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新世代專欄-微軟應用系列(9) 提供完整雲端運算建置服務 精誠資訊自許國家代表隊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member

雲端新世代專欄-微軟應用系列(9) 提供完整雲端運算建置服務 精誠資訊自許國家代表隊

精誠資訊成立於1997年,是台灣最大的軟體暨資訊服務公司,深耕台灣、放眼國際,業務範圍涵蓋金融、系統整合與委外等服務,與台灣的證券、金融、電信、醫療、政府…等產業有長期的業務合作,面對雲端時代的來臨,更加緊腳步,以提升台灣產業競爭力為目標。

數位資產雲端化 資訊應用人性化

精誠資訊執行長兼總經理林隆奮先生。

精誠資訊執行長兼總經理林隆奮先生。

近年來資訊工業科技的進步神速,加上雲端應用服務的普及,逐漸改變傳統的電腦使用習慣,對個人在資訊應用與資料處理上增加了不少的便利性。如今,現代人可能擁有不只1台連網裝置。出門在外,只要透過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即可搞定資訊查詢等工作,回到辦公室,可運用既有的電腦來處理主要工作。因此,雲端服務不僅衝擊著消費端的使用情境,對企業來說也是一種革命性的轉變。如今,微軟為企業量身訂作,提供自家的雲端中心解決方案,提供企業建構雲端運算所需的全方位服務,達到「三螢一雲」的境界。

精誠資訊從軟體與服務代理起家 提供完整解決方案

身為台灣資訊服務業的龍頭,精誠資訊(Systex)從1997年創立初期,代理海外知名領導品牌的資料庫、網路、資安等軟體開始,到推出金融資訊/報價系統等服務,並跨足教育訓練市場。10年經營有成,於2007年精業與精誠兩大資服商合併,成為台灣第1大資服業廠商。目前集團主要業務為系統整合服務、金融服務、委外服務,營業範圍涵蓋軟體、資訊安全、金融票券服務、教育訓練、媒體內容、資訊顧問等產業,為完整IT整合服務的資服業領導廠商。

精誠資訊的定位,在提供區域性的資訊科技與服務,涵蓋7個國家,並具備3大能力與優勢。包括: 1. 亞太分銷;2. 異質平台整合;3. 深耕大中華企業。由於雲端應用正夯,如何整合並協助各企業建立好雲端基礎建設,也將是一項重大考驗。精誠身為微軟的經銷商夥伴,除了代理軟體產品,也提供完整的資訊服務,滿足企業各種資訊化需求。

雲端3步驟:雲端架構、雲端應用、雲端服務

許多先進的國家,已從以往的工商業社會,漸漸走向以服務業為主,而大陸也正走向自主創新與應用服務階段。IT產業因應這樣的轉變,從以往各界喊出的網格運算(Grid Computing)、公用運算(Utility Computing),到近期的按需求服務(Service on Demand)與服務導向架構(Service on Architecture;SOA)的資訊架構轉變,IT已逐漸從集中式應用架構,變成以服務為導向的架構。

精誠資訊執行長兼總經理林隆奮先生指出,未來的企業將可能是「雲化」的企業,只是程度的不同而已。由於消費者與知識工作者意識抬頭,以往公司的IT架構是無法將企業所擁有的運算能力(Computing power)、資料庫(Database)與智識庫(Know-How)即時且動態分配給所需要的人,導致員工的智慧成果無法量化,往往阻礙企業的向上競爭力與個人成就。若能整合企業的應用程式、資料庫、智識庫,將這些「雲化」,以即時動態分配給員工,讓員工隨時隨地都能掌握並應用企業的資源,便可發揮個人更多的創造力,進而提升企業整體生產力。

林隆奮指出,海外的雲化腳步發展很快,目前海外在第1階段的「雲端架構」(包含Storage、Server、Network Computing、Database等資訊基礎硬體建設)相繼陸續完成,今(2011)年會邁入第2階段「雲端應用」(即管理、應用程式、OA等軟體平台與應用建置)。至於第3階段「雲端服務」,他表示因牽扯到商業模式,例如精誠的綠能管理系統便是屬於此階段。

