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比啟動自動化、微奈米機電領域合作計畫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15
DForum0522

台、比啟動自動化、微奈米機電領域合作計畫

  • 顏雅娟布魯塞爾

歐盟資訊社會及媒體總署,預定將在19日與國科會、經濟部工研院等代表團會晤,以換文方式達成簽定研究案合作計畫,雙方可望就該合作投入數百萬歐元研究補助經費,台灣方面將鎖定自動化系統、嵌入式軟硬體以及微奈米機電等領域,最快2011年定案、2012年便有實際研究計畫展開。

據台北駐歐盟兼比利時代表處科技組長曾東澤表示,經過多次非正式會議交涉,19日在布魯塞爾舉行的台、歐盟大型科技合作計劃,將是雙方首次就科技領域展開的大型合作計畫,台灣方面將派出工研院、國科會等代表人員12人,與歐盟資訊社會及媒體總署代表會晤。為因應科技產業風馳電掣變化特性,規劃將以換文方式簽定合作案,省去送交上級單位耗去的時間,倘若洽談順利,預估2012年雙方便可有實際研究計畫展開。

由於台積電身為全球晶圓代工龍頭,並與比利時微電子研究中心(IMEC)有多年合作關係,目前全球除了三星電子(Samsung Eletronics)、英特爾(Intel)之外,僅剩台積電具能力投入次世代12吋晶圓生產廠投資。因此,對歐盟而言,希望與台灣研究單位就18吋晶圓、材料等領域有合作;台灣方面則看中歐盟專長的自動化系統、嵌入式軟硬體以及微奈米機電等領域,倘若科技合作計劃拍板定案,預估雙方將同時投入數百萬歐元,促成細項合作計畫可落實,以互惠方式促進台、比產業技術發展。

曾東澤表示,早在第7期歐盟科研架構計劃(FP7)補助經費案中(自2007年至2013年,總補助金額達550億歐元),包括台、清、交、成等大學,分別就綠能、環境、健康醫療、生物科技、奈米材料及技術、人文社會、安全及ICT等8大細項,積極提出多項計畫申請,每年台灣所提出的計畫審核通過率更高達30%,普遍高於歐盟國家20%的通過率,若能通過審核者,台灣研究部門也給予1年7萬歐元的獎勵。

儘管,比利時領地、人口及內需市場皆難與鄰近的法、德、英相提並論,但因比利時地處歐盟中心的樞紐優勢,近年來台廠到比利時投資的產業型態,也從早年的餐飲業擴展至ICT產業。

台北駐歐盟兼比利時代表處經濟組長張光裕指出,目前包括日月光、旺宏、神達、宏正自動化科技等台廠,皆在比利時設立銷售據點,便是看準當地的樞紐優勢,不僅可做比利時的生意,亦可就近拓展法、德等市場的銷售通路。

如台灣陽明海運與比利時第1大的安特衛普港(Antwerpen)早有合作關係,台灣鋼鐵廠商彰源,也看準安特衛普港地理優勢及港口服務,2009年開始在此設立物流中心及配銷據點;此外,比利時第2大港澤布魯日(ZeeBrugge),也在2010年6月與基隆港成為姐妹港,積極拉攏長榮海運締成更密切的合作關係,未來台、比在海運商機亦可望持續擴大。

若談台、比雙方的進、出口貿易值,張光裕指出,2010年雙方進、出口貿易各在7億歐元左右,台灣略有順差,儘管市場看衰2011年下半歐洲景氣,然就駐比利時的台廠而言,目前尚未聽聞2011年銷售成績受到衝擊的聲音。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