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零程式碼才能降低AI導入門檻 Nilvana讓製造業轉型更輕鬆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AI Fine Tunning-ASUS

真正零程式碼才能降低AI導入門檻 Nilvana讓製造業轉型更輕鬆

  • 侯冠宇台北

Nilvana執行長黃泰淵(左)與Nilvana技術長汪家銘(右),熱情邀請業界先進嘗試方便好上手的AI解決方案。DIGITIMES攝
Nilvana執行長黃泰淵(左)與Nilvana技術長汪家銘(右),熱情邀請業界先進嘗試方便好上手的AI解決方案。DIGITIMES攝

透過AI優化產線流程,進而提升產能、降低成本,已被視為建構智慧製造系統的必要作為,然而AI與製造業分屬兩大專業,如何快速打造可符合不同類型製造場域需求的AI架構?現已成為多數業者推動企業升級的難題,Nilvana執行長黃泰淵認為面對新挑戰,業者要學會善用外部專業力量,迎棧科技旗下品牌Nilvana的解決方案,即是為協助專業與資源有限的企業而設計。

黃泰淵進一步指出,目前製造業對AI的導入原因包括希望提高產業間競爭力、協助企業數位轉型、降低生產的固定成本、因應新趨勢與未來企業擴張計劃接軌、滿足股東與社會期待。就目前的AI能力來看,這些期望雖都有機會被滿足,但他強調在建構AI的同時,業者本身也要具備正確思維,並且選擇合適的外部廠商,方能讓系統效益順利浮現。

黃泰淵分析目前多數製造業的AI導入痛點可分為內外兩部分,外部原因主要來自對AI的認知不足,導致不是讓業者抱持過度期待,就是AI的價值與效益被低估。另一方面市場上提供AI服務的廠商雖多,但服務層次往往相差極大,多數僅能解決眼下部分問題,但由於擴充性不佳,當企業後續規模擴大或有意升級產線時,系統將無法因應。內部問題則在於目前成功案例有限,且AI屬於另一專業,企業會因此難以預估AI設備的投資報酬率,此外企業內部系統與員工的數位化程度也是決定AI成效的主因之一。

要解決上述痛點,黃泰淵認為必須從AI平台的選擇著手。他指出Nilvana的友善操作介面、多人協同/機器學習加速標註、零程式碼/零指令輸入建模彈性三大特色,不僅可降低AI導入門檻,其高擴充性也可協助於企業彈性調度資源,滿足不同時程的需求規劃。Nilvana技術長汪家銘也表示,目前市場許多AI開發平台雖都號稱零程式碼,但或多或少都仍需要一定程度的程式或指令輸入,Nilvana則是真正的零程式、零指令輸入,此特點加上友善使用介面,讓不具工程師背景的製造從業人員,也可在極短時間內輕鬆學會操作Nilvana。

他以AI系統建模時必要的物件標示為例,過去訓練模型的物件標註所使用的工具與程序都相當複雜,因此需要聘僱具備工程師背景人員,耗費大量時間建模,且完成的模型,日後要增減標示物件還須重複之前的複雜流程。Nilvana的零程式、零指令輸入則大幅簡化此流程,只需利用拖曳方式就可快速完成物件標註、模型訓練及彈性部署於所需場域,而且可多人共同作業,加速完成標註工作,標註過程中,還能利用Nilvana的友善介面設計了解每人的標註進度與狀況、亦可追蹤標註歷程,主管亦可從綜觀角度來掌握人員的標註狀態,在模型上亦可透過拖曳,彈性調整訓練工作排程與部署於邊緣裝置的AI模型,可協助企業快速導入相關AI應用,令營運效益加速提升。

汪家銘強調,產線轉型往往是由下往上(Bottom up)進行,因此第一線作業人員的接受度非常重要,Nilvana也是以此思維設計,透過簡單易用的介面,協助習於既有作業模式的內部人員快速上手,從而降低學習新系統的抗拒力道,讓數位轉型順利推動。

兼具功能強大與簡單易用特色的Nilvana目前已有多起成功案例。例如某全球大型製造業者就將之應用於產品表面瑕疵檢測與工作安全區域人員控管,藉此提升產品品質、強化勞工安全。在教育領域,也有大專院校導入Nilvana,協助不具理工背景的文科學子使用與了解AI系統,以滿足未來產業AI化的就業環境需求。另外此平台也可應用於智慧城市的不同場域,例如分析城市中的人車流動向,協助管理者制定最佳因應策略。除了上述應用外,Nilvana還可用於多種類型產業。黃泰淵指出,隨著智慧化時代的到來,製造業的轉型壓力越來越沉重,Nilvana可協助企業輕鬆導入AI,提升員工技能,讓數位轉型的效益如期浮現。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