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邦、新唐以Azure部署SAP S/4HANA 整合雲端工作架構 智慧應用 影音
leadtek
litepoint

華邦、新唐以Azure部署SAP S/4HANA 整合雲端工作架構

  • 林稼弘台北訊

疫情期間華邦及旗下新唐子公司利用Azure Virtual Desktop取代原有VDI解決方案,以提供雲原生的軟體定義網路(Software Define Network),足以簡化併購後新唐台灣與新唐日本的系統整合複雜度。DIGITIMES攝
疫情期間華邦及旗下新唐子公司利用Azure Virtual Desktop取代原有VDI解決方案,以提供雲原生的軟體定義網路(Software Define Network),足以簡化併購後新唐台灣與新唐日本的系統整合複雜度。DIGITIMES攝

近年肇因於美中貿易大戰、疫情延燒,乃至烏俄戰爭引爆能源與運輸變局,使得製造業面臨嚴峻挑戰。比方說隨著市場需求日趨詭譎難測,加上缺工缺料問題攪亂一池春水,導致製造業者難以準確預測出貨交期。為求突破,許多製造業者決定加快數位轉型步伐,並以ERP上雲作為轉型旅程的重要起步,期望以成本結構優化為前提、有效落實營運不中斷基本目標,進而循序建構兼具彈性與智能的供應鏈。

畢竟ERP為企業核心的系統,從地搬遷上雲可謂茲事體大,所以多數企業都會根據業務擴張性、安全與合規性、IT營運模式、總體持有成本等諸多面向進行通盤考量,審慎遴選最合適部署ERP的雲平台。例如華邦及旗下新唐子公司,便是經過嚴謹評估過程,擇定為新唐日本子公司部署SAP ERP系統,並建置於微軟Azure平台上。

歷時13個月,在Azure上完成SAP S/4HANA的建置

負責華邦和新唐軟體應用相關資源建置工作的應用系統處處長林晟睦指出,2008年華邦分割邏輯IC事業群、成立新唐科技,與母公司的記憶體製造本業做出區隔。基本上華邦與新唐系出同源,採用同一套管理運作模式,底層應用系統的發展與管理架構也大致相近。

2018年下半,新唐決議收購日本松下電器(Panasonic)旗下半導體事業群。與此同時,華邦高層有鑒於近年來不論華邦、新唐,均各自努力推動大數據分析、機器學習和數位轉型,都亟需更堅強的IT支援,因而決定將原本分屬於華邦、新唐的IT部門整合為單一團隊,同時服務華邦、新唐台灣和新唐日本等三大主體,希望藉此產生綜效。爾後不管建構任何應用方案,皆可適用集團內所有公司,並打破彼此資料藩籬,為集團數位戰略打下厚實基底。

林晟睦說,松下半導體事群擁有研發、設計、製造、銷售等營運機能,具備完整的半導體公司規模,原本倚靠松下集團的系統來支應營運管理需求。新唐在2020年9月1日接手經營該事業體、收編為新唐日本子公司。接手後旋即展開核心系統汰舊換新的討論,確定以華邦及旗下新唐子公司使用多年的SAP ERP為標的,導入銷售與配銷(SD)、物料管理(MM)、財務會計(FI)三大功能模組。敲定導入標的後,接著由集團IT及顧問團隊,針對ERP系統建置進行縝密規劃;順利在2021年10月、透過Azure正式啟用新唐日本的SAP ERP。

考量企業支援與地雲整合,拍板選定Azure平台

隸屬集團IT基礎架構單位的技術督導吳水寶表示,初期商討新唐日本ERP系統架構時,其團隊成員面臨的第一抉擇點為「建在地端或雲端」,其間蘊含了成本、系統效能、資安、彈性等4個主要考量因素。

一開始多數成員都認為,除彈性外,其餘3項指標來看都是「地優於雲」。但為求慎重,大家不急著下定論,而是收集更多相關資訊、再展開深入探討,結果推翻先前定見,確定採取上雲模式。至於下一個重大抉擇,便是選定值得信賴的IaaSPaaS供應夥伴;後來審酌各大平台對企業支援的完整性、地雲整合的順暢性,確定以微軟Azure為最終依歸。(SAP IT團隊利用Azure大幅提升核心業務彈性運作能力)

以往大家忽略地端建置模式存在著機房、水電、維運人力等諸多隱藏成本,總體費用未必較低。根據Forrester Consulting研究報告顯示,若以Azure上執行SAP工作負載為前提,一般來說,企業在3年內可以獲得高達112%的預計投資報酬率;另外透過Azure部署SAP S/4HANA,通常客戶可以減少30%上市時間,並節省內部部署基礎結構的成本達1,590萬美元。(可參考『適用於 SAP 的 Azure 投資報酬率 | Microsoft Azure』)

