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智能冷鏈技術 創造冷鍊市場新商機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AI Fine Tunning-ASUS

AI智能冷鏈技術 創造冷鍊市場新商機

依據行政院主計處統計資料,台灣近10年來進口冷鏈食品每年平均以5%增加,工研院調查也顯示,國內低溫食品的冷鏈使用率已達90%以上,加上賣場、超市、便利商店林立,冷鏈相關的需求與重要性與日俱增。

多數倉庫內建置多溫層儲存空間,除了常溫,還有低溫的冷藏、冷凍區。而冷凍區零下超低溫的工作現場環境條件較為艱辛,成為倉庫勞力招工不易的主要因素。

另外,冷鏈食品製作過程需經過的暫存、加工、配送節點越多,斷鏈風險也相對越高,除增加食材耗損率之外,也增加更多的物流成本。基於以上原因,為了解決缺工與成本提高問題,冷鏈相關企業紛紛尋求自動化解決方案,以因應後疫情時代下的冷鏈物流發展與需求。

某客戶為冷凍加工廠,堆高機司機必須在零下20度的低溫環境工作,致招工不易,經常性缺工。啟動AI智能冷鏈技術提升方案,導入AGV無人搬運車,透過VMS車隊管理系統+低溫型AGV無人堆高機,與人駕堆高機的協作。低溫型無人堆高機負責在冷凍區作業,搬運進出在料架與低/常溫交換站間的物品;人駕堆高機則負責搬運碼頭與低/常溫交換站間的物品。

冷凍區達無人化,解決了3K產業(危險、辛苦、骯髒)的缺工問題,並有效縮短供應鏈站點距離,成為高效益的冷鏈供應鏈服務流程。投資回報率高,3年即可回收。

整技科技擁有20年以上豐富的智慧工廠導入顧問經驗,軟、硬體整合力強,長期且優質的售後服務保證,多款AGV可依需求選擇搭配,支援多種導航模式,可依客戶業務變化彈性調整規劃,是冷鏈企業打造AI智能冷鏈技術的最佳服務合作夥伴。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