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遠大成為Avigilon台灣總代理商 力推超高畫素攝影機、智慧影像監控平台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AI Fine Tunning-ASUS

光明遠大成為Avigilon台灣總代理商 力推超高畫素攝影機、智慧影像監控平台

  • 陳毅斌台北

光明遠大產品業務處副總經理鄭承孟。
光明遠大產品業務處副總經理鄭承孟。

無庸置疑,「智慧影像監控」是近年來各產業極為重視的應用主題,所以許多業主急欲部署更多攝影機、拉高攝影機解析度、融入AI功能,使監控環境日益複雜、告警數量急遽增加,但同時間監控人力未等幅提高,反倒疲於奔命、顧此失彼,導致監控成效下滑。近期光明遠大國際正式與加拿大監控系統廠商Avigilon簽定台灣總代理合約,將先進的超高畫素攝影機、智慧影像分析技術帶入台灣市場,可望協助企業與機構化解上述難題。

光明遠大產品業務處副總經理鄭承孟指出,放眼影像監控業,Avigilon不僅是第一家推出千萬畫素攝影機的廠商,如今更推出2,400萬、3,000萬等超高畫素機種,已豎立難以追趕的競爭門檻,故其產品已獲得全球政府機關的青睞,運用在道路監控、機場監控、車站監控、港口監控...等等案例不勝枚舉,即是看重Avigilon攝影機的超高解析度,可清楚捕捉人、車、街景等環境中各種細微變化。

鎖定高科技廠房與政府公共建設,加速典範案例轉移

除此之外,Avigilon掌握業界最多的影像分析專利,藉此打造ACC(Avigilon Control Center)智慧管理平台,可搭配內建於前端攝影機的AI模組,針對各個事件提供高效率的智慧分析與搜尋功能,幫助用戶快速執行應變處理,因而也獲得許多政府交通建設與高科技廠房的採納。

鄭承孟說,光明遠大將善用Avigilon產品特性與優勢,優先耕耘政府機關、高科技廠房等市場,設法在2020年建立更多實績,讓使用者藉由實際操作有效率的改善監控品質,再將這些成功經驗複製到更多案場。Avigilon亞洲區區域銷售總監賴治毓則表示,該公司將針對產品、技術等各個層面,全力給予光明遠大支持,使光明遠大設定的市場發展策略,更順利付諸實現。

時值2019歲末年終,正好是Avigilon力推最先進ACC 7新版平台的時間點。對此鄭承孟認為,ACC 7的出現,一來締造許多業界前所未有的智慧監控新價值、大幅提供監控人員的作業效率,二來也順勢讓Avigilon自己提升到一個全新的制勝點。

以往經常可見一些部署上百、上千甚至上萬支攝影機的場域,其中控室佈建64或128個分割畫面甚至一堆監控螢幕,意在搭配不斷出現的告警,希望能一舉掌握各區域的異常事端,殊不知監控者也是人、難免有視覺疲勞,難免掛一漏萬,忽略掉許多該儘速處理的事情;在此之前,所有監控系統業者、包括Avigilon在內,都不脫這般傳統模式,然而隨著ACC 7問世,藉由智慧搜尋、異常位移偵測、影像分析及監控焦點關注等技術的整合運用,使得Avigilon開始能帶給用戶不同於以往的操作情境。

現在Avigilon藉由一個個區塊、顏色的變化,取代令人眼花瞭亂的分割畫面,讓監控者能夠立即得知哪邊有異常告警、哪邊有異常位移、哪些有特定的人士出沒(臉部偵測/辨識),緊接著再由系統主動帶出對應畫面,如此監控者便能好整以暇地聚焦處理這些事件,不再需要從茫茫大海撈針。

超高解析度+AI辨識,助用戶快速搜索事件軌跡

鄭承孟坦言,相較於一些德國、瑞典的知名監控系統品牌,Avigilon雖然在國際市場的知名度上,與他們其實不相上下,但過往在台灣較少做品牌推廣,所以國人對Avigilon品牌的認知度還有莫大提升空間。為此光明遠大將雙管齊下,一方面如同前述,努力在高科技廠房、政府機關等領域創造實績,讓大家看到Avigilon產品的效果,另一方面預計參與2020年兩項大型展覽,包括6月的COMPUTEX,以及8月的智慧製造與監控辨識展,此外也會與DIGITIMES等專業媒體合作、參與適合的論壇主題(例如智慧工廠、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等),讓更多人瞭解Avigilon解決方案。

光明遠大立志成為「國際級專業影像全方位解決方案專家」,也基於這個願景,自主研發多項技術成果,例如「影像壓縮」、「極輕量影像串流」都是為人驚艷的獨特技術,今後也規劃將這些自有的核心技術,與Avigilon進行整合。也正因為ACC 7是開放平台,可與不同系統整合、介接與連動,對於跨系統跨平台的集成有很大的優勢。

鄭承孟認為,Avigilon最強而有力的亮點,無疑就是高解析度,只因一般攝影機多介於200萬~800萬畫素規格,若與Avigilon的3,000萬畫素機種相比,涵蓋範圍便相差15倍之譜,清晰度也有大幅落差。這也意謂用戶僅需架設1~2支Avigilon超高畫素攝影機,便可涵蓋大型場域的安防監控需求,省卻許多工程調整、佈線與安裝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