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引爆新世代工業革命 善用雲端訂閱服務創造共贏榮景 智慧應用 影音
Vicor
hotspot

ESG引爆新世代工業革命 善用雲端訂閱服務創造共贏榮景

  • 林稼弘台北訊

AWS Industry BD Lead Industry BD Lead, High Tech Mfg賴穎傑在「數據驅動製造業數位轉型」演講中表示,製造過程中所產生數據量相當龐大,因此製造業者希望藉此提升設備的即時可視化、降低製造成本。DIGITIMES攝
AWS Industry BD Lead Industry BD Lead, High Tech Mfg賴穎傑在「數據驅動製造業數位轉型」演講中表示,製造過程中所產生數據量相當龐大,因此製造業者希望藉此提升設備的即時可視化、降低製造成本。DIGITIMES攝

快速變遷的氣候,讓ESG成為近年產業的熱門議題,多數國家與全球大廠紛紛制定相關法令,要求企業落實減碳目標,以智能地球推手為己任的研華,多年來積極投入數位管理與節能技術研發,並打造出兼具效能與減碳的完整產業生態系,在11月9日舉辦的「共贏世代-雲端訂閱制 啟動ESG工業革命」論壇,研華邀請了不同領域的重量級廠商,進一步解析企業面對ESG時應有的思維與作為。

建智公司協理杜灝叡首先在「推動物聯網創新服務與部署流程簡化」議題中引述Intel總裁Pat Gelsinger觀點,他表示無所不在的運算、雲端到邊緣的基礎設施、廣泛的聯網性、人工智慧已然成為改變世界的超級力量,這四股力量匯集而成的物聯網架構,將重新定義產業疆界,改變人類社會的面貌。不過也由於涵蓋面向廣泛,物聯網應用將呈現碎片化狀態,為解決此困境,Intel構建出物聯網聚合商(IoT Solution Aggregators)機制,讓系統建構者與設備供應商可順利對接,全球IC通路商龍頭的大聯大集團,則是此機制的指標性廠商,在大聯大所設立的WPG Marketplace中,業者將可一站式找到Intel的MRK、PFP解決方案,快速完成物聯網系統開發。

研華市場開發經理游喬扉在「能源管理加速企業節能布局」議題中點出,智慧化能源管理可協助企業有效率推動數位與永續雙軌轉型,研華所推出的iEMS 解決方案應用架構涵蓋邊緣與雲平台兩大區塊,分別就邊緣產品,雲平台著手服務客戶。DIGITIMES攝

研華市場開發經理游喬扉在「能源管理加速企業節能布局」議題中點出,智慧化能源管理可協助企業有效率推動數位與永續雙軌轉型,研華所推出的iEMS 解決方案應用架構涵蓋邊緣與雲平台兩大區塊,分別就邊緣產品,雲平台著手服務客戶。DIGITIMES攝

以數據驅動轉型 製造業升級成效顯著

數據被喻為下一世代的石油,與企業未來的營運成效息息相關。AWS Industry BD Lead Industry BD Lead, High Tech Mfg賴穎傑在「數據驅動製造業數位轉型」演講中表示,製造過程中所產生數據量相當龐大,因此製造業者希望藉此提升設備的即時可視化、降低製造成本。再就AWS的調查來看,現在業者的挑戰包括內部分散的數據難以整合、OT系統管理成本居高不下、人工作業比例仍高等。對此他建議業者善用雲端平台資源,AWS除了公有雲平台,同時也提供各種功能強大的數據服務,協助製造業者克服營運挑戰,近期鴻海的墨西哥工廠,就導入Amazon Forecast進行需求預測,讓預測準確性提高8%,每年節省 553,000美元的成本,成效相當顯著。

