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見的風險 自行整合儲能系統的現實考量 智慧應用 影音
Mouser
緯謙科技

看不見的風險 自行整合儲能系統的現實考量

  • 尤嘉禾台北

Fluence建置於澳洲維多利亞的Ballarat儲能項目。Fluence
Fluence建置於澳洲維多利亞的Ballarat儲能項目。Fluence

三三全台大停電,無預警的電廠停機事件帶出產業界對平穩供電的期許,以及對儲能系統部署應用的積極投資。新能源專業研究機構InfoLink預估,台灣儲能市場規模2023年可望破新台幣百億元,在2030年甚至將跳升至2,000億元。投資倍數增長的背後,更多的討論來自於如何確保儲能案場的安全、韌性,及可控的總體成本。全球大型電網儲能龍頭Fluence (NASDAQ: FLNC)就點出,業內系統整合尚未出現統一標準,系統不相容所導致的故障、保修缺陷、營運損失等風險將是影響儲能案場成功的首要考量關鍵。

近年,不少企業希望自行整合儲能系統以降低資本支出。然而,企業卻忽略了技術整合下的隱性成本。首先,電能儲能為雙向應用,需同時儲存與釋放電能,在複雜運行模式下,電池老化與強化管理的建模策略要求全面的專業知識。再者,全球儲能產業正處高速成長期,從電能模組到變流器設計的技術開發、升級,乃至於系統演算法的完善、資料解析,面對不斷更迭的市場規則與需求,唯有選擇具備一站式解決方案且值得信賴的儲能合作夥伴,企業維運才能省時省力。

釋放儲能系統潛能的兩大基石:保修、供應鏈關係

要維持一套自行整合的儲能系統運作達20年,且保持競爭力,所需投入的時間、精力與成本極其巨大。其常見的風險像是,常規軟體升級可能無法向後相容系統中其他的零組件;或是當出現系統性問題時,面臨各零組件供應商發生衝突與責任難以釐清的窘境。問題無法快速獲得解決將導致營運收入損失,甚至是安全事故。

此外,零組件供應商是否能做出供應保證,以及滿足嚴格的專案交期也格外重要。Fluence服務總監Jeff Gibbons回憶起,曾經向美國一個案場的儲能系統找尋替換電池模組,不料該模組的原始供應商已經破產且遭購併,最後,找到製造該零件的的新公司時,這些模組的成本非常高。這顯示出經驗豐富的合作夥伴在零組件採購上的可取得性、議價能力、商業談判經驗以及交貨時間管理能力,都將左右儲能案場在生命週期內的最大效益。

作為儲能技術的全球領導者,Fluence致力於為全球和台灣市場提供先進儲能技術、產品及一站式解決方案,繼數月前宣布與東元電機旗下的安華機電以及寶佳集團旗下的寶晶能源達成策略合作,參與台灣電力公司電力交易平台中的首座調頻輔助服務 (AFC) 建設,目前也正積極規劃更多在地合作。Fluence亞太區市場開發副總裁 Achal Sondhi 表示:「台灣為Fluence在亞太布局中的重點市場,我們期待與台灣商業夥伴進行合作,以全方位的經驗協助企業完善儲能系統建置。」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