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8 兼顧企業行動應用與安全 智慧應用 影音
東捷資訊
hotspot

Windows 8 兼顧企業行動應用與安全

  • DigiTimes企劃

由於IT消費端化(consumerization of IT)的趨勢已經成形,加上愈來愈多的企業多半會採用BYOD(Bring your own device)的方式來導入智慧手持裝置,Windows 8想要進入企業市場,不但要設法博得消費者的青睞,同時還要滿足企業主及IT管理者的期待,Windows 8能否成為「一般消費者與企業專業用戶之間的橋樑」,相關功能的表現至為重要。

小標:專為行動應用所設計的功能

Windows 8的創新方向,可以說都是為了行動設備而設計。不管是Windows To Go或Metro介面或是新推出的IE 10瀏覽器,都是以觸控操作需求為主。但為了兼顧個人電腦使用者的需求,IE 10其實分成兩個版本,一種是呼應Windows 8新的Metro UI介面、同樣採用Metro風格並主打觸控操作的版本;另一種則是大家習慣的桌上出版本。不過Metro版本也確定將不支援Plug-in外掛,因此對於Active X控制需求甚高的企業應用(如網路銀行),未來只能運行於桌上出版本的IE 10,勢必會影響企業IT應用技術的發展。

Windows 8新增的「Direct Access」功能,也是專為企業市場需求所設計,這是一個類似VPN的安全連接,可以讓遠端使用者在3G或4G的環境下,就可以訪問企業內網中的所有資源,也能幫助IT管理人員維護遠端用戶的PC部署最新政策、軟體更新等,而且還內建資料計量,讓使用者或企業可以用來精算通訊成本。

此外,Windows 8提供的「Winodws To Go」功能,可以讓端使用者在USB隨身碟上即可在家裡或非企業所有的個人電腦上,執行企業佈署的自有Windows 8應用系統,卻又可以防止企業資料被使用者轉移到個人使用的設備上,可說是兼顧行動便利性及安全性。

小標:考慮相容性及佈署方便性

此外,針對企業自行創建的Windows 8系統應用,IT管理人員都可以主導其管理、更新與傳播,這些應用也只會存在於企業防火牆內。如「BranchCache」功能允許使用者的個人電腦可以從中央伺服器緩存文檔、網站和其它內容,避免從WAN重複下載內容。如果企業使用Windows Server 2012,Windows 8的BranchCache功能更加強大,可以簡化部署過程、優化WAN連接,並且能提供更好的安全性和可擴展性。

微軟還承諾,目前運行於Windows 7系統的企業應用單元,同樣可運行於32位和64位元的Windows 8系統。如果微軟的這一承諾成為現實,那麼就為企業解決了一個設備難題,因為未來包括智慧型手持裝置、平板電腦及既有的個人電腦,都會用來處理企業業務。

如Windows 8將內建HyperV虛擬服務整合,可以減少企業運行虛擬裝置所需的花費。微軟表示,IT部門將不需要為每類應用模組配備電腦,在一台設備上就可以管理和測試多種應用模組和作業系統。如果這一點能夠實現,確實可以節省企業IT應用的時間與金錢。

小標:強化管理及安全性

從Windows 7就開始提供的管理和安全功能,在Windows 8依然可見,但包括應用程式相容性檢查工具(Application Compatibility Toolkit)和用戶狀態移轉工具(User State Migration Tool)等都更快更方便。Windows系統的還原功能也一併更新,重新命名為Refresh(原來為Restore),可在不影響用戶的設定和儲存資料下,將PC復原。此外,還有一個與Reset類似的新功能,可以讓IT管理人員徹底清除電腦裡的資料和應用程式,以便讓電腦可以安全的移為他用,或是直接丟棄或賣掉。

微軟還表示,最新版的BitLocker驅動器將會運行得更快、更安全,不會遭遇中斷。BitLocker為加密硬碟驅動(Encrypted Hard Disk Drives)提供支援,出廠之前已預設加密。其中一個功能就是,IT管理員可以選擇性地加密個別目錄,而不需要加密所有硬碟資料。微軟還指出,當存儲空間得到使用時,就會被加密。

Windows 8也利用Secure Boot安全機制,在硬體上安裝了信任平臺模組(Trusted Platform Module),在開機過程時就能符合安全標準,甚至還可以通過遠端服務認證,以確保電腦安全,以用來防護惡意軟體和病毒載入,建立全新的信任啟動過程(Trusted boot process)。另外,Windows 8也提供AppLocker功能,透過限制使用者或群組,控制應用程式及檔案存取,以防止惡意軟體讀取企業機密資料。

小標:個人電腦及PC伺服器市佔率是最強後盾

整體而言,Windows 8針對企業市場的策略已經愈來愈清楚,就是在兼顧行動裝置便利性的前提下,依然能夠滿足企業最重視的安全及既有應用相容的需求,讓企業可以在導入智慧手持裝置時,或是新增或升級個人電腦時,不需要大幅更動原有的企業IT架構。雖然Windows目前在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的市佔率,真的是慘不忍睹,但憑藉著在個人電腦及PC伺服器的絕對領先優勢,相信Windows 8仍然可以在企業IT市場佔有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