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業眾信發布全球金融科技中心評估報告 智慧應用 影音
聚陽實業
ST Microsite

勤業眾信發布全球金融科技中心評估報告

近年來金融科技(FinTech)蓬勃發展,其創新、跨界的技術及應用逐漸搶食原有金融業的各項業務,以更具效率服務滿足消費者需求。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發布金融科技,全球互聯-全球金融科技中心評估報告(Connecting Global FinTech:Hub Review),根據全球金融中心指數 、經商環境指數與全球創新指數,綜合評比全球21個金融中心之金融科技發展現況,報告結果指出,倫敦、新加坡、紐約、矽谷與香港,為全球前五大最利發展金融科技中心之地區。

勤業眾信風險管理諮詢公司總經理萬幼筠指出,值得注意的是,科技重鎮矽谷的入榜,意味著科技已正式踏入金融服務產業的版圖。顯見,發展金融科技絕不能單打獨鬥,而須仰賴政府、企業與學界共同建立完善金融科技生態圈,促成區域性的金融科技中心,以吸引更多投資者、創業人才與經營業者。

勤業眾信風險管理諮詢公司總經理萬幼筠。

勤業眾信風險管理諮詢公司總經理萬幼筠。

相較於傳統金融重鎮,矽谷則是以黑馬之姿入榜,其最大優勢即為科技創新,眾多的金融科技獨角獸企業在此孵化而生,而GAFA四大企業(Google、Apple、Facebook、Amazon)也將持續在金融科技領域擴大投資。

南韓、瑞士、法蘭克福、雪梨、加拿大、上海、愛爾蘭、荷蘭、法國、盧森堡、以色列與比利時,相較於前五名的金融科技中心,這些地區更專注於某項特定的金融科技技術或創新領域,墨西哥、南非、印度及肯亞和成熟金融市場的嚴謹監管環境,與已飽和的金融服務市場相比,也許這些不足將轉變為其獨有的創新能量,讓它們在金融科技發展上更具創造力與想像力。

各金融科技中心進行問卷調查,根據問卷調查結果,數據分析、行動通訊技術、應用程式介面(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API)、數位身分辨識與機器學習,會是金融科技快速發展的驅動要素。

金融科技發展伴隨著高風險,若要鼓勵更多新創願意投入,或許可仿效矽谷模式,先孕育出創投體系,直至此生態系統足夠成熟。在金融科技發展初期階段,投資者及企業購併(M&A)將是此產業發展的關鍵需求,唯有充分的投資挹注及企業的購併動能,方可使新創企業與人才放手投入,降低風險規避心態。此外,報告亦指出多數地區的金融中心代表機構認為,私募股權發展深度不足及資本市場過小,易導致金融科技產業的退出機會不足。

勤業眾信報告指出,金融科技生態系統形成的初期階段,政府的強力支持不可或缺。一旦金融科技中心發展稍具雛型,政府支持、監管制度的發展、合作與創新的文化、強大的金融服務及私人投資都是其成長的重要關鍵。應積極研究發展創新型態的金融服務與技術。同時,發展金融科技勢必得面對各式生態圈的整合,繁雜的服務連結與資料串接,將為業者帶來風險管控及主管機關的監理機制等挑戰。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