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哥大告訴你最先進的資料中心是如何設計的 智慧應用 影音
東捷資訊
Event

台灣大哥大告訴你最先進的資料中心是如何設計的

  • DIGITIMES企劃

台灣大哥大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大雲端資料中心部部經理張丁元。
台灣大哥大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大雲端資料中心部部經理張丁元。

企業機房是有使用年限的,台灣的IDC機房大多在2000年初陸續啟用,至今也超過10年。然而老舊機房危機四伏,企業必須在這方面做通盤的考量,將超過服務年限的機房設施汰舊換新。然在新的機房規劃上,要如何以最先進的技術、且符合國際認證來建置新世代機房,就讓專家來分享他們如何做到的…

高規建立新企機  開創業務新契機

台灣大哥大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大雲端資料中心部經理張丁元先生,針對「台灣大哥大告訴你最先進的資料中心是如何設計的」議題做演說。台灣大(TWM)雲端機房在2013年10月底榮獲國際Uptime Institute的Tier III設計與建置雙認證,成為東亞地區第一家通過該認證的機房,他以此好消息,來說明他們如何做到,並以此來做經驗分享。

TWM雲端機房產品開發重點,是先從老舊機房所帶來危害來做案例分析,以確立產品的需求定位,接著評估國際規範,慎選技術標準與團隊,投入辨識階段性的專業技術,後面再思考得到認證如何維運,以及如何為顧客帶來的價值等等。

首先是老舊機房所潛伏的危機。他以2013年發生兩起台灣電信公司機房失火的案例,以及2014/4/21在南韓三星集團的數據中心發生大火,影響旗下服務,且延燒4.5?7小時後才撲滅,來說明火災跟機房服務年限有一定的關聯性。

Uptime評估機房各項基礎設施在10年以後就會陸續到達使用年限,若不進行更換,設施故障及失火意外的機率將逐年提高。這些潛在的意外因素,包括UPS電容爆炸、控制電路短路、電池端子毀損、管道維修不佳造成洩漏、水處理不佳導致管壁腐蝕維修困難等等。

Uptime自1993年開始進行全球機房故障統計,歸納出機房營運超過10年以上,無法營運的機率逐年提高。而台灣的IDC機房大致從2000年開始陸續啟用,至今已超過10年開始進入所謂的衰退期,可惜早期的機房都沒有雙迴路或N+1備援設計,只好在影響客戶服務情況下來進行維修,而年限越高、維修次數越頻繁,將影響客戶甚巨,這是現有IDC業者所面臨到的問題,也就是台灣大要建置新一代機房的主要目的。

新產品新定位  符合國際規範與技術標準

由於IDC業者都面臨:1. 舊機房沒備援,維修時必須中斷服務;2. 電力成本不斷提升;3. 駭客攻擊事件頻傳。因此客戶(業者)的期待,就是要:更換設備不影響、省錢、快速解決攻擊。在各機房業界都喊自己符合哪個Tier但沒有實際認證時,TWM務實的經由顧問公司建議及公司內跨部門超過100多場討論會議,TWM終於選擇Uptime認證標準,並選擇認證難度第二高的Tier III的等級來進行認證。

有了認證目標後,接下來著手進行機房設計。TWM在機房設計時重視以下三點:1. 可同時維修;2. PUE 1.5;3. 強化網路安全。換言之就是要建置高穩定性、高安全性、高能源效率的機房。

除了依據Uptime Institute標準之外,國際規範與技術標準的選擇上,參照業界主流TIA-942、ASHRAE、The Green Grid、ISO 27001/27011/50001等國際規範優點。有了上述國際規範作為基礎,接下來簡易說明設計7大步驟:1. 建立資訊中心機房知識庫;2. 相關基礎設施資料蒐集;3. 電腦CFD(計算流體力學)反覆模擬;4.實際現況與模擬驗證等(2?4步驟間反覆進行);5. 取得耗能(PUE)指標;6. 導入BIM 3D模擬預施工法;7. 完成新資料中心的規劃設計。

設計七大步驟  施工過程眉角多

上述第6項,是在規劃設計中就導入BIM,以高度視覺化的四維施工模擬(3D模型+施工排程),可快速提供執行專案之工程數量與成本估算。且透過BIM 3D可實現變更設計不在施工現場發生,而是事先在電腦上完成。至於第3項也透過電腦模擬來建置冷?熱通道。

建築本體採雙引進(電信?電力?水)設計,機房與能源做實體區隔、採雙管道間,還有空調、電力、消防等系統、防漏水偵測、門禁系統等都照規範去做。TWM嘗試以做機房的語言來與建築師溝通,使該機房的建置能達到當初設計的規範。

由於Uptime Tier III認證機房要求可同時維護性,須要有非常多軟硬體搭配,對維護人員的工作量也加重,因此TWM也加強軟硬體方面整合,從BMS(機房環境監控系統),與自己開發的OMS(維運管理系統),將硬體與客戶關聯性結合,提供給客戶更即時的服務。在網路資安方面,提供前場防禦和後場防禦,採用二層式防禦,可有效降低緩駭客發動的各種攻擊。

至於選擇技術團隊、辨識階段性專業技術的投入過程,可分成設計(TCCD)、建置(TCCF)、維運(TCOS)等過程。前兩個過程需要有兩位通過Uptime認證的ATD(Accredited Tier Designer,認證機房設計師),並培養兩位ATS(機房資深維運人員)。到維運階段,業主也配有ATS人員來進行維護。

維運部分,TWM透過標準化(內部技術模組化)、主動管理(第一線自主管理)、極早期預警自動化(黃燈管理),來維持品質、資安、成本、速度等條件。搭配標準作業程序(SOP)、維修作業程序(MOP)、緊急作業程序(EOP)這三階段的建置,來支撐Tier III機房的運作。

最後,TWM雲端機房為顧客帶來的價值,就是它完全是依據國際機房標準量身打造,非一般商業?廠辦大樓改建,可賦予高穩定性、高安全性、節能環保等安心的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