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運用供應鏈管理提升整體價值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DForum0522

製造業運用供應鏈管理提升整體價值

  • 吳冠儀台北

鴻海郭台銘董事長曾說:「供應鏈決定一切。」,對製造業來說,供應鏈管理的良莠牽動著企業的營收與利潤的數字,有效的管理供應鏈的各環節不僅可為企業增加營業收入,更能降低總成本,提升產品毛利率。

如果沒有具體地掌握實際需求,而是一味追求降低營運、物料、時間成本,或是提高產品與服務管理的能力,其結果往往是得不償失。供應鏈營運成果的好壞,絕對是要以其所提供的客戶價值為出發點進行判斷,因此需對整體供應鏈接棒的過程進行客戶價值分析、管理與執行監控,以便將供應鏈與客戶需求進行統合。

但由於現代企業對客戶需求的預測及掌握度均不足,使得原本完善的供應鏈各流程在整合之後,反而難以達成其預期績效,唯有在滿足客戶需求的前提下,使成本得到控制,才能讓供應鏈的運作更為經濟且具效率。

有一個好的供應鏈管理模式,會將無附加價值的作業進行外包並改善供應鏈成員之間的資訊流,不僅可縮短作業週期時間,減少供應鏈當中的固定存貨與庫存,進而提升客戶服務速度,增加客戶滿意度;供應鏈並非上線後就此停滯,而須能隨著企業需求環境的變化,相對演進其流程與功能。

環顧市場,可供選擇的供應鏈解決方案還是以國外大型軟體業者產品與服務居多,但外商產品與服務價格總是不親民,台灣製造業廠商的毛利多是保三保四保五,在尚未透過供應鏈管理省到錢之前,在帳面上已要付出一大筆成本,且供應鏈資訊都是透過國外系統廠商進行傳輸與整合,其資訊的安全性堪憂,故建議業者在挑選供應鏈解決方案夥伴商時,除要評量該業者本身的IT技術水準及其平台功能的完整性之外,資料在作業過程的流向與儲存位置也應列入考量因素,如果企業是以台灣為全球營運中心,資料中心與機房當然是擺在台灣為好,較能兼顧資安與運籌管理上的需要。

關貿網路近年來除通關網路服務外,也積極發展雲端流通業與製造業供應鏈服務,並因應幾個代表性客戶如英業達、緯創、宏達電全球化發展的腳步,協助這些廠商於全球各大廠區導入供應鏈管理系統並同時進行跨時區維運服務,因為一個好的供應鏈系統,除系統模組要符合客戶實際作業需求外,系統的導入及後續對所有上線供應商的服務及穩定的營運環境更是不可或缺的要件,而在系統導入、客戶服務及營運經驗豐富的關貿網路,絕對是協助企業在進行供應鏈協同作業提升競爭力的絕佳的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