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控風潮席捲全球 生活應用將觸動人心 創為精密材料提供完整觸控解決方案 智慧應用 影音
聚陽實業
Event

觸控風潮席捲全球 生活應用將觸動人心 創為精密材料提供完整觸控解決方案

中大型尺寸觸控式資訊看板已開始普及。
中大型尺寸觸控式資訊看板已開始普及。

隨著智慧型裝置的普及,觸控風潮席捲全球,人們處理資訊的方式已經跨入了新的領域,特別是在消費性3C產品上,人機介面的概念及方式也更加多元,像是體感操控技術的發展,顯現科技應用已經進入全然不同的新境界。如今,智慧型裝置如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等,正以數倍的成長率「強勢進入」民眾的生活之中。

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AIO電腦的普及,讓消費者不分男女老幼都能接受觸控形式的操作介面,並逐漸養成習慣。如此的消費者行為模式轉變,對電子產業而言,尤其是手機、PC以外的各類週邊產品或消費性電子產品,甚至是商業用裝置,都將面對不同於以往的新機會。

宜蘭蘭陽博物館,利用觸控及互動的資訊傳達方式,比平面文字更能加深參觀者的印象。

宜蘭蘭陽博物館,利用觸控及互動的資訊傳達方式,比平面文字更能加深參觀者的印象。

其實在工業的應用上,觸控技術早已行之多年,當時的觸控技術還是以電阻式觸控為主,其設計也是為了符合一些特殊的環境應用,目前的消費性產品觸控設計概念則迥然不同:簡單、直覺、易用,可以說比往昔更加的延伸開來。

本文特別專訪創為精密材料股份有限公司(Apex Material Technology,以下簡稱AMT)總經理趙書華女士,從工控廠商的角度來看當前觸控應用的發展趨勢,並檢視智慧型裝置、3C產品帶動的觸控風潮對工業及商業應用將帶來什麼樣的改變,以及目前最被看好的電容式觸控(由iPhone引領的風潮)及多點辨識技術,將帶給工控領域何種衝擊,同時也探討未來觸控應用普及化之後,工控廠商的新定位。

電容式觸控帶來的衝擊

依照智慧型手機的操作介面來看,電容式觸控技術已漸成主流,其原因不外乎電容式觸控的感應技術較符合人們的使用習慣,那麼,這股電容式觸控的勢力,是否也會擴散到生活周遭,甚至工業及商業的整體應用上呢?趙總經理表示,依照使用環境的不同,電阻式觸控還是有其存在的必要,扣除成本的因素考量,在工業現場的環境中,很多使用者仍必須戴上絕緣手套,如此一來,電容式觸控技術就無法滿足需求;許多戶外裝置在觸控技術的選用上也必須考量環境因素,所以AMT從成立以來就堅持在工控市場上秉持提供客戶Total Solution的理念,從觸控面板、控制器到韌體,皆提供完整支援,並配合客戶需求提供整合性的解決方案。

AMT依照各種不同狀況及需求,除一般電阻式觸控面板外,更開發出許多符合不同產品、不同作業環境需求的加值型觸控面板,並且在投射式電容觸控面板應用上,研發出可以依照工業產品需求,搭配不同厚度表面玻璃的設計,讓需要「輕、薄」產品的客戶使用薄玻璃,需要「不易破、耐用」產品的客戶採用較厚的玻璃。

對於投射式電容觸控產品,目前已成功開發出 3.5、4.3、5.7吋等小尺寸,6.5、7與8.4吋等中尺寸以及10.4、12.1及15等中大尺寸投射式電容觸控面板,加上支援這些不同尺寸面板的控制器及其韌體。趙總經理表示,經過多年的努力,AMT已經瞭解客戶對於投射式電容觸控產品的期望及需求,並將客戶的需求列入產品設計考量。

電容式觸控的應用面

投射式電容觸控面板(PCI)在一些小尺寸的手持式裝置或智慧型手機市場上是眾所周知的,由於其感測方式較接近人們的使用習慣,在各種中大型尺寸顯示器的應用市場如:工業產品控制、室內公共場所觸控應用、商業產品應用、醫療產品、儀器設備、銀行提款機、遊戲娛樂等,AMT研發團隊運用自有技術,陸續成功完成中尺寸樣品,目前正著手中大尺寸面板研發,以滿足日益多樣化的市場需求。

關於創為精密材料

AMT於1996年投入觸控螢幕的研發,並於1999年初正式設立生產工廠,目前總部設於台灣基隆,在美國威斯康新州設有分公司,另外在大陸上海、深圳、南韓、英國、德國都有地區代理商。AMT以其自有掌握的觸控螢幕控制器的設計技術,對觸控螢幕材料的深入鑽研,這幾年不斷推陳出新,由傳統4/5/8線電阻式觸控螢幕,到創新的低反射、高穿透、玻璃式、全平面、多點式等進階的電阻式觸控螢幕以及投射電容式觸控螢幕。目前AMT研發產製的有類比電阻式、多點電阻式跟投射電容式觸控面板。AMT產品被許多國際知名工業系統廠商採用,並被喻為品質最好的觸控面板廠商之一。更多詳情請參考創為精密材料官方網站:http://www.amtouch.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