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運輸自動化應用的未來趨勢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15
緯謙科技

交通運輸自動化應用的未來趨勢

  • DIGITIMES企劃

透過260支監控攝影機、695組車輛偵測器,所收集的即時路況影像及交通資料,經分析後,台北市交通控制中心可在6.8公尺寬的巨型螢幕上,就可即時掌握北市境內各幹道、快速道路、聯外橋梁、隧道及路口的即時路況。DIGITIMES攝
透過260支監控攝影機、695組車輛偵測器,所收集的即時路況影像及交通資料,經分析後,台北市交通控制中心可在6.8公尺寬的巨型螢幕上,就可即時掌握北市境內各幹道、快速道路、聯外橋梁、隧道及路口的即時路況。DIGITIMES攝

引導優先的發展領域,解決當前面臨的交通問題,建立人本且永續的智慧交通生活環境,提供民眾更即時、更準確、更流暢且無所不在的交通服務,早已成為全球各國的重要政策,也讓大量使用自動化技術的智慧型運輸系統(ITS),成為各國政府努力的目標。

2012年10月20日至28日假奧地利維也納市會展中心舉行的第19屆ITS世界年會主題,特別訂為「智慧隨行(Smarter on the way)」,希望能透過運輸系統智慧化與發展策略之精進,及邁向雲端的整合運輸之推進,使ITS與經濟發展結合,達到互蒙其利的效果。

本屆ITS世界年會共有來自91個國家,超過10,000人報名參加,打破歷年來的紀錄;另外,也有來自33個國家,超過300家的ITS相關廠商及各國ITS協會參展,展示各國最先進的ITS相關技術、產品發展近況及進行中的各項實作計畫。

蒐集完整資訊 方能達到自動化

雖然ITS的推動,早在1990年代即已起步,自動化技術也已達到一定程度的標準,但由於交通應用非常重視及時、穩定及安全,不論是交通工程、運輸規劃、需求安全、經營管理、物流防災等領域,均須蒐集、處理、應用及傳遞大量的交通資料與交通資訊,過去由於缺乏適當的平台,無法蒐集足夠的交通資訊,包括停車、收費、車輛行進控制等交通應用,可靠度都難以達到可以取代人工的地步,也讓ITS始終處於「只聞樓梯響」的階段。

但隨著雲端技術迅速成熟,包括電腦資源使用上的即時性與彈性,以及運算設備成本節省等特性,不但可提供作為加強交通資訊分享、處理與應用效能的工具,也讓各交通單元可跨越技術設備之限制與門檻,真正以自動化應用方式來提升運輸系統績效,為交通運輸帶來新革命。

如隱身在台北轉運站地下室的台北市交通控制中心,就可透過260支監控攝影機、695組車輛偵測器,所收集的即時路況影像及交通資料,經分析後,不但可在6.8公尺寬的巨型螢幕上,就可即時掌握北市境內各幹道、快速道路、聯外橋梁、隧道及路口的即時路況,還可自動化發布到全市149組路側資訊可變標誌看板、全球資訊網及手機APP軟體,方便市民查閱,並可調控全市2,300組號誌,手動調整秒數下達路口,不再需要像過去一樣,必須要靠交通員警到現場控制。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自2003年起,所建置的「整合式交通資訊服務系統」之「交通服務e網通-全國路況資訊中心」網站,也已整合高速公路路況、交通部公路總局所轄道路之通阻資訊、內政部警政署警察廣播電台7個分台、23個縣市政府(包括警察局提供事故資訊、工務局提供道路施工資訊,以及交通局提供號誌故障與道路壅塞等資訊)、內政部警政署國道公路警察局及行政院環境保護署運送廢棄物車隊與其它民間物流車隊等跨單位不同交通事件資訊,提供自動化應用最堅實的資訊基礎。

如國內高速公路交控系統自1984年國道1號基隆楊梅段第一代中央交通控制系統啟用後,期間經歷多次增建及提升,已在2010年底完成「高快速公路整體路網交通管理系統工程」,完整建立臺灣地區高、快速公路網交通管理系統雛型,有效結合應用先進科技及交通管理策略,進行整體路網之交通管理,相關交通資訊除可提供管理需求,並可藉由媒體及電腦網路提供用路人參考,依據世界各國經驗,應用先進交通管理系統,減少交通事故發生、減少道路擁塞狀況及提升運輸效率。

結合雲端技術蒐集資訊 邁向交通運輸自動化

交通部現階段在ITS交通資料收集的應用上,更開始引進雲端的概念,規劃辦理「交通資訊服務雲基礎建設與應用計畫(2012年至2015年)」,目標主要為達成即時交通資訊服務之無縫化、擴大即時路況資訊涵蓋範圍、強化資訊服務之正確性與穩定性以及提高整體道路路網之行車效率與服務水準。因為如採用傳統之作法,大量布設固定式車輛偵測器(Vehicle Detector,VD),其建置成本與後續維護更新成本十分龐大,也不利自動化應用的推廣。

透過車輛偵測器(Vehicle Detector,VD)、具有GPS之探偵車(GPS-Based Vehicle Probe,GVP)、具有ETC(ETC-Based Vehicle Probe,EVP)之探偵車以及以手機基地台為基礎之探偵車(Cellular-Based Vehicle Probe,CVP)等多元交通資訊偵測與資料融合技術,結合雲端運算技術與平台服務,以快速、高效率且低成本之方式,架構即時交通資訊蒐集、處理、彙整與發布機制,建立整合式交通資訊雲端服務平台,並同時帶動國內ITS產業、車載資通訊(Telematics)產業及加值應用服務業之發展。

在雲端技術的運用下,交通單元既能專心各司其職,又有一平台可協助整合交通運輸相關資源,藉由共同合作打造更為舒適順暢的交通環境,開創交通新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