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太空站上數據存儲及邊緣運算科技為數位藝術新時代鋪平道路 智慧應用 影音
DIGIKEY
litepoint

國際太空站上數據存儲及邊緣運算科技為數位藝術新時代鋪平道路

  • 魏于寧台北

已獲得多項殊榮的丹麥藝術家Cecilie Waagner Falkenstrøm及其ARTificial Mind藝廊的技術團隊正透過其於太空中首創之人工智慧藝術品促進數位藝術新紀元。

Celestium是運作於太空的人工智慧及區塊鏈藝術作品,其透過美國太空總署(NASA)國際太空站(ISS)繞著地球運行。該藝術品由丹麥藝術家Cecilie Waagner Falkenstrøm 創造,對藝術品的構想則由Falkenstrøm及丹麥發明家Niels Zibrandtsen共同起草。Celestium使用的科技則由ARTificial Mind工作室開發。

該藝術品為全球STEAM倡議的一部分,目前正於國際太空站運行,以展示開創性、不可變資料存儲及邊緣處理。本計畫由隱密經營的新創企業Lonestar、開源領導者英商科能及具領導定位之太空任務整合商及新世代太空經濟基礎建設之領導者Redwire企業主導。

得益於英商科能的Ubuntu內核,Celestrium可在計算能力有限的系統中運行,並確保不變性及兼容複雜AI軟體的包容性。此外,由於最小圖像尺寸,可使用有限頻寬的衛星連結將此藝術品上傳至太空。

「一些新東西正於太空中創作,」透過AI科技創造互動藝術品,並贏得全球讚譽之藝術家Cecilie Waagner Falkenstrøm表示,「感謝NASA及CASIS,國際太空站真的是個不可思議的新科技試驗台及數位藝術創作基地。」Falkenstrøm與發展科技藝術的營利組織MindFuture合作以協助開展本計畫。

運用國際太空站以每小時17,500英里/27,700公里運行地球感知到的宇宙射線數據,人工智慧演算法正在植入及發掘出千種太空圖像及太空加密代幣,並於區塊鏈上發行。借鑑NASA的深度太空照片之圖像,於Space For Art基金會效力的太空人Nicole Stott的獨特作品,以及西方藝術家Tamara King,各圖面皆由人工智慧生成且獨一無二,並皆植入非同質代幣(NFT)。該藝術作品在藝術、太空及科技的交叉點中開創了新流派。

作為此具里程碑合作之成果,包含拱門任務(Arch Mission)基金會及血管新生(Angiogenesis)基金會等非營利夥伴,目前皆成功於國際太空站上儲存不可變數據。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