售後服務。

新漢智能總經理林弘洲表示,台灣傳統機械產業數位化能力不足,生產過程數據多以紙本記錄,長期仰賴人工操作不僅花費時間長,更有資料誤植之風險,再加上工廠設備各家廠牌不同,更難達到資訊處理一致化。為因應全球智慧機械與製造發展趨勢,加速企業邁向智慧機械與智慧製造時代,企業應透過具經濟部工業局技術服務能量登錄合格機構來輔導升級,提升自動化能量。

為協助企業轉型,經濟部自2018年起展開五年計畫,預計智慧機上盒Smart Machine Box (SMB),將安裝9,000台以上,SMB係指附加於既有的機械設備,具備資料處理、儲存、通訊協定轉譯及傳輸,以及提供應用服務模組功能之軟硬體整合系統。企業主可以透過SMB降低設備整合專案比例,體現生產機台資訊真實且即時的回饋到資訊系統 (OT to IT),讓現場主管及時報工、機台稼動與產品良率分析。

有需求升級之企業可邀請符合工業局技術服務能量登錄合格廠商 新漢顧問團隊訪廠佈建適合方案,補助經費:自籌款至少50%以上,政府補助50%為限,每個案輔導單位之政府輔導經費上限為新臺幣40萬元。加裝智慧機上盒(SMB)並搭配新漢「工業4.0企業整體解決方案iAT2000」,企業的生產機械設備可立即實現連網功能,包含CNC工具機、 非標工具機、自動化設備與機器手臂等,為企業主提供智慧製造整體解決方案。

透過新漢研發的IoT Studio可輕鬆編輯物聯網相關應用程式,各種跨通訊協議搭配雲端智能化監控系統,可整合成戰情室監控各種即時動態, 包括製程機台與電力等的SCADA,再加上隨插即用一鍵上雲的服務,為企業主徹底解決痛點。

新漢「工業4.0企業整體解決方案iAT2000」是採開放性架構PC/EtherCAT標準所研發,可供企業主進行自我二次開發。新漢董事長林茂昌表示,「先進國家如德美日當然也有工業4.0的整體解決方案,不過都不是開放標準,企業不易進行二次開發,而且價格昂貴,大概只有1%的大型企業買得起,新漢的iAT2000,有極高的性價比,可以滿足其他99%企業的需求與預算!」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