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球面模造玻璃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非球面模造玻璃

由於非球面鏡片比球面鏡片更容易修正影像畸變(distortion)、色差 (chromatic aberration)、彗差 (coma)等光學像差,不僅可有效提高光學系統成像品質,更讓鏡頭的鏡片數目大幅降低。在非球面鏡片中,又可區分為玻璃及塑膠鏡片,玻璃鏡片比塑膠鏡片具有較高折射率、低吸收率、寬的光穿透頻譜範圍、高抗變形性、高抗高溫性、高抗濕性、硬度高及擁有較佳表面抗刮等特性,因此,近年來非球面玻璃鏡片市場不斷成長。

非球面玻璃透鏡的製作方式分為精密研磨、拋光法和精密模造成形法,在高量產的需求下,多採用精密模造成形法,常用的模仁材質為碳化鎢(Tungsten Carbon;WC)和碳化矽(Silicon Carbon;SiC),其輪廓必須利用超精密輪磨法成形,並於模仁表面鍍上一層離形膜,以提高模仁的壽命,及避免玻璃與模仁表面發生沾黏。

相較於塑膠射出的模具,非球面玻璃鏡片的模具雖較簡單,但對精度的要求卻比塑膠射出模具高出許多,因此,非球面玻璃鏡片的模造成形關鍵技術,在於模仁和模具的加工,必須有效建立精密模仁及模具加工技術、模仁表面鍍膜技術、精密量測技術、模造成形技術,和鏡片誤差補償技術等,方能進行量產,降低生產成本。(顏雅娟)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