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型機器人跨界激盪創意 廣邀高手逐鹿殺手級應用 智慧應用 影音
Vicor
Event

服務型機器人跨界激盪創意 廣邀高手逐鹿殺手級應用

  • 陳其璐台北

ROS-based機器人創新應用提案工作坊(北部場)。
ROS-based機器人創新應用提案工作坊(北部場)。

全球服務型機器人市場快速成長,家用清潔機器人率先拔得頭籌,快速在智慧家庭領域中取得豐厚的商業成果,同時刺激更多元的公共與商業場域的機器人需求。這次在全球疫情肆虐下,更讓清潔與醫療照護服務機器人找到完美舞台,屢有使用典範與應用實例,讓人驚艷連連。

台灣ICT產業在全球享有盛名,智慧製造應用,以及多元服務型機器人的未來前景最令人矚目。有鑑於此,在經濟部工業局電子資訊組(簡稱電資組)指導下,服務型機器人聯盟今(109)規劃「ROS-based機器人創新應用提案」以吸引更多對產品開發有興趣的新創公司、學術研究團隊與獨立設計專家,攜手解決服務業現場的問題。

服務型機器人聯盟積極邀請各方高手研發團隊組隊提案,進一步透過實際場域的驗證,提出更具商業效益的解決方案,並拉近機器人應用與商用化的距離。期盼未來經過驗證後,再透過媒合買家、機器人製造商、解決方案商等三方,進而創造高價值化、高產值與市場化的目標,讓服務機器人逐步走向一條良好發展體質的康莊大道。

服務型機器人聯盟號召各路ROS高手!

工業局電資組林俊秀組長表示,服務型機器人產業在台灣具有極大發展潛力,因此於2018年工業局支持成立「服務型機器人聯盟」,協助服務型機器人企業研發與推廣,並與醫院、商場和飯店等應用場域合作,實際將機器人落地應用於周遭環境,協助人類智慧化工作與生活。

2020年,為擴大服務型機器人研發與創新應用,特別委託資策會、智動協會與服務型機器人聯盟辦理「ROS-based機器人創新應用提案」,邀請高雄義大世界、特力家居桃園館出題,號召各界高手組隊,共同開發智慧功能模組與場域應用方案,並實際驗證於兩大服務場域,共創出更多創新應用。

本次活動提供ROS-based商用機器人來自於五家製造商,產品分別是1.祥儀企業/無人搬運車、2.新世代暨人工智慧機器人/C01智慧服務型機器人、3.凌羣電腦/Ayuda商用服務型機器人、4.博鈞科技/TEMI個人電腦機器人、5.微星科技/AI-UVC主動消毒機器人,雖然不見得每一個機器人都具備「人樣」的外觀,而是以不同任務需求而有最適當的樣貌,ROS-based機器人具備商業開發環境的優秀載具,各家廠商提供諸如雲端應用服務API等軟體工具,對於具備AI演算法的參賽者特別受到矚目,不但協助企業拓展機器人發展思維與技術,同時搭建團隊與機器人製造商的合作平台,開啟雙方日後技轉或商業合作契機。

ROS-based機器人創新應用提案規劃於2020年6月在北中南舉辦3場徵件說明暨創新應用工作坊。6月20~21日南區終場將於ideasHatch南部物聯網智造基地舉行,廣邀有熱情與興趣的研發團隊一起發展服務型機器人應用,提案預計2020年6月28日截止。

獲獎團隊獲得未來技轉、人才聘用與分潤利益的潛在機會

本次活動預計從主動投遞提案的團隊中選出8組來解題,入選開發團隊有三萬元的開發經費,預計在2020年9月做成果展示「Demo Day暨優秀團隊決選」,前三名獲獎者可得到額外30萬元獎金。智動協會秘書長陳文貞強調這個活動兼具人才培養與商業媒合的要素,滿足場域方的需求,期待服務型機器人產業產生殺手級應用。

誠如台北場工作訪中受邀致詞的工業局林俊秀組長所言,他期待更多新血與人才投入服務型機器人產業,逐步地遍地開花,讓台灣能在機器人領域佔有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