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智慧城市 打造安全家園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緯謙科技

管理智慧城市 打造安全家園

神基科技整合行銷處經理 李長興。
神基科技整合行銷處經理 李長興。

智慧城市可說是現今世界各大都會的熱門議題,內容涵蓋政務管理、交通管理、公共安全、能源應用、教育宣傳、健康管理與通訊服務,如何透過有效管理來提升市民生活效率,是政府展現政績的方式之一。對此,神基科技經理李長興表示,政府若要打造智慧城市,公共安全是最重要的項目,因為是關係到每個市民的生活安全,也是民眾最希望政府提升效率的服務項目。

警察出勤全面E化 提升執勤效率

傳統警察在執勤的時候,大部分是使用手持PDA查詢疑犯或贓車資料,搭配使用無線電接收語音派遣來執行任務。由於現在犯罪情況複雜,資料經常即時更新,若是將車用電腦打造成行動警察局工作站,並整合GPS定位、行車記錄、無線電通訊、高速上網等功能,如此一來,警察在值勤的時候,便可以透過車用電腦快速查詢犯罪資料(包括照片顯示),記錄值勤狀態,並接受控制中心透過無線電進行派遣任務,大幅提升警員的機動性與執行效率。

在美國警察實務使用上發現,由於車用電腦螢幕大,且擁有較大硬碟容量與鍵盤輸入介面,不管在資料顯示上、資料查詢上都比傳統手持式PDA要方便;常用資料也都可以事先下載放到硬碟當中,無線網路只要下載更新部分即可;由於可搭載雙電池,實際可使用時間比手機更長;車用電腦具備高亮度顯示螢幕,因此在白天環境當中一樣容易操作。

李長興指出,畢竟手機螢幕小,單一畫面能夠呈現資訊有限,而且操作上有其不方便,雖然容易隨身攜帶,但是考量到巡邏車可搭載體積較大的電腦設備,因此拿強固型筆記型電腦當作是車用電腦,不僅價格方面合理,功能也相當完備。

消防人員出勤E化 執行效率高

傳統消防隊打火工作,大多是由單一分局所處理,所以複雜難度不高。然而由於都會人口密度越來越高,消防所需面對火警現場越來越複雜,再加上消防車平時都派駐在各分局,因此當發生大型火災時,必需要透過跨分局合作的方式才有辦法處理。在這種情況下,在打火車上的全强固式旋轉式平板電腦所安裝的救災派遣管理系統,就能夠有效提升執行效率。

消防透過強固型平板電腦與消防中心即時無線連線,可以在出發前得知交通路線、交通狀況與火場資料,並可在地圖上標示消防栓位置與建築出入口,可有效縮短打火車交通時間,並且讓消防人員在進入火場,能得知現場相關消防資訊,提升值勤效率。

救護車出勤E化 即時傳送病患資料

在英國與澳洲,不少救護車都會在車上加裝車用電腦,除了當作是行車導航資訊即時提供功能之外,最重要的是可以在行車過程當中,相關人員在與醫院系統連線下,將患者病歷資料進行預先查詢,並且將現場病患情況輸入到電腦當中,傳送到責任醫院的急診室當中,如此一來,當救護車抵達急診室時,醫療人員已經獲得病患的基本資料,就可以提前預作準備,縮短急診前置所需時間。

救護車車用電腦與醫院電腦系統連線的另外一個好處,就是救護車人員可以透過無線通訊網路,與醫院急診室人員進行語音通話或視訊對話,讓醫生能夠在病人還沒有抵達醫院之前,適時提供專業意見,讓救護車人員可以在車上就做預先處置,而不用等到醫院再進行處置,提升急救效率。

交通與能源管理同步並行 提升智慧城市運作效果

除了公共安全之外,對於智慧城市而言,交通管理與能源管理一樣重要,前者可以降低市民交通時間成本,提升交通運輸能量,後者則是協助政府進行電、水、瓦斯的控制,減少不必要的浪費。對此,李長興建議,相關交通單位與水、電、瓦斯管理單位都需要建立行動E化管理人員,透過定時巡察交通設施是否異常,水、電、瓦斯管線是否正常,並將維修紀錄進行資料分析,利用歷史資料預先評估設備損壞可能時間,在發生問題之前將設備進行汰換或維修,進而減少交通設施、水、電、瓦斯供應設備的意外損壞機率,提升民眾滿意度。

李長興認為,由於智慧城市的架構非常龐大,所涉及的相關單位都很多,因此各大城市想要立刻實施智慧城市計畫有其困難。建議政府不妨參考國外案例,再依照城市特性規劃相關改善計畫,不僅可逐步朝向智慧城市目標邁進,也能夠避免國外案例直接套用而發生水土不服的情形,確保改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