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新世代雲環境 Red Hat助企業數位轉型 智慧應用 影音
Mouser
DForum0522

打造新世代雲環境 Red Hat助企業數位轉型

  • 鄭斐文台北

紅帽台灣、香港暨澳門區總經理文志鋒。
紅帽台灣、香港暨澳門區總經理文志鋒。

開放原始碼軟體解決方案供應商紅帽公司(Red Hat),多年前積極轉向雲端布局,推出開放混合雲產品(Open Hybrid Cloud)及OpenStack商業版,目標在PaaS市場競局中取得優勢。這幾年企業為推動數位轉型,開始導入容器化應用和Kubernetes,期望打造易協調的開放混合雲解決方案,更可證明Red Hat的雲端策略精準符合市場需求。

2018年台灣開源領域的年度盛會「OpenInfra Days Taiwan」,紅帽台灣、香港暨澳門區總經理文志鋒針對Red Hat Open Hybrid Cloud為題,說明Red Hat如何協助企業打造新世代的雲端環境,並順利邁向數位轉型。IDC市調資料顯示,截至2018年有超過60%亞太地區企業的IT組織,對多雲架構有所需求,並企圖有效推動IT架構的革新。尤其在台灣,過往IT預算僅2~3%應用在雲端,但2017年整體雲端投資佔比翻倍成長到6.9%

企業思考雲戰略 為何需要開放混合雲?

根據Red Hat資料,2017 Voice of the Enterprise報告顯示,企業在雲端轉型策略有三分法則。三分之一企業致力在單一的公共雲布局,小規模可快速看到效益,另外三分之一企業邁向多雲策略,在多個公共雲及私有雲的組合之間搭配使用,但工作負載之間尚未能整合或有效協調。而最後三分之一企業,可視為真正的混合雲先驅,工作負載可跨越不同種類雲環境的搬遷,做到一定程度工作負載可遷徙、整合、編程及統一管理,而這部分也正與Red Hat打造開放混合雲的願景密切相關。

IDC市調資料去年的調研發現,受訪的大多數企業CIO表示,他們目前積極尋找符合企業需求的多雲架構服務,也就是一種跨越本地環境和公共雲部署的開放混合雲解決方案。對此,文志鋒針對開源及開放混合雲架構,說明Red Hat目前相關應用現況。他首先提到,目前Red Hat OpenStack已經釋出到第13版,並強化與OpenShift整合並支援容器化。

Red Hat自2013年推出自家版本OpenStack,這幾年來經歷Grizzly、Havana、Pike到Queens,對容器技術的擁護,將使該平台系統服務下的網路、運算、儲存及其他系統元件,可做到自行水平擴充、維護的需求。

文志鋒接著提到,本次釋出的OpenStack搭配標準3年支援,且企業能選購延長2年支援。其中最大的改善,是透過Fast Forward Upgrades新功能,降低企業過去要升級的困難點,而這項功能讓企業不再受限於半年或18個月更新周期。

這就表示,企業可打包Red Hat OpenStack來部署簡化更新流程,並利用容器技術,可以直接從第10版直接更新升級到第13版。換言之,企業在雲端開源的系統部署、更新作業,利用容器讓OpenStack使用變得更快速及靈活。

Red Hat擁抱容器化 強化OpenShift整合

Red Hat除了OpenStack釋出新版本,同時也積極打造OpenShift容器平台。文志鋒解釋,OpenShift Container Platform提供企業強大的開放原始碼解決方案,尤其搭配Linux容器與Kubernetes等技術,可讓企業加速數位轉型,且不用犧牲既有IT投資。尤其Red Hat的容器基礎架構方案及容器應用平台,混合雲可作為整合現代化部署與傳統應用程式的最佳數位轉型選擇。

Gartner預測到2020年時候,會超過50%以上的全球企業,將在企業營運過程導入容器化應用程式,而目前業界的使用比例仍低於20%。對此,文志鋒也強調,Red Hat OpenStack已經強化整合OpenShift、雲端超融合,尤其Red Hat OpenShift建構在Kubernetes容器協調引擎、Red Hat Enterprise Linux等開放原始碼創新技術與標準。因此是站在容器開發、部署平台的角度,讓企業IT架構開始享有可擴充混合雲的功能。

文志鋒接著提到,為了加深上述幾項方案的整合,目前Red Hat整合OpenShift Ansible到OpenStack,開發者可透過DevOps完成組態設定。還有Red Hat利用容器專案Kuryr在統一網路層,改善網路效能並強化平台的可攜性。最後還有OpenStack負載平衡專案Octavia,讓傳統工作負載達到可擴充的負載平衡服務。

持續開拓合作夥伴 客戶見證遍布全球

Red Hat除了在平台及技術上的耕耘,在策略夥伴的合作上也持續有所進展。像是與微軟擴大合作關係,雙邊將推出公共雲聯合代管OpenShift解決方案,協助企業開發人員在微軟Azure與內部環境,執行以容器為基礎的應用程式。也就是在Red Hat OpenShift容器平台與微軟Azure Stack提供完整的混合雲支援。

另一方面,文志鋒也說明OpenShift平台整併CoreOS技術後,將把CoreOS Tectonic、Quay與Container Linux整合至以Kubernetes為基礎的強大解決方案。這對企業而言,加速混合雲原生服務項目,並在混合雲的作業系統到應用服務,打造自動化Linux容器平台。意味合作夥伴在混合雲環境,快速在Red Hat OpenShift容器平台上,做到交付與維護應用程式與服務。

最後,文志鋒分享OpenShift的客戶見證案例,包含國泰航空內部從底層基礎建設做到全面的整合,以及與美國國防部門合作,透過OpenShift的高度延展性以及靈敏性,加上平台的穩定性以及符合資安相關規範,都讓美國軍方願意持續與Red Hat深度合作。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