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護病房是發展雲端智慧醫療的最佳場所 智慧應用 影音
Vicor
Event

加護病房是發展雲端智慧醫療的最佳場所

  • 企業IT編輯部

資策會雲端服務技術中心主任李漢超。
資策會雲端服務技術中心主任李漢超。

長久以來,IT界莫不致力於電腦運算資源分配與利用的最佳化,在此需求的強力驅動下遂有網格運算(Grid Computing)、公用運算(Utility Computing)、軟體即服務(SaaS),以及當前最為火紅熱門的雲端運算的陸續發展。雲端運算可謂集眾家精華之大成,包括平行運算、運算資源服務的量化計費、網路式應用服務的計費模式等,進而讓IT資源能隨時、隨地以服務的型式動態地加以分配。

資策會創新應用服務研究所雲端服務技術中心主任李漢超表示,總而言之,雲端運算是一種經由網際網路取得遠端電腦運算服務的商業模式與整合技術。透過該技術,資料與軟體服務被移往網際網路上大型、共用、可延展的資料中心。凡具備連網能力的電腦終端裝置皆可存取雲端資料中心所提供的運算、儲存及應用程式,就如同超級電腦一般。再者,今後電腦運算將如同水、電等公用資源一般,只要連網即可使用而不需花大錢自行投資。

李漢超指出,透過虛擬化運算技術、平行運算技術及虛擬終端技術,雲端運算在功能上因而能分別提供一機共用、多機分工及桌機遠端代管等功能。在架構上,整個雲端是由底層雲端基礎架構及上層雲端應用軟體所構成,其中雲端基礎架構則由運算網格、儲存網格、資料庫網格及中間軟體匯流排所組成。該運算架構所帶來的顯著效益包括:公用運算、降低使用者成本支出、資源分享及擴展、IT管理的簡化、集中化安全提升、多備援點之高可用性等優勢。

當前雲端運算服務,大致以3種應用模式來分別提供使用者一個具備彈性使用及降低成本之創新資訊平台環境,亦即基礎設施即服務(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IaaS)、平台即服務(Platform as a Service;PaaS)及軟體即服務(Software as a Service;SaaS)。前兩者適用於專業人士,SaaS可直接提供服務,使用者只需藉由連網終端裝置,且不需任何投資及開發,即可立即享受服務。

李漢超認為,醫院資訊系統想要升級至雲端運算,必須解決實體硬體隔離之管理愈趨複雜化,以及資料海嘯的挑戰。一個理想的資訊系統雲端化架構,必須包括虛擬化儲存、虛擬化主機、虛擬化個人電腦及高延展應用系統。從前醫療由於缺乏資料的整合與分析,所以無法進行臨床流程的改進作業,所以必須著手病歷電子化的工作,並進而實現智慧醫療?照護的極終目標。

所謂智慧醫療,亦即運用資通訊(ICT)發展工具,提供完整與即時的醫療資訊,如此便可及早發現問題、及早診斷治療,並進而提升院內病患安全與院外病患健康福祉。李漢超並指出,加護病房(Intensive Care Unit;ICU)會是發展智慧醫療的最佳場所。

總之,隨著當前運算資源的單一化、大眾化、多元化及設施化,彈性化IT時代的腳步也愈來愈近。今後電子化醫院的發展,將隨著實體整合,進展到邏輯整合,再慢慢到整個醫界生態系統整合的最高成熟階段。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