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交大與普渡大學簽署備忘錄 打造優質半導體人才培育環境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緯謙科技

陽明交大與普渡大學簽署備忘錄 打造優質半導體人才培育環境

  • 賴威霖台北訊

美國普度大學與陽明交大簽署學術交流備忘錄;左起:印第安納州州長Mr. Eric J. Holcomb、普度大學工學院院長Dr. Mark Lundstrom、陽明交大校長林奇宏、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司長李彥儀。陽明交大
美國普度大學與陽明交大簽署學術交流備忘錄;左起:印第安納州州長Mr. Eric J. Holcomb、普度大學工學院院長Dr. Mark Lundstrom、陽明交大校長林奇宏、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司長李彥儀。陽明交大

半導體產業被喻為台灣「護國神山」,無論是先進或成熟製程均領先全球產業,此一強大技術來自量多質精的專業人才,而陽明交大則是培育台灣半導體人才的搖籃。為提供更優質的培育環境,陽明交大多年來與全球知名學府積極交流,2022年更與美國普渡大學簽署備忘錄,雙方將合作建立半導體國際人才培育平台,副校長李大嵩指出,兩校在半導體領域的學術研究優勢互補,希望藉此平台為台美兩國學子賦能,提升職場競爭力。

陽明交大多年來持續與各國知名學府攜手開發前瞻技術,此作為除了累積了學校的影響力,更對台灣的人才培育有正面助益。李大嵩強調,與不同國家的學府合作,可讓參與師生瞭解國外研究的方向與格局,並從中培養學生的國際觀,這次與普渡大學的交流合作計畫,就具備此意義。

普度大學和陽明交大雙方代表合影;右一-右三分別為唐震寰副校長、李大嵩副校長、李鎮宜副校長。陽明交大

普度大學和陽明交大雙方代表合影;右一-右三分別為唐震寰副校長、李大嵩副校長、李鎮宜副校長。陽明交大

這次兩校的合作聚焦於半導體人才培育。李大嵩表示,近年美國強化半導體在地化,近期更通過預算高達520億美元的晶片法案,希望在該國建立完整的產業供應鏈,對此政策各州政府動作頻頻,印第安那州州長在2022年來台訪問時,即與陽明交大討論合作提升半導體產業與學術研究的可能性,而位於該州的頂尖學府普渡大學,在美國學術機構的半導體研究中居於領先群,再加上新任校長為對台友善的華裔人士,且對理工領域有深層了解,因此與同為全球理工重鎮的陽明交大合作的意願相當高,就此開啟合作契機。

陽明交大不僅是台灣半導體研究的推手,在全球也享有盛名,多年來所培育的大量人才帶動了產業發展。在產官兩界的全力支援下,該校持續強化研究能量,2015年成立的國際半導體產業學院,就讓各國知名學者與台灣、印度、日本、東南亞、中東歐等地學生會聚一堂,協助業者培育兼具國際視野與半導體專業的人才。陽明交大於2021年也透過政府的政策規劃支持,率先設立產學創新研究學院,此學院與台積電、聯發科技等多家高科技企業合作,以產學共創模式為企業培養高階研發即戰力人才。

普渡大學也是半導體領域的傑出學府,在這方面具有高度國際學術聲譽,擁有50餘位相關科系的教授,校內設施也十分完善,擁有無塵室與許多高階研究中心及先進設備,研究方向則涵蓋材料、元件、電路、可靠度、先進封裝等。相較於以半導體起家、有160位以上教師團隊的陽明交大,普渡大學此領域的規模雖然較小,但在美國學術機構中仍屬領先群,2022年更推出全美首創的全方位半導體學位學程,展現人才培育的企圖心。

這次簽署的備忘錄中,兩校將規劃建立雙聯學位機制,陽明交大與普渡大學校內都有固定名額,將學生送至對方校中研習半導體課程,除了教授共同指導學生外,半導體國際人才培育平台也會邀請業界人士擔任業師。至於學生部分,平台在安排校內課程的同時,也讓學生到該國知名的產學場域實習,例如來台的普渡大學學生,就可前往法人或半導體企業內學習,台灣學生也一樣將擁有至美國企業實習的機會,未來有機會進入台灣業者在當地設立的研發據點服務,為台灣半導體的全球布局提供人才助力。

陽明交大與普渡大學的交流將於2023年啟動,此合作將列為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中第二期中的一部分,合作層面則包括電機、理、工等領域,接下來將從這些相關領域學院中挑選出成績優異、具備英語能力的學生前往美國就學。目前兩校正共同研究合作細節,除了獎學金之外,也希望可有減免學費之類的互惠措施,這次簽署的備忘錄中,合作時間預計為3~5年,但李大嵩透露如果計畫執行順利,合作延續的機率相當高。

此次合作將對台美雙方的半導體產業都有正面效益。李大嵩接著表示,半導體已從過去的純經濟層面上昇為戰略意義,因此政府樂見兩校的交流,外交部與教育部也給予許多指導協助。李大嵩表示,陽明交大與普渡大學的願景相同、優勢互補,他希望這次合作可讓兩校順利培育出產業高度與技術深度兼具的國際化半導體人才,為學校與產業創造出多贏榮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