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簡整合與高速-新世代高速傳輸科技新風貌 智慧應用 影音
Microchip Computex
hotspot

精簡整合與高速-新世代高速傳輸科技新風貌

  • DIGITIMES企畫

本次DIGITIMES高速傳輸技術論壇深圳場配合深圳ICEF中國電子展共同行銷,吸引近350人報名。
本次DIGITIMES高速傳輸技術論壇深圳場配合深圳ICEF中國電子展共同行銷,吸引近350人報名。

從PCI express、SATA 6G、USB 3.0、HDMI/Display Port,以及Intel Thunderbolt、AMD Lightning Bolt匯流排等高速傳輸介面的出現,整個產業出現高速傳輸介面從協定到介面接口的整併趨勢。

DIGITIMES於2012年4月11日,配合深圳中國電子展活動,於深圳會展中心6樓舉辦新世代高速傳輸技術論壇,廣邀北京愛國者、祥碩、美商傳威、銀燦、德儀、鈺創與晶量半導體等各領域專精研究產業界人士,分享最新的技術成果和相互交流。

2012 DIGITIMES高速傳輸技術論壇深圳場,贊助商攤位擠滿詢問人潮。

2012 DIGITIMES高速傳輸技術論壇深圳場,贊助商攤位擠滿詢問人潮。

北京愛國者李棟—回歸用戶實際感受 掌握複合接口商機

李棟認為有鑑於不少USB 3.0儲存裝置實際傳輸效率遠低於理論值,他呼籲業界揚棄技術指標至上,紮實的標示實際傳輸速率並做好調校,才會有助於產業的良性循環。他提到從07年後業界勇於嘗試多種傳輸協定與介面接口的整合,猜測未來會有以USB Type A接頭既成標準的高速USB匯流排、融合匯流排供電、光銅互轉並同時傳遞資料、音效與影像資料的技術。他也呼籲業界要迎合開放式的標準,不可學習新力(索尼)的封閉思維。

祥碩科技莊景涪─高速傳輸介面研發需掌握自主PHY IP軟硬體關鍵技術

莊景涪認為祥碩針對SATA、PCI express、USB、HDMI & DP部份均掌握自主PHY IP軟硬體關鍵技術,提供客戶超高速GHz等級的切換開關晶片、重驅晶片、USB3.0主控╱裝置等領域齊全產品線。祥碩以USB 3.0轉SATA 6G橋接晶片,協助客戶打造可接USB 3.0的行動化輕薄硬碟裝置,目前市場上已有希捷、威騰、Elgato等大廠所採用;今年將量產雙通道ASM1031與單通道ASM1030晶片,以搭配高速快閃記憶體與針對Windows 8 USAP最佳效能化驅動程式協助下,達到趨近於SSD固態硬碟的優異效能表現。

美商傳威林銘賢—解放舊有顯示介面的技術限制 提昇畫面解析度並兼顧成本

林銘賢提到隨著顯示器╱電視的色彩、解析度及更新頻率規格逐年提高,LVDS技術不僅墊高成本也帶來電磁干擾問題。美商傳威與韓國大廠共同開發推出新一代的電視傳輸介面─HDwire,以總傳輸頻寬達到60Gbps,支援到未來8Kx4K解析度規格,也具備反饋傳輸通路、低成本與低EMI特性。HDwire相關IP智財已經授權相關業者,同時以TSMC 65nm製程設計的HDwire測試晶片已開始提供技術展示。另外傳威也推出HDwire轉LVDS橋接晶片,以及以HDwire FPC排線連接數位電視、藍光影碟等居家數位裝置的概念。

銀燦科技邱創隆—建構高效能且兼容既有USB 2.0隨身碟的USB 3.0快閃儲存裝置

邱創隆指出銀燦使用MIPI行動產業處理器介面聯盟中的M-PHY實體層技術,累積從2010年以來各筆電、週邊大廠淬鍊下的的長期相容性。銀燦以不同通道數、快閃記憶體世代支援性的規劃策略,推出雙通道IS902E、單通道IS916 U3控制晶片,隨後追加支援先進製程MLC/TLC顆粒的雙通道IS903A與單通道IS916EN快閃控制晶片。並進一步揭露接替eMMC之後的UFS I的晶片規劃。

德儀Rick Zhong—以高效能SerDes、訊號強化╱延展晶片與時脈技術 穩定高速傳輸

Rick Zhong指出德儀以結合0.13μm標準CMOS與0.25μm雙氧化閘極的第三代Bi-CMOS製程工藝,打造高效能SerDes實體層電路、解決信號完整性與延展距離的各式多工/展延/正時元件,以及時脈源產生器以及抖頻抑制元件。德儀提供用戶彈性化的訊號調變方案;第一階段加上repeater元件來補償訊號的饋入損耗;第二階段訊號抖頻、斷續等問題,可追加Retimer正時元件;面對惡劣環境下則追加DFE回饋決斷電路的Retimer元件,來解決串音干擾或訊號反射等問題。目前德儀已針對光通訊模組、伺服器主板與FPGA/ASIC系統提出各種訊號穩定元件的示意應用。

鈺創科技吳炳松—Intel Ivy Bridge平台帶動USB 3.0主控裝置與相關週邊爆發性商機

由於Intel今年量產Ivy Bridge晶片組平台,帶動USB 3.0加速成為主控裝置標準。吳炳松指出鈺創掌握到既有平台升級、入門NB市場,以及手機、平板電腦、數位電視、NAS等多樣化裝置的連環性商機,預料出貨數量將會倍增。鈺創針對高效能、高性價比、低成本訴求,分別推出雙PCIe四埠J198、單PCIe四埠EJ188,以及單PCIe雙埠EJ168 USB3.0主控晶片產品,以及支援Windows to Go的V166HS、EV166CP、EV268、EV368高效能USB 3.0快閃控制器晶片。未來將秉持開放態度與其他業者共同研發合作,以加速USB 3.0時代來臨。

晶量半導體Spenser Huang—掌握介面簡化、指紋╱硬件加密、一鍵備份的殺手級應用

Spenser Huang認為今日高速U盤或行動硬盤已隨處可見,卻面臨到隱私外洩的疑慮。晶量半導體(Initio)具備指紋加密、硬件加密與軟件加密技術,提供從主控晶片、指紋辨識器模組╱晶片的統包方案,用戶無須安裝編碼辨識軟體,開機自動執行設定程式並做完設定後即可啟用。Initio也以類似技術發展一鍵備份與寫入防護等功能。並提出USB3.0 + IEEE1394b雙接口的移動硬盤及硬碟容量燈號指示功能,可以四段式或五段式顯示行動硬碟容量,搭配智能電視、機上盒時尤其顯得實用。Initio針對SSD應用、IDE週邊晶片、USB 2.0以及USB 3.0 U盤控制晶片,依照功能位階、效能與性價比,提供完整的家族產品規劃藍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