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2025無菸國家用電子煙拼達標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AI Fine Tunning-ASUS

紐西蘭2025無菸國家用電子煙拼達標

禁菸標誌與電子煙(vape)許可標誌
禁菸標誌與電子煙(vape)許可標誌

WHO(世界衛生組織)預估21世紀有10億人口將死於菸害,英國最新研究報告也指出:全球每10個死亡的人中,就有1人死於菸害。十億人生(A Billion of Lives)電子煙記錄片導演Aaron Biebert更在電影中提到:「每年菸草公司生產約6兆支香菸,如果把這些菸連接起來,距離足以從地球到火星,來回一趟;全球吸菸人口持續增加,估計未來20年,全球將會有16億菸民,大約是100年前全地球的總人口數量。

紐西蘭、英國支持電子煙(VAPE) 打擊香菸(CIGARETTE)

2011年紐西蘭宣布要在2025年實現無菸國家(smokefree)計畫。因此,從2017年開始,紐西蘭菸草稅將每年漲10%,一共漲4年!如果菸草稅每年漲10%,4年下來,菸草稅一共上漲達到40%。政府採取如此強烈無菸政策的同時,也受到民眾的不諒解與強烈抨擊,為此紐西蘭政府於2017年10月11日正式宣布:「紐西蘭政府相信,電子煙有協助我國達成2025無菸國家計畫目標的潛力。」早在2015年,英國政府已證明:「電子煙的傷害比香菸少95%。」;英國國民健康署(NHS:National Health Service)也於2017年10月「Stoptober」28天戒菸活動中,建議菸民使用尼古丁貼片、尼古丁口香糖以及電子煙 (Vape or E-cigarette)等戒菸工具達到戒菸效果。

新加坡實施全面禁止電子煙造成地下市場盛行 專家:「只靠禁止是危險的」

新加坡從2014年禁止輸入、銷售電子煙,2015年12月將持有電子煙列入犯罪行為。但從2014年4月至今,新加坡衛生科學局(Health Sciences Authority;HSA)已有約15,000件電子煙持有和走私案件發生。專家指出:「採取全面禁止是危險的手段,因爲越來越多電子煙民習慣使用電子煙戒菸或者當菸民知道這種減少傷害產品的益處時,他們會想盡辦法從地下市場取得電子煙;由於地下市場缺乏政府管制,民眾極有可能買到不安全的產品。」而在新加坡走向無菸國家的同時,新加坡民眾也希望政府能開放菸草替代產品。

台灣電子煙協會表示:電子煙對無菸國家計畫有幫助

台灣電子煙產業發展協會共同發起人王郁揚表示:「縱使電子煙在全球仍有爭議存在,從上述案例可得知,替菸產品的存在對無菸國家計畫是有幫助的。」然而台灣衛服部在2025政策白皮書中卻指出:「為防範青少年使用電子煙氾濫,全面防制電子煙之危害。」對此協會呼籲政府應重視廣大菸民朋友的健康議題以及開放替菸產品供菸民使用,降低菸草產品帶來的危害。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