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溫設計 讓嵌入式系統冷暖自如 智慧應用 影音
Vicor
Event

寬溫設計 讓嵌入式系統冷暖自如

  • DIGITIMES企劃

應用於工廠環境的嵌入式系統,寬溫已成必備的設計要點。(Siemens)
應用於工廠環境的嵌入式系統,寬溫已成必備的設計要點。(Siemens)

企業使用的嵌入式系統,其運作環境相當多種,因此設計也需與之相應,其中寬溫已經成為此類產品的必備設計,寬溫設計可以讓設備在極低與極高溫度中穩定運作,成為企業的最佳幫手。

相較消費性產品,嵌入式系統的使用環境較為多元,除了一般室內環境外,室外環境、工廠廠房、車體…等,都有可能是其建置之處,這些場所的環境條件多相當惡劣,像是多塵、震動大、高低溫等,這些因素都有可能造成系統停擺甚至故障,因此防塵、防震、寬溫,就成為特定應用的嵌入式產品設計重點,其中寬溫已成為此類產品的必要設計。

就各種環境條件來看,「熱」無疑是嵌入式系統故障的第一要素,以一般桌上型電腦來說,機箱內的溫度達40℃時,系統就會開始不穩,至於沒有寬溫設計的嵌入式系統,則到60℃時,就會出現熱當機的狀況,至於「冷」造成的影響,則是會導致系統無法開機,尤其當溫度低於0℃,情況通常會更嚴重。

寬溫設計的4種對應環境

目前嵌入式產品所有需要寬溫設計的應用場所有4類,包括室外環境、密閉空間、移動空間、特殊空間。分析如下:

1.室外空間:位於室外的嵌入式設備比一般想像中要多,像是最近爭議頗多的ETC系統、建置於大樓外牆的大形數位看板等,溫帶國家的這類場所,其溫度不會有太大變化,一般消費性嵌入式產品所設計的0℃?40℃即可應付所需,但是高緯度國家(北歐、北美)或熱帶國家(埃及、非洲),其低溫有可能達到-20℃(如最近的北美暴風雪),高溫有可能達50℃(如2013年夏天澳洲最高溫為49.6℃),在此環境下,位於室外的嵌入式系統,就必須要有寬溫設計以為因應。

2.熱源空間:這類場所多為工廠環境,像是建置在鍋爐旁的工廠自動化設備,工廠自動化設備多優先應用於3K環境(辛苦、骯髒、危險),其中鍋爐因為高溫,就屬於危險一環,因此應用於此的嵌入式設備,其溫度設計至少需有50℃以上。

3.移動空間:移動空間主要為車體內部,車體內部又包括車廂內外兩部份,車廂內一般認為有空調設備,溫度相當宜人,但是那是人在車中才會有的狀態,當車子停在室外,夏天的陽光照射加上空間密閉,其溫度有可能高達50℃以上,即便系統未運作,也有可能造成損毀,車廂外則多為車輛運作系統如引擎旁等處,會建置於此的嵌入式系統多為感測設備,用以偵測車輛狀態並將資訊提供給駕駛,車廂外的熱度來源有二,一是不易散熱的車體密閉空間,二是引擎所散發的熱氣。

4.特殊空間:此類場所主要為航太應用,從是數萬英呎的大型客機到更高的外太空機具,這種應用的寬溫需求更嚴苛,而且還需有其他設計,像是防腐蝕、氣壓等。

上述這4類應用的寬溫需求,都非一開始即產生,除了航太應用外,其他領域剛開始都是採用消費性產品,長期使用後發現故障頻傳,才開始有寬溫設計,最明顯的例子就是之前曾建置過一段時間的台北市公車LCD螢幕,在沒有寬溫與防震的設計下,其故障率隨著建置時間逐漸攀高,導致後來漸漸消失,這類建置失敗經驗累積到一定程度後,嵌入式系統的供需雙方才逐漸培養出特殊規格的設計概念。

層層測試 為寬溫把關

目前寬溫雖然已成特殊應用的嵌入式系統基本概念,但與一般消費性嵌入式產品相比,其產品比例仍不大,因此仍未有具公信力的第三方機關制定出標準標準,專攻相關領域的系統廠商,多必須自行設置實驗室以測試產品,並於測試後印上自己的合格標示,雖是私人企業自行認證,不過由於供需雙方均是長期配合,為顧及商譽,品質相當可靠,其合格標示也已具一定公信力。

在實驗室中,產品必須經過兩次的寬溫測試,首先是Thermal Shock,此一測試將溫度設定於- 40℃?80℃之間,以每分鐘增減10℃、連續50小時的方式檢測10部同型產品,10部都通過才算合格,Thermal Shock的下一步是重開機測試,在高低溫狀態下,各產品被連續開關機10次,測試通過後,生產階段再以同樣方式測試一次,兩處測試都必須100%通過,產品才會放行。

要通過這些嚴格的溫度測試,必須在設計階段就著手,一般來說會從兩處進行,第一是機構設計,在防塵考量下,這類特殊嵌入式系統多會設計成密閉與無風扇,這類機構的散熱除了借助機箱上的鰭片外,機構內部的熱導引設計也是重點。

除機構設計外,另一個重點是板卡設計,而板卡的寬溫設計首先是元件選擇,包括處理器、時脈產生器、電源模組,都必須挑選經過特殊認證的產品,這些元件組成板卡後,以實驗室中的FLOTHERM模擬軟體進行熱能模擬,使用FLOTHERM測試前,先輸入板卡元件的材質種類與測試條件,讓系統模擬受測物在不同溫度下的運作狀況,實驗者可在軟體系統中自行調整元件的擺放位置,讓系統自動執行,從中找出最佳化模式。

學習曲線短 經驗才是王道

目前嵌入式系統的溫度問題,「熱」通常會比「冷」來的嚴重,由於會有寬溫設計的系統,多為企業所使用,而其建置的嵌入式設備,主要都是作為企業運作之用,因此穩定度是此類系統的必備條件,不過穩定度並沒有任何標準,再加上應用企業的種類繁多,所要求的系統條件又不只寬溫一項,要面對各種客戶、各種產品,分別提出對應的客製化設計,難度就已相當高,在此情況下還要兼顧穩定性,無疑是難上加難。

這類產品設計時,專業已是必要條件,真正的競爭條件則來自於經驗,由於這種應用場所不一的產品,其問題只有在實際運作時才會發生,而且問題發生時,往往不是只有單一重點設計就能解決,像是車體內的嵌入式系統,必須同時面對多塵與高低溫考驗,在設計時必須同時解決這兩個問題,而這兩個問題的解決方式又是互斥,為了防塵,機箱必須設計成密閉,但是密閉對散熱又有致命性影響,如何解決這些問題,就必須靠經驗。

但問題是這類嵌入式產品往往有著少量多樣的特性,單一產品所累積的經驗並不多,在學習曲線被迫縮短的情況下,必須做出遠高於一般產品的可靠度,挑戰相當大,因此對特殊應用的嵌入式產品廠商來說,各種可靠度檢測的標準便成為一道得以依循的規範,廠商必須除了藉由單一應用來累積製造經驗,也必須觸類旁通,援用類似經驗,像是用在工廠鍋爐旁的設備,其環境也與類似車體類似,其設計模式加修改,就可用在不同領域。

隨著寬溫設計逐漸成為企業使用的嵌入式產品設計重點,其受重視的程度將與日俱增,系統整合廠商或導入企業在考量需求時,可多諮詢系統開發商,善用其身後經驗,降低研發時間與成本,從而建置出最適用的嵌入式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