雲端3步驟已是大勢所趨。例如現在美國舊金山的許多企業或新創公司,已不再投資IT設備,改以「Subscription」(訂閱)的模式取代建置昂貴的伺服器,透過Utility-base模式分別向其他雲端服務公司訂閱Storage、Application、Database、Computing Power等服務,因此只要購買1部筆電,一樣可以達成公司所需要的資訊化需求。

雲化未來5年內必發生 精誠與微軟合作 協助台灣企業在雲化布局

在觀察了資訊科技發展趨勢,林隆奮認為雲端運算時代將在未來5年內有爆發性成長,企業的IT基礎架構將發生革命性的改變,此將為台灣各資訊服務業帶來不少的商機,每年將有20%的增長。

在雲端解決方案部分,林隆奮表示,微軟與精誠的目標是契合的,像是微軟近兩年推出的虛擬化技術(Hyper-V),以及前陣子推出的MCloud、OA Cloud等全方位的雲化技術產品,都提供企業必備的完整軟體技術與環境。搭配精誠的資訊服務與教育訓練認證,一路相隨地協助企業客戶,把DB Cloud、OA Cloud、Automation,甚至Management Cloud等建置起來,並承諾客戶在IT的投資是有保障的。

相對於其他廠商以拼湊式的解決方案,林隆奮稱許微軟的MCloud解決方案是很紮實的涵蓋各雲端階段的需求,以微軟MCloud所提出的Basic、Standardize、Advanced至Dynamic等4個建置藍圖來看,精誠都可以做到,協助客戶整合不同的雲端產品與技術,幫客戶建置好Architecture(如公有雲、私有雲)、Employment(如異質平台整合)、Deployment and Provisioning(部署與供應)、Application(應用端)等需求。

以國內某公司最近導入的OA Cloud為例,即屬於MCloud架構下的一環,他們的系統已經雲化,並提供Self-service Portal(自助式入門網頁)開放給員工查詢。雖說只到員工受惠階段,尚未擴大到客戶階段,但此舉已可以提升各種航空相關資料與數據的使用率(知識報酬率),並能有效將ROI(投資報酬率)量化,提升該公司的競爭力。

林隆奮總結,雲端的導入可以讓企業“Minimize CapEx, Maximize OpEx.” (縮小資本支出,放大營運生產力),Enhance Intelligence Income (增加智識收入)。

以國家代表隊自居 精誠以多角化經營 提升台灣資訊產業競爭力

有鑑於大陸的大型資服業陸續透過蒐購、兼併來購買台灣資服業,林隆奮表示,近一、兩年後市場將有重大改變,為面對市場的挑戰,精誠以「經營大客戶」的方式,提供大客戶們的各種資訊整合服務。他舉例,像微軟的經營就很好,其600家大客戶中,就有將近200家與微軟簽訂3年長期合約。因此在精誠超過20,000家企業客戶裡,提供完整、專業且即時的資訊整合服務,以及新興技術(包含雲端應用技術),將可吸引大客戶長期與精誠合作。

除了抓緊大客戶之外,精誠也積極布局大陸市場,為客戶提供跨域、跨界運營的資訊服務。例如2009年底就投資深圳四方精創資訊簽訂了「兩岸三地金融業務及金融解決方案中心建設」合作備忘錄,將就兩岸三地銀行業務在客戶、業務以及資訊服務等面向全面展開合作,四方精創借重精誠的專業與經驗,尤其是「雲端應用技術」,爭取儘快完成金融解決方案中心的建置,為更多兩岸三地的金融客戶提供運營相關的全方位服務。

此外,在新興科技部分,像是綠能應用,精誠也推出節能管理系統,提供企業節能所需的節電方案,為企業省下不少電費。整體而言,精誠期許自己為資服業的「國家代表隊」,除整合台灣資服業,也積極布局大中華與投資東南亞國家,以多角化經營並以即時跨國跨區合作模式,為企業提供所需的資訊化服務,以及完整雲端應用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