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高彈性供應鏈 善用數據力量為企業賦能成關鍵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litepoint

打造高彈性供應鏈 善用數據力量為企業賦能成關鍵

  • 林稼弘台北訊

多位專家都指出,數位轉型過去都聚焦於企業內部,不過市場的影響是整體性,因此現在必須將範圍擴大到供應鏈。DIGITIMES攝
多位專家都指出,數位轉型過去都聚焦於企業內部,不過市場的影響是整體性,因此現在必須將範圍擴大到供應鏈。DIGITIMES攝

因應市場需求適時調整營運機制,向來是企業永續經營的重要策略,近年來COVID-19(新冠肺炎)蔓延全球、中美貿易戰火仍熾,面對充滿變數的未來,製造業除了強化產能外,還需透過各種數位化工具,建立更透明、更具彈性的生產架構。

為協助企業順利推動這一波轉型,DIGITIMES、台灣微軟與台灣IBM特於日前舉辦「數據賦能 預見供應鏈新價值-線上交流會」,除了介紹這兩家科技大廠的數據平台外,還邀請國內數位轉型的指標案例–友達光電參與座談會,讓製造業者掌握市場最新的技術脈動、建立正確思維,順利完成轉型。

台灣微軟大型企業商務事業群製造事業部資深副總經理呂文榮表示,近兩年全球產業環境劇變,先是中美貿易戰造成供應鏈重組,2020年開始的疫情,則再讓以往的長鏈轉變為現在的短鏈,生產基地與研發中心必須儘可能貼近客戶,在此狀態下,製造業者必須透過數據的力量,串聯散居各地據點,方能維持穩定運作。

台灣IBM全球企業諮詢服務事業群合夥人李立仁指出,疫情與中美貿易戰讓供應鏈呈現高速變動與碎片化,再加上近幾年智慧化成為全球產業重要趨勢,包括汽車、零售、消費性電子產品的關鍵零組件供應短缺,此狀況導致企業必須頻繁調整營運模式,IBM與微軟兩強合作,協助台灣製造業打造數據中台,就是為了協助業者因應此前所未有的變局,透過數據的賦能,強化企業供應鏈管理能力。

建構數據中台  讓供應鏈更敏捷

台灣IBM全球企業諮詢服務事業群資深顧問吳孟穎以「精實數據架構 賦能供應鏈優化」為題,為製造業的數位轉型時提出建議。他指出過去以成本考量的集中式生產已然不再,全球供應鏈從過去的線性架構轉變為多維,未來各地的生產基地除了原有的製程能力與產能外,還須考量到客戶認證、物料成本、達交能力、存貨周轉、物流能力、關稅等條件,這些考量都必須有對應的數據,而這些數據不只製造業者本身必須具備,也需與客戶端有一定程度的共享,讓客戶掌握供應端的狀態,從而配置資源與訂單。

吳孟穎也指出,多數企業雖早已在內部建置了多種平台,而這些平台彼此之間並未整合,導致數據分散造成多個斷點。要解決此問題,首先必須建立數據中台,藉由數據中台與快速模擬機制,快速補強既有計畫的不足,讓企業具備供應鏈網路模擬與全球供應鏈調控兩種能力,透過這兩種能力,企業將可建立多維供應鏈決策,並整合現有計畫平台,從而設定成本權重係數、進行影響性分析與效益預估,最後再依據模擬結果下達指令,調控供應鏈。

微軟亞太區雲端暨人工智慧研發集團智能產業雲解決方案架構師李宗霖,則為與會者解析產業目前變動趨勢與微軟的作法。他表示數據現在產業對數據的需求與以往大不相同,以近期中國車廠為例,2021年鄭州出現水災,造成大量汽車泡水,車廠必須在短時間內調度零組件,以滿足突如其來的維修需求,這時該車廠就透過數據整合系統調控供應鏈,在短時間內完成任務。除了快速因應市場變化外,近幾年碳中和、Covid-19疫情、中美貿易等外在因素,對此,企業必須建立完善的數據機制,以面對市場變局。

李宗霖進一步表示,微軟在企業數據領域深耕多年,面對企業的新世代數據需求,已然建立起完整的機制。微軟的系統除了彙整企業內部各環節的數據外,還提供了適當的管理與分析功能,從而協助製造業者建構預測機制,強化供應鏈彈性,以因應快速變動的市場需求。

另外微軟平台也將數據的處理權限,釋放到系統各環節的工作人員,讓相關人員透過自己的專業運用數據,使應用價值最大化,讓企業內部所有成員與供應鏈夥伴共同參與數位轉型,提升成功機率。

優化數據品質  帶動供應鏈轉型

活動中也邀請了友達光電智慧管理辦公室處長劉玉玲、微軟亞太區雲端暨人工智慧研發集團智能產業雲解決方案總經理葉怡君與IBM資深顧問吳孟穎,以「缺料風暴在即 製造業該如何運用數據應戰」為題進行焦點對談。

主持人電子時報副總經理黃逸平表示,供應鏈管理對企業的營運越來越重要,敏捷且彈性的管理系統建構,勢成為企業面對市場挑戰的重要作為,友達光電近期的雙軸發展數位策略,就善用數據的力量,成功推動供應鏈轉型。

對於友達光電轉型成功原因,劉玉玲歸納出幾個重點,首先是此次轉型是由董事長親自領軍,在制定出完整策略後,將之貫徹到企業內部的每一環節;第二是將流程優化的觸角,從以往的單一部門擴大為跨部門,並利用各種數位化工具,實現有效率的端到端對接;第三是培養大量AI人才,友達光電與台灣AI學校合作,送進超過千位人員前往受訓,讓各部門的人員將領域專業與AI結合。

第四點則是帶著供應鏈夥伴一起轉型。她指出現在製造業的上下游廠商的關係越來越緊密,因此目標變動與流程優化時不可能獨善其身,轉型更是環環相扣,友達光電善用微軟的Azure雲端打造即時且共享的數據機制,並讓此機制與供應鏈夥伴進行端對端連結,達到同步轉型目標。

至於製造業數位轉型過程中,該如何透過數據力量因應供應鏈的不確定性?葉怡君與吳孟穎穎分別發表了專業觀點。葉怡君表示,2018年中美貿易戰與2020年的疫情,讓供應鏈型態出現與以往截然不同的改變,微軟旗下有筆電品牌,因此也是製造業者之一,面對快速變動的市場,該公司開始重視供應鏈的多元化,希望所屬的供應鏈進一步強化敏捷性與彈性,而供應鏈中的夥伴要達此目標,就必須善用數據賦能,快速調整產線架構。

吳孟穎指出,IBM深耕企業軟體多年,在科技製造業葉更有長久歷史,深切了解此領域的痛點。過去製造業的數據都倚靠人工方式處理,近年來市場快速變化,過去的異常已成為現在供應鏈的日常,在此變局下,客戶需要一致性的數據,並將其匯整到單一平台上,讓不同環節的人員可以快速取得標準化數據,從而快速模擬供應鏈動態,讓資源配置最佳化,不過她也指出,轉型不可能一步到位,她建議先從具關鍵意義的的局部做起,先建立起成功模式後,再往外擴散。

黃逸平最後總結各位專家的建議,他指出數位轉型過去都聚焦於企業內部,不過市場的影響是整體性,因此現在必須將範圍擴大到供應鏈。數位轉型的重點是轉型,數位只是工具,因此企業要先擬定方向,再選擇合適的數位工具,方能順利完成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