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B為台塑河靜鋼廠打造變電站自動化方案 智慧應用 影音
Vicor
DForum0522

ABB為台塑河靜鋼廠打造變電站自動化方案

  • 陳毅斌台北

隨著國際經濟競爭情勢及兩岸關係的改變,台灣產業面臨成長的壓力,而跨國投資計畫,乃是企業善用各國競爭優勢以提升自身競爭力的重要途徑之一。跨越3,300公頃的台塑越南河靜鋼廠即是代表性的實例。

台塑集團因中東產油國逐漸擴大事業範圍,向下整合,自行煉油、煉乙烯,分食了原石化業的事業版圖;同時,為了台塑集團下一個千億成長大躍進創造新事業機會,台塑集團決定落腳越南河靜,籌建煉油及鋼鐵廠,同步發展石化與鋼鐵業。

然而投資地點薄弱的基礎建設,成為台塑實現鋼鐵王國夢想首要解決的問題。其中鋼鐵廠的電力供應與安全為確保產線運作的關鍵要素,因此台塑河靜鋼鐵興業責任有限公司(Hung Nghiep Formosa Hà Tĩnh Steel Corporation)與ABB台灣合作,由ABB設計並建造4座氣體絕緣開關變電站供新鋼鐵廠使用。過程中,由ABB台灣擔任專案整合與協調角色,動員ABB全球資源,致力於協助台灣廠商的跨國投資計畫順利運轉。

ABB台灣總經理丁家儀:「針對台塑河靜案,ABB台灣將以國際級的高規格服務來協助台塑進軍海外投資。」進一步談到客戶的期望及專案內容時,ABB台灣關鍵客戶經理劉靜安表示:「我們深知客戶面對的高度競爭壓力,慎選系統整合廠商及具競爭力的產品,可大幅度的降低投資成本,並確保產出品質與系統安全。針對河靜案,ABB由瑞士總部負責變電站的整體設計與專案管理;由ABB越南分公司負責當地支援,協助施工廠商管理與當地電力公司介面協調;由於ABB台灣的技術支援及工程團隊能力獲得客戶的長期信任,則負責變電站的電力監控(SCADA)及保護系統。共同協助客戶在既定時間內完成電力公司送電作業,確保生產行程。」

這次的台塑河靜鋼鐵案,由ABB為台塑量身打造符合最新國際標準IEC 61850的智能化變電站,包含關鍵設備如高壓及中壓氣體絕緣開關、變壓器、變電站控制與保護系統等。整體變電站工程預計於2014年完成。ABB台灣總經理丁家儀表示:「相較於大陸的龐大市場,台灣的市場規模難以匹敵。正因如此,台灣廠商多半立足台灣,放眼國際。然而海外經營最需要值得信賴且專業的技術服務支援。ABB台灣在地耕耘20餘年,與台商建立長期且深厚的夥伴關係,多年來致力於此,成為台商進軍海外的最佳協力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