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顧資安與合規需求 IaC助攻國泰金控踏穩上雲之路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15
DForum0522

兼顧資安與合規需求 IaC助攻國泰金控踏穩上雲之路

  • 陳毅斌台北

國泰金控數位數據暨科技發展中心雲端技術架構師顏勝豪在「2021 AWS Industry Week」中指出,為在多種環境中部署應用程式,企業可利用容器化技術,將Image放到ECS或EKS上,讓程式可立即在雲端平台上運行。然而金融業是高度監理的特許產業,故國泰上雲首重資安與法遵性議題。

「雲端轉型面臨很多新課題,以資安面為例,如資料加密、金鑰管理、Log集中收集、雲端服務控管等機制,」顏勝豪說,國泰採用混合雲架構,確保傳輸通路過程走的是專線、避免流量流到網路,並以資料中心延伸到雲端平台方向進行雲端架構設計,能做到完善隔離機制。更重要的是透過自動化部署做到雲地之間CI/CD 機制設計,避免Console人為操作失誤造成金鑰外洩風險。為此國泰決定採用IaC(Infrastructure as Code)自動化部署雲服務,確保每次部署品質都是一致的。

除上述外好處,IaC還可帶來其他效益。首先是速度與安全性,使用同一份IaC Code,可以透過One Click方式瞬間把複雜雲端環境部署出來。同時也能使用IaC Pre-Check機制達到安全控管要求,且享有版本控管功能。

在金融相關環境都會設計SIT、UAT、Production等環境,可利用同一份IaC Code部署三種環境,以確保不會因人為操作錯誤導致環境不一致。在檢核作業和法遵方面,則可透IaC Policy as a Code來執行。此外,IaC經由版本控制後,更易於追蹤每次版本發布時中間環境的差異,這稽核及軌跡問題對金融業至關重要,在IaC每次部署過程,均會記錄版本差異與部署結果,可滿足稽核需求。

利用Policy as a Code,善加管控持續變動的Policy

國泰金控數位數據暨科技發展中心雲端DevOps工程師吳柏緯指出,IaC重點在於高度自動化,但在自動化前提下,如何確保Code有足夠安全性?國泰使用Policy as a Code概念去執行此項目,好處是IaC一樣可透過Git管控機制針對Policy做版控,隨著雲端環境不斷成長,加上雲端法規持續與時俱進,國泰也會善用版控機制,妥善管理不斷成長或需要新增修改的Policy。

其次國泰還整合CI/CD。為確保自動化的安全性,將Policy做為代碼化後,可進一步整合CI/CD流程,以減少部署前人工確認;以往部署一台VM,或做網路防火牆設定,都要透過第三個人驗證設定有無問題,如今透過自動化機制可減少很多部署時間,達到開發與佈版的快速要求。

再來更重要的是Pre-Check機制,以往在環境部署出去後,只能做Post-Check確保部署出去的VM規格有沒問題,防火牆的Port有沒有開錯,透過Pre-Check機制可減少事後檢查的時間成本,加上前面版控及自動化,確保藉由一些Log機制來達到事後檢核效果。

國泰使用AWS CloudFormation Guard,是基於使用AWS CloudFormation之部署經驗,及使用CDK做IaC自動化後累積的心得。國泰採多雲策略,會利用Terraform做為IaC方案,Terraform本身也提供Policy as a Code方案Sentinel,相較之下,AWS CloudFormation Guard是一個開源產品,而CloudFormation Guard主要針對YAML或JSON檔案形式,來進行Policy檢查,Sentinel只針對Terraform有提供的Provider,用他們官方開發的HCL語言來做法遵性檢查,最大差異就在於此。

顏勝豪表示,國泰是在前年啟動集團上雲計畫,開始先導入IaC技術去管理雲端環境,一開始的概念是希望人去寫Code,然後用Code去管理雲端環境,因未來大量系統上雲後,要管理的叢集規模很大,已無法透過人工管理,故積極使用IaC技術去管理雲端環境。但過程中額外發現一個好處,將雲部署方式代碼化後,很容易做到Security as a Code、Policy as a Code和Compliance as a Code,更能協助金融業建置一個能高度符合資安控管和法遵性的雲端環境。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