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A圓滿落幕 展會規模再創新高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Event

IFA圓滿落幕 展會規模再創新高

  • 周維棻台北

2012德國柏林消費電子展(IFA)吸引了14萬2,300名專業買主,成績亮眼。隨著亞洲市場的興起,預期會有越來越多來自亞洲的廠商參與IFA盛會。照片由Messe Berlin提供
2012德國柏林消費電子展(IFA)吸引了14萬2,300名專業買主,成績亮眼。隨著亞洲市場的興起,預期會有越來越多來自亞洲的廠商參與IFA盛會。照片由Messe Berlin提供

歐洲消費性電子業界年度盛事「2012德國柏林消費性電子展(IFA)」已於2012年9月5日圓滿落幕。儘管面對嚴峻的全球經濟景氣,今年IFA的規模仍然持續成長,參展廠商、參觀人數、以及訂單金額均創歷史新高,充分顯示出IFA在全球展會的重要性已日益提升。

IFA是一項歷史悠久的展會活動,從1924年首次舉辦開始,2012年已邁入第52屆。以往IFA參展廠商的重點多放在家電類產品,不過近年來,部分業者的新款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PC等重量級3C產品,也會選擇在IFA舉行全球發表會,使其成為結合家電用品與消費性電子的全球性重要展會。

IFA主辦單位柏林國際展覽公司(Messe Berlin)表示,為期6天的展會期間,有來自全球1,439家廠商參展,展場佔地14萬2,200平方公尺,較去年成長1.4%。此外,訂單總金額達到38億歐元(成長3%),參觀人數亦達到24萬人(成長1%),紛紛創下歷史新高。

主辦單位解釋說,IFA的參觀者同時包括專業買主(trade visitor)與一般消費者。2012年IFA吸引了14萬2,300名專業買主,較2011年成長7%,其中有超過4萬2,800名來自海外(成長11%)。根據2011年的資料,海外買主來自多達全球114個國家,其中主要為歐洲的法國、英國和義大利,其次是日本、南韓、大陸和美國。

IFA是在每年9月初、耶誕旺季前舉行,由於這段期間並沒有國際性大展可供業者展示新品,使得近年來IFA的熱度直線上升。主辦單位表示,IFA是觀察當年度全球聖誕旺季消費電子與家電市場趨勢的重要指標,同時也是發表新產品的重要場所。因此,對參展廠商來說,IFA不僅是展示技術,更是凸顯品牌形象與新產品全球曝光的最好平台。

今年展覽主辦單位共規劃了七大類的展覽主題區,分別為:家庭娛樂、個人媒體、通訊、音樂娛樂、公眾媒體、家電、以及科技與零組件,包括三星、索尼、樂金、華為,以及台灣的宏碁、華碩、宏達電等國際大廠,都參與了這場盛會,並發表最新產品與技術。同時,主辦單位還邀請到來自Seiko Epson、超微、羅技、宏碁、Monster等公司的高階主管,進行國際性專題演講。

主辦單位表示,智慧、連網和效率是今年展會呈現出的三個主要市場趨勢。智慧型電視、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和智慧型手機將持續在全新的數位連網世界中扮演要角,與此同時,家電業者亦積極提升產品的易用性與能源效率。

此外,從今年的IFA參展產品可以發現,Super或Ultra HD,以及4K/8K OLED電視是主要的技術亮點,有多款具備這些最新規格的電視均透過IFA首度亮相。同時,亮度更高、尺寸更大的電視也逐漸被零售業者和消費者所接受。

儘管全球經濟環境不佳,2012年IFA展會規模仍有亮眼表現。主辦單位指出,這是由於全球貿易和產業界展現了對IFA的強力支持,也顯示出IFA在全球展會中的重要性將日漸提升。

為了積極提升IFA在亞洲的知名度,主辦單位表示,將與合作夥伴共同努力,擴展它在全球影響力。目前,除了國際性的零售夥伴外,日本、南韓和大陸的零售夥伴都已參加了IFA。隨著亞洲市場的興起,相信會有越來越多來自亞洲的廠商參與IFA盛會。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