另一方面,「營運不中斷」的考量點,亦是促使華邦及旗下新唐子公司拍板選定Azure的一大關鍵。以新唐SAP ECC on SQL Server為例,一旦使用Azure可用區域(Availability Zone)的設計,此後虛擬機可望達到99.99%的SLA;假使搭配Azure Backup與Azure Site Recovery,於Secondary Region建立災難復原機制,便可順勢實現「RTO = 1小時」、「RPO = 5分鐘」等營運不中斷要求。

微軟成為SAP的策略夥伴已有長達30年的歷程

有關彈性的部分,在疫情期間華邦及旗下新唐子公司利用Azure Virtual Desktop取代原有VDI解決方案,以提供雲原生的軟體定義網路(Software Define Network),足以簡化併購後新唐台灣與新唐日本的系統整合複雜度。更重要的,微軟成為SAP的策略夥伴已有長達30年的歷程,從先前的Embrace Program以降,直到現今針對S/4 HANA、NetWeaver、BW、Success Factor,與Azure、Teams、M365、Power Platform、GitHub全面展開情境上與技術上的深度整合,顯示微軟致力經營與SAP彼此間的策略合作關係,也不吝挹注相關投資,期盼為雙方共同客戶群營造最大利益。凡此種種,亦是讓華邦及旗下新唐子公司決定選擇Azure的重要因素。

端到端Zero Trust服務,構築嚴密資安防線

此外現今網路技術有長足進步,過往讓人憂心的雲端存取效能瓶頸,已不再是問題;況且以Microsoft的資安設計與管控而論,舉凡端到端的Zero Trust Security,乃至於豐富完整的Governance與Policy服務,水準之高,比起華邦及旗下新唐子公司的地端機房可說毫不遜色。

所謂Zero Trust部份,主要涵蓋五大元素。首先是「身分認證」,華邦原本已在地端採用Windows Active Directory(WAD),後續若在Azure雲端上啟用Azure Active Directory(AAD),可望促使雲地認證機制順利整合,易於發揮單一登入、多因素驗證等優勢。其次為「檔案加密」,透過Azure Key Vault,足以確保檔案不論在傳輸或靜態狀態,均能獲得嚴謹的加密保護。

第三項元素為「網路加密」,無論Windows Application Firewall、VPN、Anti-DDoS、或Azure Private Link,皆能針對新唐日本的虛擬網路提供最佳防護。接著是「雲端原生的安全性資訊與事件管理員」(SIEM)、意即Azure Sentinel部份,可結合AI提供更完整全面的資安防護。最後為「資安防護中心」、也就是Microsoft Defender,能夠提供一站式跨雲與混合式的資安監控。

視微軟為長期夥伴,助力落實各項轉型願景

多年來華邦及旗下新唐子公司無論在Windows Server、SQL Server、虛擬化Hyper-V等等各個技術層面,均以微軟為主要架構,因此在虛擬機器與資料庫授權上,可透過Azure Hybrid Benefit達到成本優化,使集團得以坐享獨特優勢。

而華邦及旗下新唐子公司期望透過轉型來實踐多重商業目標,譬如運用雲端與大數據科技,促進工廠端(Shopfloor)與供應鏈端(Supply Chain)數據流的交換,以提升生產管理效能,及銷售端執行供需預測的精準性;而這些對於增進客戶滿意度與整體營運競爭力,皆有直接助益。因此在Core ERP上雲之後,華邦及旗下新唐子公司將評估建立現代化數據倉儲與AI,藉以提供更精確的數據洞察。

為落實各項轉型願景,華邦將與微軟維持長遠的策略合作關係。截至目前,華邦已啟用Azure Cognitive Search搜尋服務,以滿足文件管理需求;另啟動Dynamics 365 Sales導入專案,藉此建構客戶管理平台;除此之外,華邦也開始評估導入Azure SQL託管服務(PaaS),,係因微軟不論在Azure Synapse Analytics與Power BI等方面,皆在業界穩居領導地位。

至於在Operation層面,華邦將利用機器學習、OCR、自然語言演算法,以降低過去在生產管理上大量倚賴人工進行資料處裡的需求。另針對RPA/Business Process的部分,也將積極評估引進商用API/PaaS服務,以縮短內部開發時程。

微軟身為雲端的領導廠商, 除了IaaS在PaaS層與商用SaaS例如M365、Dynamics 365也提供了與其他大型商用ISV例如SAP/SAS非常好的數據對接與整合. 微軟在數位轉型中面對企業級員工生產力的體現, 有著非常好的使用者體驗。而在推動轉型過中,華邦及旗下新唐子公司期望驅使同仁養成雲端優先思維,充分援引雲端科技助力,巧妙化解在工作上遭遇的種種痛點,從而匯聚旺盛的數位創新動能。

更多資訊請參考如何將 Azure 的智慧、安全性和可靠性帶入您的 SAP 應用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