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雲端導入成功案例分享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member

產業雲端導入成功案例分享

  • DIGITIMES企劃

大同世界科技軟體技術處邱明雄處長分享教育產業雲端導入經驗。
大同世界科技軟體技術處邱明雄處長分享教育產業雲端導入經驗。

成功案例分享1:大同世界科技協助教育單位建置雲端情境應用

大同世界科技軟體技術處邱明雄處長表示,微軟在雲端技術與產品策略上,IaaS(硬體即服務)部分包含System Center與Windows Server的MCloud套件,動態資料中心建置同時可推廣IaaS、SaaS並整合公有雲應用;PaaS(平台即服務)部分有SQL Server與.NET套件建構私有雲,公有雲部分有Windows Azure、SQL Service、Live Service、.NET Service。最上層SaaS(軟體即服務)在私有雲部分有SharePoint 2010、Office、Exchange、Lync、RDS與App-V等OA Cloud套件,Mcloud 涵蓋微軟Lync Server 2010+SharePoint 2010,同時將Exchange Server放到cloud上;OA Cloud套件則涵蓋SharePoint 2010 + Office 2010 + Lync 2010,強調雲端協同合作,並提供Office 2010於Web操作共同編輯使用的功能。

精誠資訊商業軟體事業部資深處長郭立欣分享航空業雲端導入經驗。

精誠資訊商業軟體事業部資深處長郭立欣分享航空業雲端導入經驗。

中華電信研究所林孟賢研究員分享透過協同合作與社交網路提升工作效益。

中華電信研究所林孟賢研究員分享透過協同合作與社交網路提升工作效益。

大同世界科技專注在MCloud與OA Cloud,於2011年4月起成為台灣微軟的D-LAR授權廠商,提供微軟產品EA/EAP/ECI/ Select Plus企業授權採購服務。私有雲部分對客戶提供Microsoft MCloud與System center套件的建置、客製化及相關設備的整合;公有雲部分則提供Microsoft Azure Service Platform軟體開發技術為主;混合雲部分則以Windows Azure軟體開發技術為主。邱處長建議企業先從私有雲開始,從DataCenter到VM虛擬化的導入並搭配動態管理的機制,同時原則上希望IT部門不要再介入。

邱處長以實際動態展示的案例解說,當同組人員存取同一份專案文件時,SharePoint會點出每個使用者更動部分並以色塊表示出來;而有權限編修的人員也可以隨時線上呼叫另一個正在編修的成員,藉由溝通後決定採哪一位成員編修的版本定案回存。

邱處長指出除了跟成功大學進行的交流案例之外,在2011年3月開南大學建置MCloud使用環境,作為學校於雲端服務的應用情境規劃依據,第1波已經規劃結束並進行第2波規劃。另外在元培科技大學則是建置OA Cloud雲端教室,每個學生使用Thin Client,課程則由VM所指派;第2階段則希望採類似行動辦公室的概念,學生在家中也能夠連線使用教學課程。另一個異業合作的案例,則是協助IDC數據中心轉型成雲端整合應用服務商的數位通國際網路(eASPNet),提供IaaS雲端基礎資源租用服務,也於2011年3月中建置完畢。

成功案例分享2:長榮航空以OA Cloud追求卓越、提升飛安

精誠資訊商業軟體事業部資深處長郭立欣指出,客戶長榮航空透過OA Cloud導入,涵蓋雲端通訊整合、雲端文件編輯、雲端搜尋、雲端社群服務及自助式的商業智慧分析。在Flight Safety應用上,改變以往先紙本填寫再由人工輸入系統進行統計,改由飛航教官透過手持裝置、電子表單及線上簽核即時完成,無需待飛回總部後再進行。

搜尋聯絡窗口時透過個人聯絡卡資訊以圖找人,藉由Lync直接由公司話機號碼轉接至手機上,以達成公司電話隨身可攜功能;使用者可使用多種通訊設備,像IM即時通訊進行多人群組對話、線上簡報會議、線上視訊會議;透過SharePoint與Outlook 2010中的聯絡人,不論是電話/E-mail/行動號碼,皆可以1鍵完成通訊,Outlook中的未接來電可直接點選並以UC電話回覆。

