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智慧型企業以提昇營運績效 智慧應用 影音
Mouser
AI Fine Tunning-ASUS

建立智慧型企業以提昇營運績效

  • DigiTimes企劃

今日的企業面臨的挑戰愈來愈嚴峻,美國凱因斯派經濟學家及紐約大學教授,有「末日博士」之稱的專欄作家魯比尼(Nouriel Roubini)更指出,美國經濟成長停滯、歐洲主權債務危機難解、中國等新興市場經濟趨緩、伊朗問題引發衝突四個因素匯合起來,將使全球經濟於2013年陷入一場「完美風暴」。

其中前兩項因素已經為人所熟知,而中國大陸在7月9日公布的通貨膨脹數據,也已經顯示經濟冷卻的速度較預期為快,企業顯然必須做好準備,才能迎接這一場險峻的戰爭。

處理巨量資料的能力,將是提升營運績效,成為智慧型企業的關鍵指標。

處理巨量資料的能力,將是提升營運績效,成為智慧型企業的關鍵指標。

在市場變化速度如此之快的情況下,企業除了要設法控制營運成本,以因應可能出現衰退的市場外,如何快速敏捷地對企業內部與外部事件做出回應,尋求重要的成長契機,更是提升企業營運績效的重要指標,也讓知識管理(Knowledge Management)、學習型組織(Learning Organization)的重要性與日俱增,更成為建構智慧型組織或企業的重要基礎。

學習性組織與營運績效的關係

美國學者彼得·聖吉(Peter M. Senge)在《第五項修煉》(The Fifth Discipline)一書中指出,企業應建立學習型組織,其涵義為面臨變化劇烈的外在環境,組織應力求精簡、扁平化、彈性因應、終生學習、不斷自我組織再造,以維持競爭力,而知識管理正是建設學習型組織的最重要的手段之一。

被譽為「現代管理學之父」的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更指出,企業能否維持其競爭優勢,主要在於是否可以學習到與技術、市場、經營環境以及顧客相關的最新知識。而成功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針對台灣上市製造業的實證研究中也發現,企業當中的組織學習,對於組織經營績效有著顯著的正向關係,顯示組織要建立在不斷學習的基礎上,企業才能夠獲得競爭的優勢。

但在全球化及網路化的時代,知識成長及變化的速度相當驚人,企業IT部門責無旁貸,必須要努力承擔起建立智慧型企業的責任。IBM全球副總裁兼IBM中國開發中心總經理王陽就指出,要建構一個智慧型的企業,企業應該具有新銳的洞察力,企業是否擁有海量資料的處理能力,就是洞察力的關鍵來源。

王陽指出,企業早已擁有大量資料,但必須要投入財力、人力等資源來管理這些海量資料,才能避免形成企業內的資訊孤島。而在管理資訊的過程中,需要抽取、分析資料,甚至要從資料資訊當中提煉創新技術,才能為企業的決策提供巨大幫助。

另一個智慧型企業不可或缺的能力,就是互動及分享。雖然通訊技術的發展,已經可以讓人與人之間,企業與企業之間,人與企業之間可以輕易的相互連接,相互的傳送及共用資料。但在面對嶄新的業務類型和模式的需求時,能否即時應對,靈活調整業務流程,保證企業正常健康的運行,資料在分享的過程,必須能更靈活的運作,才能讓企業能夠滿足現代人生活及工作的需求。

智慧型企業應該具有綠色動態IT架構

王陽指出,智慧型企業的業務流程必須是動態的,而這個動態架構必須是智慧的、安全的,同時可以降低企業成本。才能讓企業在面對當下經濟、市場環境瞬息萬變的情況下,能讓企業內部的所有流程都能夠快速回應。

因此,在企業在部署和運行動態IT架構時,更需要考慮如何針對能源、環境、可持續發展的要求,採取什麼樣的行動來提高企業運作效率,快速回應市場和需求變化,才能兼顧控制營運成本及提升回應速度這兩大智慧型企業的目標,以增強企業的核心競爭力。

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認為,綠色IT技術會成為智慧型企業不可或缺的要素,主要有三個原因:首先,政府主管部門會要求企業這樣做。其次,通過技術改進,如果各大企業注意環保因素,將有利於他們節省能源,最終降低運營開支。最後,不少企業高管認為,率先使用綠色IT技術,也是各大企業理應承擔的社會責任。而一項針對280位IT經理人(超過半數者是企業或營運單位最高IT經理人,83%居於主任以上的職位)做的調查結果也顯示,有效能源運用所帶來的成本降低效應,以及社會企業公民責任,將是企業推動和應用綠色IT的兩項驅動因素。

企業IT部門責任重大

當整體外在的大環境改變速度比過去更快,企業所可能面臨的風險及不確定性加速升高,廉價的勞動成本或雄厚的技術或資本,都已經不再是維持企業穩定成長的萬靈丹,如何建立學習性組織,掌握知識資本,充分發揮人才的價值,是建立智慧型企業的根本目標,因此如何讓組織經營績效能夠與組織學習目標相結合,已是企業IT部門值得努力的發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