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態硬碟(SSD)在嵌入式工業電腦市場的應用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緯謙科技

固態硬碟(SSD)在嵌入式工業電腦市場的應用

  • DIGITIMES企劃

憶正存儲(Memoright)產品行銷部資深協理 倪必昌
憶正存儲(Memoright)產品行銷部資深協理 倪必昌

在此課程中,憶正存儲(Memoright)產品行銷部資深協理倪必昌,首先說明固態硬碟(Solid-state Drive;SSD)的優點,他指出,相較於傳統硬碟,固態硬碟沒有機械盤狀結構,也沒有硬碟磁頭毀損問題,再者,還具有極短的資料搜尋時間、極佳的隨機讀寫效能、超低耗能、超低散熱、無噪音及抗震等優點。倪必昌並指出,由於半導體製程不斷進步,因此固態硬碟的製造成本不斷得以下降,這也使得固態硬碟不再侷限於軍規和工規,能更進一步普及應用於消費性產品中。

成本降低 固態硬碟漸取代傳統硬碟

由於固態硬碟具有優於傳統硬碟的特性,因此在高階存儲系統市場中,正逐漸出現固態硬碟取代傳統硬碟的趨勢。根據IDC於2010年7月發布的研究報告顯示,全球固態硬碟出貨量在2006至2014年的年複合成長率預估將為44.1%,出貨年複合成長率則為58.4%。

成立於2006年的憶正存儲,目前主要大股東是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以個人身分投資,董事長是高英聰,其為前建達國際執行長,總經理則是郭聰鈴,為前宇力電子執行長暨總經理。Memoright在大陸、美國、歐洲及台灣皆建置據點,主要客戶則遍及北美、歐洲、亞太及大陸等地的軍事、民航運輸以及工業控制系統市場。

憶正存儲一開始為生產軍規的固態硬碟,2010年下半年則開始進入商用伺服器存儲系統及IPC工業電腦暨嵌入式系統。倪必昌特別說明工業電腦暨嵌入式設備包括工業用設備機台、工廠自動化設備、網路通訊設備、安防應用設備、多媒體資訊機、銷售情報系統及遊戲機等。憶正儲存針對此市場區隔主要提供3種類型的產品,分別為高階效能級(1.2”/1.8”/2.5” SSD;mSATA/SATA/IDE)、主流應用型(SATA/PATA DOM)及經濟節能型(eMMC / Industrial;CF/SD)。

倪必昌強調,該公司可自行開發所有的硬體、軟體及韌體,且由於一開始為從事軍規產品的生產,因此與一般消費性固態硬碟不同的是,憶正存儲固態硬碟具有6大核心技術,分別為領先的強固環境能力丶多元機構設計強固能力丶特殊防腐蝕塗層技術丶嵌入式微電源技術丶讀取穩定速度及安全資料自毀保護技術等。

基於6大技術 生產超強固型產品

基於此6大技術,憶正存儲能將經過寬溫測試(Wide Temperature Testing),並且具備高效恆速(High Speed & Constant Speed)、防斷電資料安全防護(In-drive UPS/Battery)、數據銷毀資料保密(Data Security and Erase)、全時自動化SSD偵測系統、絕緣防水鍍膜等特點的高階固態硬碟產品導入工業電腦暨嵌入式設備,以及商用存儲伺服器系統、消費性與通訊產品市場,倪必昌並指出完整的客製化服務能大幅縮短上市時間。

據了解,憶正存儲的超強固型固態硬碟的溫度範圍為攝氏-40度到85度,為一般消費性固態硬碟所難望其項背,再者,由於在軍規產品中,設備一開機可能便是長達2、3年不關機,因此期間運行速度的一致性便十分重要,延續此水準,憶正存儲針對工業電腦嵌入式應用的需求,亦能提供同樣性能的解決方案。倪必昌並特別介紹in-Drive UPS此項功能,他指出,若沒有此機制,在不正常的關機情況下,儲存資料很容易毀損,NAND Flash更容易產生「壞區(bad block)」。

從軍規切入 適用嚴苛的工業環境

由於最初以提供軍規產品為主,先進的品質管理系統更是不可或缺,倪必昌指出,該公司擁有經ISO9001認證的高科技全自動化生產線,以及軍事等級嚴格品質管制及超高良率的製造流程(0.3% vs.競爭同業的10%),另外還提供高效率的偵錯分析系統,可針對客戶系統狀況,快速提供最佳的解決方案;而完整的生產履歷,甚至可以掌握每一顆憶正存儲生產出貨的固態硬碟的生產流程。事實上,每一顆憶正存儲生產的超強固SSD,在出廠前皆經過1,000次不正常斷電測試,以及超高標準的嚴格環境測試,例如24小時寬溫燒機測試、抗震、抗衝擊、鹽霧及耐壓測試等,因此能產出適用於嚴苛工業環境的產品。

整體而言,固態硬碟由於本身功耗低、速度快且對環境抵抗性佳,因此對於經常應用在特殊環境下的工業電腦產品而言,的確是相當適合的產品,尤其是近來隨著半導體製程進步,固態硬碟成本得以下降,且容量高達64GB、128GB的SSD產品開始出現,再加上非微軟作業平台的崛起,這些因素都讓越來越多的工業電腦業者採用嵌入式固態硬碟做為儲存方案,此已形成未來的市場趨勢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