郭處長指出,長榮航空透過OA Cloud平台建置部門、業務與專案任務的文件工作區,員工隨時隨地都能輕易開啟並編輯文件,專案團隊成員在線上共同參與討論;雲端搜尋部分透過Feast Search,直接上線預覽減少找檔案的時間;而機隊網站應用上,透過互動性的介面讓機隊教官互相了解飛行背景,透過Daily Count交接簿改善傳統紙本方式;整合郵件與通訊,讓機隊同仁快速尋找到相關組員及教官,讓組合值勤時溝通更容易。在Flight Operation飛航操作應用上,透過Wiki & OWA降低員工線上教育訓練的學習時間,新進員工採用熟悉的Office工具編輯教材並在線上直接編輯網頁資料,亦可搭配平板電腦及手機來完成線上學習。

在雲端社群服務上,OA Cloud以個人照片以及組織關係圖,讓同事間互動關係增加,容易掌握工作團隊關係。在IT部門應用上,資料即時統計與發布全透過OA Cloud平台的設定介面點選即可完成,不需要寫任何一支程式;而透過分析圖表,主管也可以很清楚了解各部門修改案的處理狀況,加快管理者的決策速度。

郭處長總結長榮航空導入雲端後的效益:提高工作效率、隨時隨地存取資料並提升便利性,精簡跨國溝通成本且有效率的面對面溝通,為企業建置一個可迅速回應、無縫延展的IT架構,長榮航空希望透過雲端技術,持續追求卓越,提升飛航安全。最後引用精誠資訊執行長所提,雲端的導入可讓企業達成:“Minimize CapEx, Maximize OpEx” (縮小資本支出,放大營運生產力),Enhance Intelligence Income (增加智識收入)的3大目標。

成功案例分享3:中華電信打造OA Cloud 透過協同合作與社交網路提升工作效益

中華電信研究所研究員林孟賢先生,引用Gartner預測未來職場,人們朝向群聚化工作,且需要與交集不多、不隸屬於同一企業組織的人一起工作,未來的工作場所將會變得更虛擬化。他指出中華電信2011年將完成第3代中華電信UC服務建置,而目前使用UC環境的用戶達7、8千人,利用既有資訊系統與UC通訊整合之服務可大幅提升員工辦公效率;透過整合通訊加雲端虛擬化技術,亦可大幅節省企業成本支出並增加競爭力。

目前大型企業面臨到像員工離職或是調離時,原本職務的工作知識與文件如何保存,與快速傳承交接給新員工的問題。另外像專案管理者,開會後匯整與會者文件,與同事透過E-mail傳遞的工作文件有版本控管以及email server頻寬浪費的問題。最後在企業內搜尋與社交網路上,亦有像是如何取得工作文件,以及某些技術問題該找哪位同事協助,如何與同事建立社交關係等問題。林研究員認為,企業下一步應走向整合通訊、協同作業服務與企業社群於一體的整合通訊與協同作業服務(Unified Communications and Collaboration;UCC)的環境,可提供跨裝置與地域限制的資料存取,以及協同作業能力。

而透過OA Cloud雲端工作環境,提供協同合作與社交網路新服務,便利的搜尋與溝通管道,有效地找到對的人與文件,提供員工間的社交連結與互動。中華電信在OA Cloud提供Total Solution,在服務涵蓋面上提供了裝置、門號、費率,有Infrastructure,不管有線或無線,除了2010年1月1日推出CRM雲端服務之外,該年4月1日並推出hiCloud雲端運算服務CaaS(Compute as a Service)與雲端儲存服務StaaS(Storage as a Service),數據分公司並推出以月計費的租用機房設備及運算服務,未來中華電信將可提供雲端SaaS服務。

目前中華電信的雲端技術服務策略上,對於已建置OA Cloud應用平台之企業,中華電信可提供相關加值應用服務及優質網路之服務,幫助企業增加應用情境提升的服務品質;對於尚未建置OA Cloud應用平台的企業,中華電信可與微軟提供專案建置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