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雲端的護理與醫院管理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ST Microsite

邁向雲端的護理與醫院管理

  • DigiTimes企劃

壢新醫院 資深副院長 許詩典
壢新醫院 資深副院長 許詩典

傳統在醫院內執行護理與醫療工作時,經常需要填寫許多的文件與表單紀錄,這不僅容易造成工作人員莫大的負擔,整理、儲存、查詢、分析與傳遞這些紀錄亦非常不便。也因此有業者開始將資訊科技引進到醫療產業中,從醫療紀錄的自動化開始,到電腦化的病歷、電子病歷(Electronic Medical Records;EMR)、可透過網際網路進行跨地域性/國家/全球化院際病歷傳遞交換的電子化病患系統(Electronic Patient Records;EPR),一直到最近的雲端電子化健康系統(Electronic Health Records;EHR),讓系統除了個人的病歷資料外,更擴大範圍整合疾病及非傳統健康資訊,以便於提供人們更全面性的個人化照護。

聯新國際醫療集團CIO暨壢新醫院副院長許詩典表示,這樣做的好處是讓個人的健康資料能夠透過電子病歷交換中心的機制,在各個醫療單位間進行必要的流通,讓病患得享有不間斷的照護服務。

醫療紀錄必須符合標準與安全

以聯新國際醫療集團為例,曾有台商在台灣壢新醫院照了一張胸部X光片,而他在返回大陸上海地區就診時,即可以藉由這樣的機制,將此影像轉送到當地的禾新醫院,讓治療醫師能更清楚地掌握病患狀況,以便進行更準確的處置。該位台商也曾經遇到要入境美國時,因身體不適而被阻攔,也是透過此機制即時傳送過去的醫療紀錄,以證明其沒有感染法定傳染病,而能順利進入美國從事商務工作。

許詩典指出,這也表示體系內各單位所有的醫療紀錄都必須符合標準與安全的格式,才有辦法上傳到雲端的EHR系統。雖然病患也因此能夠享有其個人的就醫資訊、電子病歷、藥物使用、檢驗及檢查報告以及各種醫學影像等雲端病歷資料,但他強調,如果這些置於雲端的素材資料,沒有再經過相關專家進一步的整理、分析、歸納,以便做為後續政府執行公共衛生措施的決策參考依據,或是應用在為個人提供健康評估、健康管理、疾病控制及醫護紀錄儲存/管理等各項可有效提升其生活健康品質的加值類型之服務,那麼就是只一堆毫無作用的垃圾而已。

實現「零就醫」的美好世界

以壢新醫院所屬的聯新集團私有雲運作為例子,除現有其集團內位於各地區的醫療單位都可透過VPN內部區域連線方式,將病患的健康資料集中在健康管理平台資料庫中,讓病患藉藉由對外連線主機掌握到個人的相關紀錄之外,藉由醫療照護系統與社區家庭的連線,也使得醫院能監控居民的健康狀況,並將之透過3G、WiMAX等行動通訊設備傳送給醫療照護小組成員以提供相關評估建議。

一旦系統發出危急警示時,亦可立即進行GPS定位,並派出救護車前往該地救援。許詩典表示,壢新醫院是全國第一個透過此一方式,整合社區公衛群及醫療群資源的醫療單位,而截至目前為止,已經有2萬多個家庭病患受到照護。

許詩典表示,對於政府來說,醫療業導入雲端化的目的在於建立「個人電子病歷交換雲端服務」與「智慧醫療系統雲端服務」,以做為醫療單位未來打造分散式智慧醫療網的基礎,使其能藉此朝往體系化的方向發展,減少不必要的重複投資浪費,最終達到提高醫療服務品質與水準的目的。

許詩典最後強調,未來的在家照護系統、遠端監控系統,均需要透過雲端平台來完成「軟硬體結合服務」的營運模式。」期望能藉由ICT技術的介入,達成在疾病發生前就先做好防禦性的監測,以及生病之後可透過系統進行有效控制與支援,實現人們「零就醫」的美好世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