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S感測器 打造下世代智慧生活 智慧應用 影音
東捷資訊
AI Fine Tunning-ASUS

MEMS感測器 打造下世代智慧生活

台北訊
現今在社會大眾的生活周遭,我們已經不知不覺的在享受MEMS感測器所帶給我們的所有便利以及生活安全上的維護。但是,如果沒有這些感測器在我們的生活中出現,那又會是什麼的情況呢?

MEMS感測器保護你我的生命財產安全
舉例來說,眾人推崇的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先生,極力推展並且身體力行的「日行萬步」計畫。這當中的「計步器」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也就是MEMS的加速度感測器所執行的計步的工作。如果沒有了加速度感測器的幫忙,戴董事長可能得自己慢慢數自己每天所走的距離與步行數量。

KIONIX新推出類九軸感測器KMX61G,為消費電子產品設計者提供了單顆超省電九軸產品新選擇。

KIONIX新推出類九軸感測器KMX61G,為消費電子產品設計者提供了單顆超省電九軸產品新選擇。

除了計步器外,早在3C電子產品上搭載MEMS感測器,早已出現在日常交通工具上,不但必備,且肩負重要的安全感測工作,來保障駕駛人及其他乘客的安全,那就是─安全氣囊。安全氣囊靠的就是MEMS的加速度感測器來偵測車子行進間,一旦車子主動或被動受到外力的撞擊,安全氣囊就會約在0.02 - 0.03秒內迅速充氣,以保護車內人員的安全。以現今交通情況來看,若MEMS的加速度感測器故障了,或者車子沒有搭載安全氣囊,人身安全將會面臨什麼樣的考驗?

時下相當流行的「行車紀錄器」及高級車中的「胎壓偵測器」等等,在在都是MEMS感測器的在汽車上的新式應用,進一步的來保護你我生命與財產安全的重要工具。

MEMS感測器帶給你我生活上的便利與娛樂
依據最新統計,全美國有超過50%,台灣目前應該也有47–50%的人持有並使用智慧型手機 (Smartphone) 或平板電腦 (Tablet PC)。自從2007年蘋果的iPhone上市以來,大家已經越來越習慣了「螢幕翻轉」、「來電鈴聲翻轉變靜音」或者「透過手勢設定體感功能」等,以往在功能型手機(Feather Phone)上沒見過的新功能、新花樣,其實這些都是來自於MEMS的加速度感測器的應用。

另外,許多家庭中必備的體感遊戲機─Xbox 360 〝Kinect〞、Sony PS3/ PSP以及任天堂 (Nintendo) 的Wii等,也是透過MEMS加速度感測器與陀螺儀對於偵測速度與角度的功能,來打造出創新、膾炙人口的家庭視聽娛樂。然而,當現今知識爆炸的年代,你我人手一機的智慧型手機、平板,甚至家中最搶手的體感遊戲機中的MEMS感測器故障了,無法做螢幕翻轉或者體感遙控器不動了,您是否會覺得非常不方便?

此外,相信很多人曾經不小心將心愛的筆記型電腦摔到地上而因此把硬碟摔壞,造成硬碟內的資料遺失,尤其是寶貴的工作資料毀損,結果更是不堪設想。若筆記型電腦加裝了具有「硬碟保護」功能的MEMS加速度感測器在硬碟內或主機板上,就能免於此類遺憾發生。

KIONIX提供多種感測器 便利你我人生
至今已有20年歷史的全球慣性感測器領導廠商─KIONIX,擁有豐富與世界一級大廠共同合作的經驗,不管是在汽車、健康醫療器材、數位相機、筆記型電腦,乃至於時下最夯的體感遊戲機、智慧型手機以及平板電腦,KIONIX都提供了多款產品來對應不同應用與客戶需求。

即將上市的新產品,包括2種不同組合的六軸Combo (KXG02與KMX61)、單顆陀螺儀 (KGY23) 以及剛發表的類九軸 (KMX61G)感測器。KMX61G是個劃時代的新產品。從實際應用面來看,由於陀螺儀除了在遊戲運作上扮演重要的角色外,目前尚無其他殺手級的新應用,而為人所詬病的是它的高單價與高耗能。為協助客戶在產品設計上的成本要求相對於功能的提升以及電力消耗的有效控制,KIONIX運用本身在Windows 8 Sensor Fusion的獨特設計,演變成另一個新創產品。藉由Sensor Fusion的軟體演算來取代及模擬陀螺儀的運作,進而達到節能省電的效果。

此外,KXCNL像是一個擁有2個獨立引擎的MEMS加速度感測器,能幫助產品做不同功能的深度處理,例如,螢幕翻轉 + 硬碟保護,或者硬碟保護 + 節電?電源管理等等。總之,KIONIX作為MEMS慣性感測器的專家,將樂於做為客戶的技術後盾,也將秉持一貫的精神,持續研發更好、更便利與更省電的感測器,以提升你我的生活品質。

(本文由美商嘉速力微機電股份有限公司《KIONIX, INC.》台灣區總經理洪育浩提供,記者陳萍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