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克威爾助OT人輕鬆打造AI製造平台 智慧應用 影音
Microchip Computex
litepoint

洛克威爾助OT人輕鬆打造AI製造平台

  • 劉中興台北

善用洛克威爾FactoryTalk InnovationSuite,OT人也能輕鬆打造AI製造平台。洛克威爾
善用洛克威爾FactoryTalk InnovationSuite,OT人也能輕鬆打造AI製造平台。洛克威爾

智慧化被製造業視為近年來最重要趨勢,尤其是2017年AI再起後,快速與物聯網、大數據等新技術結合,成為智慧工廠的核心架構。透過AI,製造業者將可善用數據力量優化流程、降低成本,並掌握市場脈動精準制定策略。要落實上述目標的前提,是擁有貼合自身廠房OT系統的AI平台,然而AI與OT分屬兩大專業,要整合兩者建構最適化AI智慧平台的難度甚高,為解決此困境,全球自動化大廠Rockwell Automation推出了FactoryTalk InnovationSuite,智慧製造應用發展經理王展帆指出,此一解決方案可協助製造業者輕鬆打造自身廠房專用AI架構,快速啟動智慧轉型。

多數業者都了解AI必然是製造業的未來,但目前仍多抱持觀望心態,王展帆分析主因有二,一是擔心AI的導入難與既有製造流程相容,製程必須因應AI系統大幅調整,且效益難以評估。二是難以評估導入效益,投入大量成本後難以回收。

對此洛克威爾的FactoryTalk InnovationSuite採用特別設計解決相關問題。王展帆表示,打造製造業AI系統的設計者必須具備AI、自動化與製程設備三大專業,但在市場上要找到同時具備這三大專業者的難度相當高,因此大多數狀況是系統建構與製造業者只能在導入的前、中、後階段不斷磨合,耗費大量時間打造堪用的AI系統,InnovationSuite則是另闢蹊徑,將打造AI系統的權力交還給OT人員。

王展帆點出,相較於AI工程師,長期在自身工作岡位上的OT人員,才最知道自身產線的痛點、需求與作業模式,透過他們親手打造的AI系統功能,不僅能接地氣的解決最迫切問題,由於系統是自己設計,功能與介面也會是自己最了解,不須花費大量時間學習熟悉,同時還可依使用狀況隨時微調,讓系統完全貼合需求與習慣。

要達成此目標,必須讓OT人員具備AI能力,FactoryTalk InnovationSuite就可具備此功能。王展帆表示,InnovationSuite大幅降低導入門檻,即便是不具AI專業的OT人員也可輕鬆使用,平台上提供的各種AI功能,其操作方式都經過全面簡化,且可與OT系統快速鏈結,OT人員只需再經過特殊設計的友善介面上選擇,就能建構出滿足自身需求的AI平台,之後若需要擴充也可以快速調整、增加功能,或是將系統複製到新產線上。

具備高度易用特色的洛克威爾FactoryTalk InnovationSuite在推出後就廣受市場注目,包括傳統製造、半導體、製藥、石化等產業的大型廠商均有導入,並將之應用於不同場域。王展帆指出,AI的應用廣泛,即便是同一產業的廠商也會有不同用途,目前有廠商將之InnovationSuite應用於設備效能評估,藉此精準預估產能狀態,另外也有業者用於設備運作狀態偵測、生產履歷追蹤、製程動作標準流程監控、設備節能數據蒐集...等,這些場域應用均已有實績,對於AI效益仍有遲疑的製造業者,可參考洛克威爾的成功案例,藉此釐清自身製程痛點、設定關鍵績效指標,再利用InnovationSuite設計符合需求的功能架構。

王展帆指出,善用AI力量提升產線效能、降低製造成本、制定最佳化營運策略已是製造業面對智慧化時代的必要作為,洛克威爾的FactoryTalk InnovationSuite透過專業設計,大幅降低AI導入門檻,將可協助業者輕鬆建構是合身需求的智慧平台,進一步強化競爭力,在智慧製造時代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