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必拓利用AI的力量助製造業加速轉型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hotspot

開必拓利用AI的力量助製造業加速轉型

  • 劉中興台北

開必拓數據Kapito Inc.矽谷技術台灣菁英團隊。開必拓數據
開必拓數據Kapito Inc.矽谷技術台灣菁英團隊。開必拓數據

台灣是全球製造業重鎮,其技術能量與產能向來位居產業領先地位,然而近年來少子化日益嚴重,在此同時數位化革命又迎面而來,要在這兩大趨勢浪潮中站穩腳步,進而擴大自身獨特價值的難度相當高。面對此困境,AI成為眾多製造業者的選擇,不過開必拓總經理孫逢佑指出,AI導入和智慧製造願景都須循序漸進,開必拓的AI製造業策略即是整合產業多方力量,並依照客戶自身狀態逐步打造最適化AI系統。

面對快速精進的資通訊技術與不斷變動的市場需求,製造業需要更高的經營能力,分析大量資料數據,從而制定出精準策略已然成為現代企業的必要作為,不過如今企業營運過程中所產生資料量愈來愈龐大,在人力已難處理的態勢下,製造業者必須學會善用AI力量,在不同階段建構合適的AI機制,方能深入大量數據、執行複雜且繁瑣之工作,進一步突破限制、跨出過去研究與應用疆界。

孫逢佑指出台灣作為海島國家,本來就具備開拓精神,廠商對新技術的接受度也相當高,不過AI有其特定需求,在導入的前、中、後階段都須有專業協助,開必拓的創辦人在美國科技產業多年,所研發的fastable.ai平台與各項技術均可讓台灣廠商與全球對接,利用先進技術建構貼身的智慧製造系統。

目前開必拓的fastable.ai平台已協助多家不同領域的製造業者提升產線效率、降低生產成本。在科技產業,開必拓fastable.ai平台被應用於視覺檢測,孫逢佑表示,透過AOI機器視覺技術自動檢測產品瑕疵,藉此提升產品品質、降低人力成本的做法在科技業產業行之有年,不過此做法近年遇到諸多挑戰,其中又以少量多樣彈性生產、疫情期間外國原廠人員無法來台維修等兩大問題最為嚴重。對此,開必拓透過其產品與服務價值,解決台灣客戶相關困境,開必拓擁有的國際級技術與在地團隊,讓系統的即時校正與維修不再是困擾,fastable.ai平台則可因應產線變動,快速調整視覺檢測內容,讓精準度與稼動率維持高標。

至於傳統製造業,孫逢佑點出目前的困境在於人力短缺、資深師傅專業傳承不易。他表示除了少子化外,年輕人投入傳統製造業的意願偏低也是問題之一,這兩大問題造成傳產的專業經驗只能累積在老師傅身上,而這些專業經驗往往難以記錄,資深人員退休後,即會造成專業斷層。開必拓fastable.ai平台則可解決此難題,透過此平台老師傅的專業將可被量化記錄,除了輕鬆傳承給新進人員,還可讓產線設備擁有如真人般的彈性與學習能力,提供傳產業者源源不斷的勞動力,他透露在部分場景中,fastable.ai平台可提供等同於4個人的勞動力,讓產線的運作成本與效率同時達到最佳化。

除了提供製造業客戶AI系統,開必拓也積極展開跨域合作,與各領域夥伴攜手為客戶打造AI平台。孫逢佑認為,該公司的企業核心思想是以客戶為導向,一切作為都以解決客戶問題為前提。而開必拓數據已有豐富獨立完成的經驗,秉持著「成功不必在我,但一定要有我」AI產業化的信念匯集各方力量,未來開必拓將持續與國內外夥伴合作,協助台灣製造業建構最適化AI平台,並以數據科學推動數位轉型,在未來走的更穩更遠。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