能源管理是企業因應ESG壓力的必要策略,研華市場開發經理游喬扉在「能源管理加速企業節能布局」議題中點出,智慧化能源管理可協助企業有效率推動數位與永續雙軌轉型,研華所推出的iEMS解決方案應用架構涵蓋邊緣與雲平台兩大區塊,邊緣產品包括多種具備智慧功能的閘道器、控制器與嵌入式無風扇工業電腦,雲平台則有WISE-PaaS與能源管理、暖通空調能效管理、空壓機能效管、碳資產管理、企業節能減碳經營等功能模組,企業客透過軟硬體解決方案的搭配,快速精準的掌握碳排與能耗數據,改善能源使用行為,並藉此制訂相關策略,強化ESG績效表現。

能源數據只是製造業眾多資料的一環,要加速永續與數位雙軌轉型,還需整合多方資訊。在「異質資料整合,高效掌握企業數據」議題中,研華客戶成功經理廖婷儀提到過去企業由於沒有整合概念,資訊化過程中所構建的大量應用系統,正逐漸成為無法互通的資訊孤島,因此研華將40年來身處製造現場第一線的經驗結合工業雲平台,推出異質資料整合工具WISE-IoTSuite/Datainsight,此系統可快速對接多樣系統,構建統一資料管理視圖,並支援關聯式資料庫、NoSQL資料庫、半結構資料、Web服務等多種類型的資料,管理者可藉此建立多維度數據整合平台,達到以數據驅動轉型的企業目標。

從端到雲全面智慧化 輕鬆提升系統運作效率

設備聯網是打造工業物聯網的第一步,取得機台數據後,即可延伸出各種智慧化功能。研華市場開發經理卓建曄在「設備聯網助力產線提效」演講中表示,研華WISE-iMachine解決方案提供的設備狀態監控、績效管理與資產管理等功能模組,可協助製造業者在完成設備聯網後,快速打造智慧化管理架構,業者如有需求,還可導入設備預測性維護與戰情室等加值服務。

具體而言,WISE-iMachine方案包含快速市場驗證、共創生態系、完整訓練服務、高彈性導入架構等優點,製造業者可一站式完成設備狀態監控、設備運維、派工維修、預兆診斷等工作,確保設備穩定運作,優化使用效益,讓產線可以如期如質的開出產能。

防範惡意攻擊是打造物聯網的必要考量,在邊緣設備數量龐大的工業系統中,資安防護機制更是關鍵。宇瞻科技技術行銷經理朱家君在「以SSD秒速備份還原技術,打造智慧工廠零停機遠端備援」中介紹了該公司可秒速備份還原的SSD韌體技術Apacer CoreSnapshot。他表示研華WisePaaS DeviceOn遠端管理平台控制的iBMC晶片在與CoreSnapshot整合後,企業無須使用額外備份系統、完整安裝系統、重新設定參數,就可一秒內完成備份並完成復原。此技術可應用於配備機械手臂的自動化產線、電動車充電樁等場域,透過端到雲的服務模式,業者可解決過去邊緣設備故障時,需要停止運作等待管理中心派工的問題,大幅提升營運效率。

除了介紹各種解決方案,這次論壇也邀請中強光電處長黃志豪,分享該公司導入智慧製造系統的思維與做法。黃志豪表示,中強光電的智慧製造策略分為智能化生產設備與虛實整合生產模式兩部分,其中智能化生產設備又包括傳統生產設備、機械手臂的智能化。該公司在真空貼合機、大氣貼合機、離子風扇等傳統生產設備導入聯網裝置,並藉此監控其運行狀態。機械手臂的智能化系統則是降低資訊誤判機率,提升產能與品質,並整合MES與SFCS系統,落實智造願景。虛實整合的生產模式(Cyber-Physical System, CPS)是將製造流程區分成設計與產品製造實踐階段,並將邏輯判斷、運算處理等工作置於雲端,降低人為因素的干擾,優化產線效能。

在「共贏世代-雲端訂閱制 啟動ESG工業革命」論壇中可看出ESG與數位化已成為製造業的必然趨勢,業者必須善用各種雲端功能與訂閱服務,讓自身資源的配置效率最佳化,方能快速回應市場變化,順利推動企業升級。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