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發部產業署署長呂正華 推動產業數位轉型台灣旭升計畫 智慧應用 影音
東捷資訊
litepoint

數發部產業署署長呂正華 推動產業數位轉型台灣旭升計畫

  • 闞大成台北訊

數位發展部產業署署長呂正華(右)與國立清華大學執行副校長簡禎富對談台灣產業數位轉型與台灣旭升計劃。清華大學
數位發展部產業署署長呂正華(右)與國立清華大學執行副校長簡禎富對談台灣產業數位轉型與台灣旭升計劃。清華大學

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署長呂正華日前應邀在國立清華大學執行副校長簡禎富講座教授主持的《藍湖策略.數位轉型》節目分享台灣產業數位轉型旭升(RISE)計劃,以韌性(Resilience)、整合(Integration)、安全(Security)、賦權(Empowerment)四大面向,訂出「R、I、S、E」做為產業署未來業務推動重點,「RISE」含有旭日東昇照射大地並穿透到各產業的寓意,而以數位發展部(Ministry of Digital Affair, Moda)的英文縮寫「馬達」為動力,推動台灣數位產業與產業數位轉型,邁向智慧國家。呂正華署長強調「數位強,台灣的產業才會更強」。

數位強,台灣產業會更強;資安好,台灣產業才會好

呂正華署長深入基層瞭解台灣各個產業的需求,因應全球供應鏈重組,他認為首先要加強韌性,包含人才培育、供應鏈如何透過資通訊的技術使得數位能力提升,進而推動跨部門的整合以發揮綜效,數位產業署成為負責數位化的單一窗口;並兼顧資訊安全等安全議題,提升資安能力,最後則是賦權到各個產業,要讓各行各業做好數位轉型跟賦能,才會更有競爭力。

在工業局長任內慶祝工業局五十週年的呂正華署長表示,希望五十年之後,回首導入數位新科技的歷程,會覺得在2022年成立數位產業署,真的能幫助台灣產業普遍升級,產業已經發展不錯的,能夠更好,讓比較辛苦的產業,因為有數位科技導入,提升競爭力,帶領台灣邁向智慧國家。

扮演產業數位化馬達 在Web 2.0邁向Web 3.0之際,替台灣爭取競爭優勢

呂正華署長曾在經濟部工業局服務超過20年,涵蓋半導體高科技產業到紡織、食品、扣件等產業,深知各個產業需求。呂署長表示,即使台積電也謙稱尚未達到工業4.0的水準,還處於工業3.5或工業3.8,其他產業就有更多需要再精進的地方,才有辦法達到工業4.0的數位雙生(Digital Twin)和虛實整合。特別是台灣有許多中小企業,目前應先往工業3.5邁進,當務之急是協助企業做數位化、數位優化與數位轉型,例如ERP與數位機上盒的導入,所以現在數位產業署的旭升計劃,最重要的課題是如何讓供應鏈更強韌,有效幫助企業導入數位工具並且培育數位人才。

隨著數位科技的發展,現在20、30歲的年輕朋友都是數位原生代(born for ICT),從國小、國中就開始接觸數位科技,然而疫情爆發,因為這些數位科技,幫助我們度過困難,無形中加速數位轉型的時間,應該要把握契機,未來不只born for ICT,更多的是born for global,一個新創公司孵化時,即面向全球市場,因為數位是無國界的。數位發展部或是數位產業署即扮演這樣的角色,帶著廠商的意見,哪裡法規不足,就去補強,並把這些意見轉譯成各部會能聽懂的語言,甚至參考國際做法,若符合台灣國情,也能與其他部會討論,進而協助企業。

呂正華署長認為「藍湖策略」更適合中小企業,只要做出特色成為湖中之王,也可能在國際供應鏈占有一席之地,這也正是台灣隱形冠軍發揮長才的領域。數位產業署最大的力量就是來自各部會的幫忙,我們把各部會本來主管的能力和資源來做數位能力的嫁接,有點像觸媒的方式,發揮整體更大的效能,協助數位轉型和產業升級。

雖然產業不斷往前推進,去中心化大家耳熟能詳,但距離元宇宙科技成熟普及,可能還要10年。如同工業3.5的務實策略,91App何英圻理事長亦提出Web 2.5,但去中心化的發展現在就要做好準備,如同現階段不一定要做到工業4.0,如果能把工業3.5發揮到極致,也會極具競爭力,若在Web 2.5時就替Web 3.0做準備,對於過去Web 2.0我們就已經有升級版了。

數位發展部強調「社發、產發、突發」的背後,最重要的是需要有一個很好的產業作為支撐,產業發展的好,才有餘裕推動更好的社會發展,因應突發狀況。在這個時間點,確立方向、努力去做,把人才培育更好,把生態系做的更好,除了旭升計劃中RISE外,「促進數位投資、鼓勵人才投入、促進生態系更好」就是產業署最重要的三大主軸。

企業的底氣是人,在少子化情形下,數位化人才培育到人才如何為企業所用,是非常重要的課題。數位人才須具備兩種能力,一種是本業,一種是跨領域,例如懂紡織同時又具備IT知識,這種人不容易尋求,所幸台灣企業非常有彈性,例如企業捐款給中研院設立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民間力量也非常多元,加上現在學校老師願意跨出學校,數位產業署也將推動由產業出題,廣增國內教授,包含研究生、專題生去解題,能夠訓練學生解題的題目就是企業所需要的,強化產官學研的連結,以協助台灣產業普遍升級。

更多訪談內容可以在IC之音《藍湖策略.數位轉型》節目官網隨選隨聽,也可至各大Podcast平台搜尋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