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鈣鈦礦科技以「魯班一號」探索全球零碳建築新思維 智慧應用 影音
瑞力登
litepoint

台灣鈣鈦礦科技以「魯班一號」探索全球零碳建築新思維

黃達人 / 台北

隨著氣候變遷問題愈來愈嚴重,全球各國都開始著手減少碳排放,推動「零碳建築」成為建築業界的重要趨勢。歐盟委員會提出修改建築能效指令的建議,從現有「近零能耗建築」(NZEB)轉向「零碳建築」(ZEB),以更好地對齊建築能效要求和氣候中性目標,促進可持續建築的發展。為實踐「零碳建築」,台灣鈣鈦礦科技(TPSC)與勤友光電攜手合作,推出以鈣鈦礦太陽能為主能原架構,並結合儲能系統能夠大幅降低對於外部能源使用要能源的「魯班一號」,進一步提高建築自供電比率,以符合零碳建築的標準,並於2050淨零城市展呈現此項成果。

以鈣鈦礦太陽能為主能源架構的魯班一號零碳建築概念圖。台灣鈣鈦礦科技

以鈣鈦礦太陽能為主能源架構的魯班一號零碳建築概念圖。台灣鈣鈦礦科技

ZEB的要求是非常高的能源效率,完全由再生能源覆蓋,並且沒有來自石化燃料的碳排放。這意味著建築物需要使用非常低的能量,並通過使用再生能源來滿足其能源需求,從而實現零碳排放。根據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的報告指出,全球建築部門佔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總量約36%,是相當大的排放來源之一。這些排放來自建築物的能源使用,包括供暖、冷卻、照明和電器等方面。因此「零碳建築」(ZEB)是邁向2050淨零城市的必要條件。 

台灣鈣鈦礦科技與勤友光電攜手合作共同推出的魯班一號的設計是以鈣鈦礦太陽能為主要能源。鈣鈦礦太陽能電池是第三代太陽能電池技術,利用鈣鈦礦材料的光吸收特性轉換太陽能為電能。相較於傳統矽晶太陽能電池,鈣鈦礦太陽能電池具有更高的光電轉換效率和更低製造成本,同時還可以實現半透明、柔性、彩色等多種設計,因此具有更廣泛應用前景。

魯班一號建築屋頂使用高效率鈣鈦礦太陽能電池,能夠最大化利用太陽能發電,而建築的三面則採用透明及半透鈣鈦礦太陽能電池組合,能夠充分利用建築的立面發電。透明鈣鈦礦太陽能電池採用台灣鈣鈦礦科技獨家的透明電極設計,能夠有效最大化太陽能電池發電面積。

而建築外觀則可依照建築設計自由組合,既符合零碳建築的標準又可以兼顧建築美觀。此外,鈣鈦礦太陽能可以弱光發電,魯班一號內的室內桌子更可以有效地把室內的光轉成電,驅動各種電器和感測器,提高建築的能源使用效率。魯班一號結合儲能系統能夠大幅降低對於外部能源使用,進一步提高建築自供電比率,以符合零碳建築標準。

有摩天大樓之都稱號的美國芝加哥市政府於2022年8月8日宣布,到2025年所有公共建築及姐妹機構,包含芝加哥公立學校、芝加哥交通局和芝加哥住房局,全面轉向使用100%再生能源。這一歷史性的投資主要來自新太陽能發電場,其建設符合氣候與公平就業法案(CEJA)所設定的公平性和勞動標準。城市還將努力尋找當地項目,以便在芝加哥投資潔淨能源。可以預見,邁向2050淨零城市的願景路途上,建築產業需要投資更多的再生能源科技創新才能達到。

台灣鈣鈦礦科技期待透過這項革命性的創新設計概念產品,展現邁向2050淨零城市的可能性,為全球建立一個「零碳建築」的新思維。台灣鈣鈦礦科技於3月28日至31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2050淨零城市展上(攤位號碼 205A),向大家展示這項創新設計,並與業界專家和來賓共同探討如何建立更為永續、環保的未來淨零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