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散元件微細化 ROHM再創里程碑 智慧應用 影音
聚陽實業
hotspot

離散元件微細化 ROHM再創里程碑

ROHM將離散元件微細化,不到10公分的小沙漏中能裝入50萬個晶片電阻。
ROHM將離散元件微細化,不到10公分的小沙漏中能裝入50萬個晶片電阻。

看好行動及穿戴式裝置熱潮蔓延,日本主被動元件大廠ROHM持續開發體積微小化的元件,RASMID(ROHM Advanced Smart Micro Device)系列元件便是登峰造極之作,在日前於台灣所舉行的產品發表會中,現場展出的電阻、齊納(Zener)二極體及蕭特基(Schottky)二極體等離散式(Discrete)元件體積與0.5mm鉛筆芯相較小了許多;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在一個不到10公分的小沙漏中竟然能裝入50萬個晶片電阻,體積之小令人驚嘆。

突破極限  推出0201晶片電阻

事實上,ROHM於2011年開發完成、並於2013年10月於福岡縣ROHMAPOLLO廠,以月產5000萬個規模進行量產的03015晶片電阻(0.3毫米×0.15毫米),與當時的最小晶片電阻0402 (0.4 mm× 0.2mm)相較,體積大幅縮減56%,當時已認為這是晶片電阻小型化的極限,沒想到,ROHM在此次的發表會上進一步展出0201晶片電阻 (0.2mm x 0.1mm)。

與03015相較,0402晶片電阻在尺寸上更進一步成功減少68%,ROHM再度在離散式元件微細化方面創下「全球最小元件」的紀錄。ROHM預計於2014年10月提供0201晶片電阻樣品,並於2015年初量產。

解決矛盾  兼顧細微化及電氣特性

除了最小的晶片電阻外,ROHM也早於2012年便開發出全球最小半導體—0402齊納二極體。0402(0.4 mm x 0.2 mm)蕭特基二極體 (SBD)也已於2013年10月開始提供樣品,並於今年1月開始以月產500萬個的規模於ROHM的福岡縣APOLLO Techbolog廠進行量產。ROHM的0402蕭特基二極體較傳統的0603尺寸(0.6mm×0.3mm)大幅縮減82%的體積。

此次發表會由ROHM日本總公司董事兼離散式元件生產本部長東克己(AzumaKatsumi)親自簡報,他指出二極體的晶片細微化與電氣特性之間存在著矛盾關係,然而ROHM藉由獨創的晶片元件結構及超精密加工技術,讓0402的順向電壓(VF)等電氣特性與傳統0603產品無分軒輊。在體積微縮的情況下依然仍維持高水準的電氣特性,行動裝置才可能邁向超小型化、超薄型化。

另闢蹊徑  採用創新製程

RASMID系列元件令人驚嘆的還有尺寸精度,「RASMID系列的尺寸精度可以達到 ±10μm,這是其他業者所無法企及的。」東克己強調。

ROHM之所以能開發出如此細微化及高精度的元件,主要的關鍵就是在製程方面上「另闢蹊徑」。例如,在晶片電阻的製造上捨棄了傳統的製造方式,採用創新的晶片裁切(dicing)方法,因此能夠成功將裁切製程中的封裝尺寸公差大幅降低,而尺寸精度的提高足以減少安裝時的吸附錯誤。

另外,ROHM在電極表面上使用耐腐蝕性絕佳的純金,因此可提高焊料的黏著性,有效提升安裝的穩定性。「我們不斷融合新技術及既有的技術,所以才能持續領先業界。」東克己說。值得注意的是,ROHM電阻是採用單面電極,而非多面電極。

在採用多面電極的情況下,水平及垂直方向會有焊錫的吸引力,電極愈多面,則代表電極的面積差會變大,而如果焊錫的印刷位置或電極的大小有偏差,則元件會被拉引致接觸面積大的地方,產生所謂的立碑(tombstone)效應,也被稱為曼哈頓效應,這是一種焊接現象,是指片狀元件的一端抬起。為了避免產生立碑效應,ROHM的RASMID元件採用單 (底面)電極構造,因此只有底面才會產生拉力,不易產生立碑現象。

發展安裝技術  獲四家設備業者支持

東克己總結指出,為實現RASMID技術,ROHM的離散式元件生產本部共克服了五大小型化挑戰。除了上述的元件本身尺寸精度與電氣特性等兩大挑戰外,另外,RASMID系列超小型元件的安裝技術不同以往,因此周邊設備廠商的支持也非常重要,包括SMT打件機必須有所變革。到目前為止,已獲得4家打件機大廠的支持,與ROHM共同發展適用於RASMID元件的貼裝機器。ROHM還在Taping方面改良導引溝,以防止元件歪斜。

最後一個挑戰則是完成PCB的調整,東克己指出,「為讓客戶安心導入,我們反覆與封裝設備廠商協議,透過提供總計50萬個的大量樣品測試,全部確認OK,達成率是百分之百,完全沒有不良品出現。」整體而言,RASMID系列不僅追求產品的小型化,ROHM還站在客戶的立場,完整開發實用的安裝技術。

面對超微型化離散元件單價較高,客戶採用意願是否不高的質疑,東克己很有信地指出,採用超微型化電阻和二極體能有效降低整體物料清單(BOM)成本。這是因為元件體積縮減,則電極、焊接及焊膏尺寸都會跟著變小,成本自然下降;再者,採用RASMID元件所取得的微型化優勢,更能有效提升產品的附加價值,例如能將更多的空間讓給電池使用,如此便能提升產品的續航力。

佈局海外  期與台灣系統廠多方合作

此次在台灣盛大舉行的產品發表會,ROHM出席者除東克己外,尚包括ROHM台灣區董事長勝野英和、FAE海外系長水原德健、RASMID開發課課長玉川博詞,以及台灣區總經理吳茂盛等,顯現ROHM對台灣市場的重視。

當被問及RASMID系列元件,例如03015晶片電阻早於2012年便已提供樣品,為何遲至現在才前來台灣發表?東克己非常坦白指出,「這是由於過去兩年日本市場表現不振,再加上此元件需要許多周邊廠商的配合;相關條件發展到目前為止才趨於成熟,因此現在開始會更積極推動海外市場。」他並強調,ROHM非常看好台灣製造穿戴式裝置產品的實力,期望能與台灣相關業者有更多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