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病人為中心的智慧病房 智慧應用 影音
東捷資訊
Event

以病人為中心的智慧病房

  • DIGITIMES企劃

傳統的病房照護,往往無法提供病人即時舒適的照護服務,建立智慧病房已是醫院的當務之急。wikipedia
傳統的病房照護,往往無法提供病人即時舒適的照護服務,建立智慧病房已是醫院的當務之急。wikipedia

對病人而言,最適合應用在醫院的智慧醫療技術,非智慧病房莫屬。由於醫療照護技術的不斷精進,人類壽命延長許多,也因此老年、慢性病患的照護需求跟著增加,加上少子化現象,導致長期照護人力需求相當吃緊,需要藉由資訊科技,設法讓醫療照護朝向服務化與科技化發展。

串聯護理站、行動裝置與遠端管理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斥資新台幣3,000多萬,打造12間智慧病房。wikipedia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斥資新台幣3,000多萬,打造12間智慧病房。wikipedia

研華智能指出,智慧病房的主要目標,在於提供病患優質貼心的住院照護,並簡化醫護工作流程,除了病房本身,還要串聯護理站、行動裝置與遠端管理,透過整合各項設備的通訊平台,讓病患需求可以更迅速的傳達到醫護端;而醫護人員也可透過系統分流加速處理。

以智慧輸液系統為例,全自動的點滴監測系統,可以判別點滴規格,計算剩餘時間,提供終了提醒和異常警示功能,病患可在無家屬陪同情況下安心休息並提升注射過程的安全性。

若結合護理站電子白板,便可即時接收全病房區所有病人點滴狀態參數,並以圖表即時顯示所有病人輸液狀態,提升護理人員工作效益,具體落實「把時間還給護理師,把護理師還給病患」的目標。

中央生理定位監視系統,則可自動定位病患位置,提升住院安全,並將病患的生命徵象自動上傳至醫院資料庫,不但可縮短護理人員行政作業時間,還可減少資料抄錄錯誤的可能性,避免醫病糾紛,以改善醫療專業人員工作環境與提升臨床照護品質。

行動設備更是不可或缺的配備,如行動護理車除配備行動EMR/PACS裝置外,還可隨時隨地與病床和護理站保持聯繫,提升住院效率,更是醫護人員巡房利器。醫護人員除了可透過手持裝置上的醫療互動App,隨時隨地掌握相關住院資訊,並串聯互動多媒體資訊系統與護理站電子白板外,還可透過設備定位人員的位置,即時顯示所有人員、設備與資材定位訊息,降低管理成本,避免重複繁瑣的定點調查與校正,必要時還可進行緊急調度,提升醫院效率。

用科技減輕病房醫護人員負擔

研華智能目前已與員林基督教醫院合力建置了完整的智慧病房,包含床邊衛教資訊系統、數位床頭卡、通訊App、護理站電子白板的完整數位病房解決方案,跨平台整合醫護病三方溝通,並利用系統取代紙本,讓院方利用收集來的資料進行巨量資料分析,輔助管理階層經營策略。

床邊衛教資訊系統位於每張病床的上方,病患和家屬可以很方便的使用,了解醫療團隊、自身診療進度、藥物資料,和周邊環境介紹、衛教宣導等說明。這套系統本身也具有多媒體娛樂功能,提供電視和上網等服務,還有熱鍵求助,可做為醫病溝通管道。

而壁掛在床頭的數位床頭卡,則是取代傳統的壓克力插紙卡,可用資訊系統輕鬆管理病患資料,便利護理人員交班。系統同時配有通話系統,病房區的每位醫護人員,都可透過手機上的跨平台通訊系統,第一時間掌握病患的狀況。

護理站的電子白板,則可取代傳統手寫白板和旋轉盤,讓護士計畫與執行任務時,都不需再依賴紙本,效率與品質同步提升,交班快速且正確,可將更多心力用於病人的照護。

智慧病房須兼顧生活品質

位於台中市的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也已斥資新台幣3,000多萬,打造12間智慧病房,患者只要滑動平板電腦的觸控螢幕,就能提出更換點滴、換尿布、醫療解說等各項需求。中國附醫每名護士身上都會配備1支電話,都能立刻掌握患者需求並協助處理,相關資訊還會同步顯示在牆上的液晶電視上,可以更方便的閱讀相關醫療訊息,也可避免病患難以開口的問題。

除了醫療相關服務外,智慧病房從空調控制、窗簾及燈光等硬體設施使用,到病人用藥解說、護理須知及手術同意書等就醫資訊,病患都可隨時點選平板深入了解。院方強調,智慧病房內的軟體系統全部出自醫院自行研發,其中還有三項軟體是院方研究的專利,一切站在患者的立場出發,希望能達到便利、舒適與醫護溝通良好、維護病人安全、環保等訴求。

中國附醫目前只有12間單人房設計成智慧病房,分別有9~15坪大,比照單人房收費,收費新台幣9,000元至11,100多元,不另外加價。院長周德陽強調,未來打算全院從單人房、雙人房到健保病房,逐步汰換為智慧病房,讓就醫病患更便利。

落實床邊服務  完善智慧醫院服務

智慧病房的主要理念,其實就是全球醫療院所中蔚為風尚的「床邊服務觀念(Bedside Service)」,只是過去可能只是仰賴醫護人員及許多醫療設備提供的各種資訊來完成,但現在透過病房醫療資訊系統加以整合,並配合物聯網的通訊功能,讓醫護人員不用隨伺在病患身邊,也能提供即時服務,不但可減少醫護人力的負擔,更重要的是,透過病房醫療資訊系統,還能進一步與智慧醫院其他系統如電子病歷相結合,進而提升醫病關係與醫療服務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