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聯芯恭喜龍芯中科 科創板上市申請獲得註冊 智慧應用 影音
貿澤電子
litepoint

芯聯芯恭喜龍芯中科 科創板上市申請獲得註冊

  • 蕭怡恩台北訊

芯聯芯自成立起歷年IP出貨量、成長趨勢及預測。上海芯聯芯
芯聯芯自成立起歷年IP出貨量、成長趨勢及預測。上海芯聯芯

根據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證監會)、上海證券交易所(上交所)等證券發行和交易監管部門披露,龍芯中科技術股份有限公司(龍芯中科)申請在科創板首次公開發行申請獲得註冊。上海芯聯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芯聯芯)在此恭喜龍芯中科。

芯聯芯:中港澳MIPS技術獨家授權和營運

芯聯芯作為MIPS技術在中國、香港和澳門的獨家權利人和營運方,擁有MIPS技術完整的創新和二次開發的權利,對開發成果享有完整權利,並可讓客戶享有國際專利保護,顯著降低客戶產品專利侵權風險。未來,芯聯芯願與產業、用戶和社會各界一起,在MIPS技術基礎上,共同致力於自主可控的創新技術和產品的開發,為中國芯的自主可控和創新發展貢獻力量。

過去20多年間,以君正、炬芯、瀾起、展訊等傑出的中國晶片企業基於MIPS架構開發並出貨的數億顆中國晶片,已經成為「中國芯」的基礎,芯聯芯欣見MIPS技術在中國的蓬勃發展。

龍芯中科上市:主要營收來自MIPS,「經審計」其MIPS出貨顆數於中國市場排名殿後?

龍芯中科作為MIPS技術在中國最早的被授權使用人之一,自龍芯中科及其前身開始使用MIPS架構至今已20多年。根據龍芯中科招股說明書,在2018-2021年(龍芯中科招股書報告期)中,龍芯中科超過80%的營收來自於MIPS架構授權的產品。

在中國市場,芯聯芯所授權使用MIPS架構的晶片出貨顆數總計已超過5億顆,龍芯中科對芯聯芯有接近約0.55%出貨顆數的貢獻。具體而言,龍芯中科晶片出貨顆數在2018年佔約當年總出貨顆數的0.15%,在2019年佔約0.37%,在2020年佔約0.85%,在2021年約佔0.56%。在前述幾年中根據龍芯中科上市相關資料得出,龍芯中科每一年的出貨顆數均列廠商出貨顆數名單中殿後。但是由於龍芯中科未依約接受審計,有低報、瞞報權利金可能,前述資料在審計後可能有所調整。

龍芯中科上市:違約和侵權風險?

龍芯中科上市文件顯示其與芯聯芯仍在香港有MIPS技術授權協議違約仲裁,以及在中國有侵權訴訟。

在仲裁中,龍芯中科被訴違約行為包括但不限於使用未經授權的MIPS技術、修改MIPS技術、不接受授權方合理審計並低報瞞報權利金等。芯聯芯堅持要求龍芯中科,即將成為上市公司,應接受審計、向芯聯芯提交所有MIPS技術的欠繳權利金報告並支付權利金。

在訴訟中,龍芯中科的3A5000晶片及其架構「LoongArch」被訴侵犯MIPS架構的智慧財產權。龍芯中科仍未公布LoongArch架構的卷二、卷三,與數十年來半導體產業的商業慣例相左。根據權威第三方機構上海硅知識產權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出具的《虛擬化指令技術分析意見書》的分析結論,龍芯中科LoongArch架構中的虛擬化部分與MIPS架構中虛擬化部分高度近似。並且,該結論獲得了香港科技大學和國際半導體協會的兩位國際重量級半導體產業專家的認同。

龍芯中科上市後展望:能否合規?

經過20多年的發展,龍芯中科即將成為中國半導體和IC產業的科創板上市公司,肩負著發展創新重任,也代表著中國CPU企業的高水準,更應遵守資本市場和智慧財產權法律法規,充分披露並確保其業務、財務、技術獨立性和產品無瑕疵,尤其是無智慧財產權瑕疵。否則,一旦前述問題出現,不僅難以保障其客戶的正常使用、擾亂市場秩序、影響中國半導體產業健康發展,還可能導致其市值減損、造成公眾投資人利益受損、中國資本市場國際形象受損等嚴重後果。這些負面影響不亞於當年阻礙了「中國芯」10年發展的漢芯事件。

芯聯芯認為,在遵守法律、尊重智慧財產權的前提下技術創新,才是真正的「自主可控」創新。如果是從無到有的完全獨立創新,應該聲明研發內容與其他廠商近似的內容有所區別,研發團隊與其他廠商有所隔離。如果是站在前人肩上的再創新,則應當聲明是否獲得前人充分的技術授權,尤其是是否有權進行二次開發,以及二次開發的成果歸屬。若打著獨立創新的旗號,但卻不公開研發內容與團隊的獨立性,也不願意承認實質上站在前人肩上二次開發卻未獲充分授權的事實,這種做法實不符合一家科創板上市公司的規範。

儘管龍芯中科即將登陸科創板涉足中國資本市場,但其存在的上述問題,仍為業界和大眾所關注,芯聯芯也對龍芯中科此後的可持續發展表示憂慮。芯聯芯期待在未來可以看到龍芯中科的前述問題得到妥善解決。芯聯芯願與產業、用戶和社會各界一起,共同致力於促進中國資本市場的蓬勃發展,中國半導體產業的自主可控和發展創新,以及智慧財產權的高水準保護,支撐中國的創新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