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感應用火熱 微機電感測技術加溫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15
litepoint

體感應用火熱 微機電感測技術加溫

  • DIGITIMES企畫臉部辨識與體感遙控的功能。

體感應用與微機電感測技術成為消費性電子應用產業焦點,DIGITIMES於5月10日舉辦的體感技術與智慧型消費性電子技術論壇,吸引380人到場參加活動。
體感應用與微機電感測技術成為消費性電子應用產業焦點,DIGITIMES於5月10日舉辦的體感技術與智慧型消費性電子技術論壇,吸引380人到場參加活動。

從任天堂、Sony、微軟Kinect等廠商投入體感遊戲開發與引爆的浪潮下,多點觸控、重力?方向感應操作技術成為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的必備功能,智能電視也開始結合語音╱臉部辨識與體感遙控的功能。

因應這波體感應用浪潮,DIGITIMES邀請到工研院服科中心、速位互動(CyWee)、意法半導體(ST)、湯森路透(Thomson Reuters)、賽微科技(Cyberon)、皮托科技(Pitotech)等產業先進,針對當前最新微機電感測技術做前瞻趨勢分析與技術探討;速位、意法、湯森路透與陞達科技(Sentelic)等也在論壇會場外設展示攤位,跟與會業界人士交流互動。

在邁向智慧化、行動化的趨勢下,體感與微機電將是最熱門關鍵項目,活動報到處一早就排滿了學員,準備吸收最新的體感與微機電技術與應用。

在邁向智慧化、行動化的趨勢下,體感與微機電將是最熱門關鍵項目,活動報到處一早就排滿了學員,準備吸收最新的體感與微機電技術與應用。

以體感技術引領服務科技化、製造服務化

工研院服科中心技術長吳宗和表示,經濟部對產業結構的優化策略,將服務業透過e化以及ICT資通訊科技給予科技化,鼓勵製造業推出內含服務的高附加價值產品,將製造業服務化,產業之間相互提攜邁向國際化。

目前體感╱動作感測技術仍偏重在遊戲娛樂、教育與展示等應用,未來可推廣到電子醫療照護(eHealcare),將成員導入擴增實境(AR)來治療、運動、復健,以手機、平板電腦做隨身監測,並帶動新型態的可穿戴式智能電子設備的出現。挑戰則是在於要如何使軟體研發速度跟上硬體發展的腳步。

體感技術的居家整合與娛樂應用

速位互動工程副總劉順男指出,當前體感╱動作感測(Motion Sensor)技術已進化到結合重力感測器、慣性╱陀螺儀與磁力儀技術融合於一體,提供無延遲、高精準度的動作感測。

此外戶內導航技術還追加融合氣壓感測(Pressure Sensor),可在非戶外環境下搭配WiFi無線網路,為行動裝置提供精準的導航路徑規劃。速位提供各類行動╱消費性電子的體感技術硬體解決方案,以及與Android平台相容的軟體開發工具套件,提供遊戲、行動裝置與家電業者快速導入。

感測技術實現消費性電子創新思維

意法半導體技術行銷經理郁正德表示,意法半導體(ST)致力於先進製程微縮技術,積極研發結合SoC與類比SIP技術的混合應用,以微機電感測元件龍頭供應商地位提供無虞產能。

ST推出3軸數位加速儀、6軸陀螺儀╱磁力計以及32位元微控制器晶片整合於一體,並提供13mm x 13mm微小模組以及數mm平方大小的SIP晶片模組封裝,瞄準數位相機的影像穩定、遠端遙控、擴增實境(AR)、運動健身、遠端保健、導航與區域基礎服務(LBS)的應用。

掌握消費性電子體感偵測技術應用趨勢

湯森路透亞太區智權解決方案首席顧問楊秋明分析指出,2011年動作感測器市場達20億美元,亞太地區佔四成,未來5年內此市場規模可望增長到50億美元,亞太地區的專利申請件數每年超過20%的成長率。應用於車用電子的感測器專利持續常態性增長,而影像處理相關的專利件數量開始持續下降,而應用於電子遊樂器以及行動裝置的感測器的專利件數逐步回升。

台灣廠商過去十年的專利案件,以IPC分類排名依序是電腦資料處理、電視機系統、半導體製程技術、影像導引與控制安排等,近幾年專利申請案件偏向導航相關技術的應用。

以語音辨識╱聲控技術提高產品附加價值

賽微科技副總經理劉進榮表示,從針對特定人少數指令辨識,到不特定人大量詞彙辨識、連續語音辨識,演化到最複雜的自然語言處理/對話系統(理解系統)。賽微科技提供語音快速撥號、語音命令等應用於人名撥號、Apps啟動與聲控指令等應用,並提供VStar SDK語音辨識套件,支援多達31種美╱亞╱澳╱歐語系的各國語言辨識能力。

另外賽微提供賽微隨身典語音查詢,以及推出VoiceGO!生活行—生活資訊語音搜尋服務,針對電影、天氣、地點、交通與其他語音辨識╱搜尋的應用。

以體感技術增加醫療復健、機器人控制與擴增實境的互動

皮托科技軟體系統處處長陳家明表示,目前搭配Kinect或Xtion Pro體感裝置的無標記物動作擷取系統(mocap),其擷取解析度、速度與擷取範圍都比較侷限;專業級的mocap系統,藉由攝影棚內多支光學攝影機,可用於多人物的超快速、超精細的動作擷取。

陀螺儀動作擷取(Gyro Mocap)技術由模特兒穿戴內嵌陀螺儀的標記物,不受攝影機與攝影棚等設備與空間限制。皮托的Vizard體感互動開發系統,僅需搭配Kinect、Xtion Pro體感裝置,應用在復健醫療、機器人控制、並結合攝影機加入虛擬物件以達成擴增實境的互動,並提供擴增實境GUI創作工具,供業界進行開發與創造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