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雲端裝置及應用發展策略:以Windows 7、IE 9.0及Windows Live程式集為核心 建構雲+端的完整運算架構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15
緯謙科技

微軟雲端裝置及應用發展策略:以Windows 7、IE 9.0及Windows Live程式集為核心 建構雲+端的完整運算架構

  • DIGITIMES企劃

微軟ODM技術經理  Jochen Siegl
微軟ODM技術經理  Jochen Siegl

綜合IDC、Gartner、Strategy Analytics及Wall Street…等各家分析師的預估,全球PC市場出貨量由2010年至2014年至少還會有50%的成長空間,而這其中有18%的成長是來自於Notebook PC的貢獻,傳統桌上型PC則僅有1%。對此微軟ODM技術經理Jochen Siegl表示,由此可見非典型PC運算裝置,如Notebook PC、Netbook PC、Smart Phone、平板電腦等,除已逐漸取代以往桌上型PC設備成為消費者購買的主力產品之外,在無形之中也延長了PC的平均壽命。

也因此微軟在定位與行銷其新一代的作業系統─Windows 7時,也跳脫過去以PC平台為基礎的作業系統角色,開始向外延伸到其他不同類型的運算平台上,如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小尺寸行動運算裝置…等設備,並可支援除x86硬體架構外的ARM、Qualcomm Snapdragon及NVIDIA Tegra 2…等處理器,以強化在新一代雲端運算環境中用戶端的運算效能。

Siegl表示:「在終端消費者層面上,Windows 7與Windows Live 2011中各項豐富的雲端網路應用,如Messenger、Web mail、Photo Galley、Mesh、Family Safety…等項目相結合,即可構成完整的個人化雲端環境,讓人們得以享受同步化的生活方式。」

以Windows Live Mesh 2011的應用為例子,使用者只需在欲進行資料同步的電腦或行動裝置中,分別安裝好其客戶端的軟體版本,即可將所指定的任意資料夾設定為「同步資料夾」,一旦該資料夾中所含的檔案版本有所更新時,系統便會自動上傳其最新版本檔案至雲端網路磁碟機SkyDrive中,日後只要其他設備連上該SkyDrive,便可將檔案更新至最新版本。Siegl表示:「Windows Live Mesh 2011可協助使用者進行電腦對雲端、雲端對電腦,以及電腦對電腦的資料同步。」而當有需要將檔案分享予其他人員使用時,亦只需經過簡單的「資料夾分享」設定即可完成。

另一方面,根據市場調查發現,平均每位消費者有57%的電腦使用時間是花費在網路瀏覽器上。「網路瀏覽已經成為一般人們使用Windows作業系統環境時最核心的經驗,人們對於其使用時的要求、感受及期待也日益增加,有不少業者也因此將其網頁內容呈現的型式,從過去單純的文字、圖片與影像播放,重組為現在更豐富的多媒體/動畫互動格式來執行。」不過由於受到瀏覽器本身能力限制的影響,難以充份呈現其應有的水準,導致有不少瀏覽者的使用經驗無法趕上網頁進步的腳步。Siegl強調:「這是非常可惜的事情。」

為了強化瀏覽器的功能,微軟對於新版IE 9.0瀏覽器在操作介面與畫面呈現、執行時的作業效率,以及資訊安全的防護…等方面都做了大幅度的調整。Siegl表示:「IE 9.0整合許多Windows 7作業系統的特性,在視窗畫面去除掉許多無謂的命令列,將主要呈現焦點放在網頁內容上,並輔以各項流暢的操作設計,如釘選網站、新索引標籤頁面及網址列搜尋…等,讓使用者在操作網頁系統時,其獲得的觀感與效能可與Windows作業系統中的應用程式更為貼近。」

此外,IE 9.0新搭配的Chakra JavaScript引擎可支援HTML5網頁國際標準,並且能夠充份運用過去許多瀏覽器所忽視的各項硬體平台運算資源,如圖形處理器(GPU),以協助本地端設備加快處理網頁中的文字、圖片及影音…等資訊,讓網頁系統在展現其內容時更加豐富且流暢。根據Siegl所引用的WebKit SunSpider JavaScript Benchmark圖表資料顯示,IE 9.0在運算速度上有著非常優異的表現。至於在資訊安全部分,面對網路環境中無孔不入的威脅,IE 9.0也提供SmartScreen…等工具,可減少使用者上網時遭遇到惡意程式碼或網路釣魚程式攻擊的機率,並對其個人隱私性資料進行有效管控。

而對於企業應用環境來說,Siegl強調,現在人們的工作型態與以往有很大的不同。「過去人們只會在上班時間,於辦公室內特定電腦前處理公務,但隨著各式行動運算裝置與雲端應用環境…等先進技術的快速演進,人們現在極可能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使用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手機、電子閱讀器及iPad…等設備,以離線或在線的方式,透過觸控、口語、視訊與其他NUI處理或消費各種文字、圖片或影音…等資訊。」為滿足此企業應用環境及新裝置(如平板電腦)的作業需求,微軟在設計Windows 7時也新增許多功能,以達到提高人們生產力、強化管理與安控機制,與降低在不同運算裝置間切換作業的管理成本之目標。

「在雲端運算環境中,採用Windows做為端點裝置的作業系統有相當多的好處。」由於Windows市佔率極高,因此無論是一般使用者或IT專業人士對於其操作及管理方式都非常熟悉,無需再另外學習。除此之外,Windows可支援Mobile Broadband、DriectAccess及VPN…等多種連線方式,在位置感知應用上也具有相當的優勢,還可以依照價格與其他考量因素,讓消費者自由選用符合其個人需求的Windows終端裝置。Siegl說:「Windows可說是存取雲端服務最佳的作業平台,具有難以被取代的優勢。」

至於在雲端運算中心平台上,無論用戶是要建構IaaS、PaaS,亦或是SaaS…等類型的公有/私有雲端服務模式,微軟都有相對應的技術與產品可提供支援。「像IaaS有Windows Server、Hyper-V與System Center;PaaS有Windows Azure Platform;SaaS則為Windows Intune、Office 365…等。」這與其他從事雲端服務的IT廠商有很大的不同。「許多IT業者所提供的技術服務類型往往只涉及其中一兩項,如VMWare與Amazon.com只有IaaS與部分PaaS,Salesforce.com則較偏向於SaaS與部分PaaS的類型。」僅有微軟是全球少數可提供完整雲端運算產品及服務的廠商。Siegl認為,微軟可說是真正落實「IT as a Service」精神的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