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碟基板材 智慧應用 影音
DIGIKEY
hotspot

硬碟基板材

硬碟內部主要關鍵零組件包括磁頭、磁片與控制晶片,在碟片的上游材料中,則以「基板」最為關鍵,並可分為鋁質基板與玻璃基板2大類。其中,玻璃基板具有體積薄、耐衝擊性佳、表面平滑等特性,大量應用於筆記型電腦(NB)、汽車導航系統等隨身攜帶產品2.5吋硬碟當中;桌上型電腦(DT)、伺服器、電視錄放影機等其他機器,則使用成本較低之鋁合金基板。

據了解,硬碟的噪音乃是馬達與碟片的運轉所造成,過去礙於成本考量,超過80%以上的DT都是採用鋁質基板的磁碟片。但因鋁質基板的表面較為粗糙,當硬碟在高速運轉時便容易有噪音產生;而玻璃基板則是結晶而成,比起鋁質基板表面更加平滑,硬碟運轉的噪音也隨之降低,可說是硬碟噪音改良上的創時代革命,隨著NB成長速度遠高於DT,玻璃基板需求也逐漸蓋過鋁合金基板。

以威騰電子(Western Digital;WD)為例,2010年以2.35億美元購併Hoya旗下磁性媒體零件事業,以及Hoya位於新加坡Hoya Magnetic Singapore的廠房、設備與智財權,以確保威騰在2.5吋硬碟關鍵零組件玻璃基板的供給無虞。購併Hoya將可協助往後在玻璃基板原料取得,較之其他硬碟廠更具競爭力。但因目前全球鋁合金基板皆由古河電工(Furukawa Denko)、神戶製鋼(Kobe Steel)2家日廠供應,且鋁合金基板產能100%由震區工廠包辦,倘若上述工廠持續停工,恐影響後續硬碟業供應鏈。(顏雅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