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soft HoloLens 2工業版帶動科技產業生產力的躍升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ST Microsite

Microsoft HoloLens 2工業版帶動科技產業生產力的躍升

HoloLens 2微軟協助台灣產業打造顛貼近需求且具革命性的混合實境解決方案,有效創造應用商機。
HoloLens 2微軟協助台灣產業打造顛貼近需求且具革命性的混合實境解決方案,有效創造應用商機。

黑天鵝「COVID-19(新冠肺炎)」在2020年為全球市場帶來劇烈動盪;許多國家與城市陸續封閉邊境,造成企業跨國與遠距協作的需求遽增,灰犀牛—企業界多年倡導的「數位轉型」,頓時成為全球產業最重要的顯學。在各產業殷切的需求當中,微軟(Microsoft)看到混合實境(Mixed Reality)—即融合實體世界與數位世界的技術,將成為驅動未來工作型態的重要數位平台。

微軟於2020年9月在台上市企業級混合實境頭載裝置—HoloLens 2協助客戶遠端協作急迫的需求。更在今年(2021年)2月正式宣布推出HoloLens 2工業版(Industrial Edition)上市。工業版針對客戶對於ISO 14644-1類別5(無塵室) 以及UL Class I、第2部門—群組A、B、C和D HAZLOC環境(防爆)。

微軟HoloLens 2工業版利用Mesh所描述的使用場景中,讓分散於全球各地的企業團隊能夠在一個共享的混合實境空間中碰面。

微軟HoloLens 2工業版利用Mesh所描述的使用場景中,讓分散於全球各地的企業團隊能夠在一個共享的混合實境空間中碰面。

隨即在同年3月基於Microsoft Azure上,發表混合實境平台Microsoft Mesh,整合Teams協作服務與AltspaceVR會議系統,以支援重要的應用諸如虛擬會議、遠端協助、虛擬任務指引、模擬實作學習,以及客戶服務等復雜的任務中進行整合操作,讓參與者與使用者之間能夠宛如身歷其境地面對面溝通,也能在實體空間中創造「虛/實疊加」的視覺內容,並提供工作團隊一個共享協作與創作的開發平台。

透過Digital Twins緊密整合場域應用

混合實境的技術是HoloLens 2的重要訴求,讓Digital Twins(數位雙生)應用變得視覺化與直覺,透過緊密整合場域應用,以及大量聲、光與專業內容等數位資訊,並在實體空間中採用全像投影來表示,再藉由即時互動與命令回應方式,輔以人工智慧技術,以取得更自然且直覺的使用者體驗,創造並融入企業的智慧型服務。

微軟HoloLens 2工業版利用Mesh所描述的使用場景中,讓分散於全球各地的企業團隊能夠在一個共享的混合實境空間中碰面。

團隊成員還能透過即時全息影像的形式相互交流,開發者可打造自己的3D模型,他們能夠走進虛擬的廠區,看到管線的設計藍圖,還能移動各種元件,透過物聯網的感測器網路的數據共同討論,無論是設計服務,或是營運維護上皆可以一起解決問題,這對建築設計與工業製造的場景中,找到重要的展示舞台。

台灣目前在工廠自動化與建築自動化結合混合實境的應用走得非常的快速,也產生重要的應用範例,透過這些典範的塑造讓台灣各個不同產業得以借鏡,活用HoloLens 2微軟協助台灣產業打造顛貼近需求且具革命性的混合實境解決方案,有效創造應用商機。

此外,微軟攜手合作夥伴將創新技術落地台灣,特別邀請和碩聯合科技(Pegatron)與衛武資訊來現身說法,期盼拋磚引玉讓HoloLens 2工業版產品可以發展出更膾炙人口的應用。

衛武資訊聚焦智慧設施管理  樹立建築業生產力提升的新標竿

衛武資訊李孟崇(Mark Lee)總經理表示,目前建築業(AEC)使用混合實境技術需要面對兩個重要的挑戰,第一,龐大的資料量;第二,解決多人資料同步的使用要求,因此需要在無線通訊的頻寬與資料同步的技術之間找到平衡點。

衛武資訊以「建築資訊模型(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BIM)」技術,將營建業大量的內容資訊,無縫接軌的整合微軟的HoloLens 2工業版與Mesh平台上的功能,加上物聯網技術所掌握的實際數據蒐集,讓一系列的建築設計作業,變成一個3D視覺化參數整合的流程,以混合實境的互動介面做設計,並與工程知識模組緊密的整合。

目前這套雲端服務解決方案以設施管理做為核心目標,適用於建築與公共安全3D虛擬模型製作與專案管理,滿足建築設計、營運維護,後續修改等各種不同階段的需求,讓建築產業從早期的手繪製圖、CAD電腦繪圖,到今天的BIM的策略架構整合,產業發展迅速,協助建築產業可以有效提升生產力,創造卓越的管理效益。

和碩聯合科技整合無人搬運車(AGV)與混合實境  創造客戶價值

和碩聯合科技(Pegatron)是全球重要的電子製造與設計大廠,在智慧製造趨勢下,不餘遺力的推動智慧工廠及彈性生產製造的目標。疫情爆發期間,和碩中國蘇州工廠產線設備遭遇現場無法處理問題,海外工廠現場人員使用HoloLens 2整合產線設備3D資訊,由台灣總公司技術人員遠端指導現場人員逐步解決故障問題,讓生產進度如期完成,獲得客戶給予高度的讚揚。

除了運用HoloLens 2導入混合實境遠端維護(Remote Assist) 的技術;和碩聯合科技後續各階段將整合HoloLens 2工業版、微軟混合實境平台Mesh以及Cloud Native 5G Core等導入、AMR自主移動機器人、協同產品設計以及工廠自動化SCADA等解決方案;加速智慧工廠轉型,實現遠距串流提升生產流程與產線管理效率。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