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協助工廠 最適化解決方法 智慧應用 影音
Mouser
DForum0522

人工智慧協助工廠 最適化解決方法

  • 林仁鈞台北

財團法人中國生產力中心舉辦2018 AI新製造工作坊
財團法人中國生產力中心舉辦2018 AI新製造工作坊

由財團法人中國生產力中心舉辦2018 AI新製造工作坊兩天的研討會,深度討論智慧排程、智能派工、智慧物流、最適化倉儲管理之實務解決方案,所分享之講師同時也是正在導入與執行人工智慧的負責單位,實際分享公司內部的經驗與商業價值改變。

首先研討會提到現在工廠遇到少量多樣化的狀況,部分料源偶爾會出現不足的現象,就會影響交期與商譽,而這些狀況要如何透過AI來進行解決呢?每間廠商會希望導入AI後,AI就如同預言書一般,每一個指令都是精準無誤,讓料源沒有短缺,工廠排程順利,滿足每一個同仁需求,但AI真的能如此嗎?基本上建立好AI的控制中心,就可以完成工廠內的排程、供應商管理、料源的補充等狀況,但因為AI的判斷不會只看單一面向,而是全方位評估,所以滿足的是公司最佳營運方式。

在研討會過程中Optix Solutions Limited 創辦人馮景龍分享AI在物料分配決策、生產排程決策、人力/機台分配決策與倉儲管理等內容,進一步的提到有效的Heuristics會讓AI變得更符合工廠所要的,舉例來說工廠在AI導入時需要提供正確的問題,而這些問題需要由專業的人士與第一線的工作人員進行討論與交叉比對後,才能確定方向,導入後藉著實際狀況再進行調整,已達到公司所預期的目標。

實際有導入AI的廠商表示,AI的導入不是短期可以看見效果,所發酵時間需要一步一步的克服困難,如同商鞅變法一樣,秦國原是積弱不振國家,但搖身一變成為春秋時代霸主,這一變所需付出的決心是大的,所幸現在政府鼓勵中小型製造業者結合上下游供應鏈業者,藉由資訊串流、透通,解決生產製造問題、提升良率、產能,增加效率及建立智慧化數據分析應用模式,達到快速回應、彈性生產的效益,並導入AI加值應用,發展智慧供應鏈及智慧製造模式,前期顧問規劃輔導經費最高500萬,系統建置導入輔導經費最高3,000萬,讓中小企業規劃與導入變的更輕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