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銀機械碩士論文獎第18屆揭曉 陽明交通大學勇奪金質獎 智慧應用 影音
Mouser
緯謙科技

上銀機械碩士論文獎第18屆揭曉 陽明交通大學勇奪金質獎

  • 尤嘉禾台北

第18屆上銀機械碩士論文獎,金、銀、銅得獎師生大合照。上銀
第18屆上銀機械碩士論文獎,金、銀、銅得獎師生大合照。上銀

第18屆「上銀機械碩士論文獎Hiwin Thesis Award」,於3月26日在上銀科技營運總部,舉辦頒獎典禮,本屆共有86篇論文被推薦參選,經公正、公平、公開、嚴謹的審查程序,初審後有44篇進入複審,其中25篇進入決審,最後13篇獲獎,約佔15%,因各校只有約10%之優秀碩士論文得以被推薦參選,所以每一篇得獎論文均為百中選一,實為難得。評審過程競爭相當激烈,不僅同學們緊張,評審委員們也十分辛苦審核,能得獎實屬不易,均為此領域的佼佼者。

本屆金質獎得主 成維華教授代表得獎人上台致詞時表示:「得到這個殊榮,真是榮幸,回想十年一代學生,我第一代的學生鄭時龍教過第三代的鄭仲哲博士,第二代學生許隆結教授又教了第四代的梁睿軒學生。年輕時候的我,不喜歡學術研究,比較多時間投身於產業課題,最近五年回到學術研究,找回對科技的夢想,想用很多期刊論文發表當回憶錄。我會鼓勵優秀學生趕快離開學校進入職場,也希望退休後留給學生的是甜蜜的回憶;回想我的老師:陳文華、王國雄給我的就是甜蜜的回憶。這次碩士論文我們用QCW雷射做出飛秒雷射等級的成果,是許隆結教授準備好了,梁睿軒同學也準備好了,希望下回得金質獎的是坐在台下的你,因為你也準備好了」。

上銀科技自2004年起辦理「上銀機械碩士論文獎」,累計1~18屆參賽論文共1,742篇,得獎篇數共271篇,得獎師生合計576人。每年投入超過新台幣1,000萬元經費,第一名獎金更高達100萬元,除高額獎金鼓勵與公開表揚之外,為提升得獎師生的國際視野與精密機械研發技術能量,還安排各屆得獎師生前往日本參觀兩年一度的工具機大展(JIMTOF),並參訪日本指標性大廠,希望獲獎師生在參訪中能獲取他國精密機械產業之特長,讓國內的青年學子未來投身於產業後能將研究方向與國際接軌,並與日、德等精密機械科技,一較長短。經過多年的努力,「上銀機械碩士論文獎」備受國內機械業與學術界重視及讚譽,已被譽為機械業的「諾貝爾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