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整流技術CoC V5解決方案與應用 智慧應用 影音
Microchip Computex
ST Microsite

同步整流技術CoC V5解決方案與應用

  • DIGITIMES企劃

擎力科技應用工程部經理楊大鴻。
擎力科技應用工程部經理楊大鴻。

為讓電源效率的轉換更有效率,使產品更節能,在電源設計上必須下不少工夫。為此,各廠商也提出不少電源處理的先進技術,以幫助電源設計工程師能夠設計出高能效的產品。以設計專業類比IC、提供各式電源管理系統的Sync Power(擎力科技),便推出同步整流技術的解決方案,符合各國安規標準,並具備超高能效等級,讓客戶設計出高效率的電子應用產品…

專精於同步整流  穩當經營夠悠久

擎力(Sync Power)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應用工程部經理楊大鴻先生,針對「效率轉換UP、節能再升級!同步整流技術CoC V5解決方案與應用」的議題做演說。他表示該公司的願景為開發先進的高效能電源管理方案,而目前節能的目的也是該公司努力的目標。

楊大鴻先秀出一張簡單的AC/DC示意方塊圖,在Synchronous Rectifier(同步整流器)部份,一般都是採用傳統的整流二極體來達到其整流目的,然而二極體有壓降的問題,因此針對高電流的應用下,確實會造成功率損耗的情況。

如今同步整流部份,擎力已改用MOSFET來做取代,並透過控制IC來控制MOS的開或關。由於必須配合整個AC/DC的電源架構,根據PWM工作方式來做轉換的開關,以及有效提升轉換效率。

過去以來,在同步整流的解決方案部份,擎力提供了Forward或Flyback等各式的產品組合,而2015年將再提供LLC架構的同步整流控制IC。

地球暖化頗嚴重  環保須即刻行動

楊大鴻表示,當今地球暖化現象嚴重,全世界正展開節能的風潮中。他以Code of Conduct (CoC) Version 5的一種歐盟自主性的電源規範中,其定義電源空載部份有Tier 2的最嚴格指標,明確定義在4種平均負載電壓的效率提升,同時加測10%負載時的效率轉換。定義範圍包含一般電源與6V以下的輸出電源。

此外DoE LOT.6 (美國能源局的6級能效)也在2014年2月19日同步更新其規範,除了60W輸出部份,並一舉將瓦特數提升到250W以上,訂定了一般輸出電壓要求與多組輸出等規範。

所以因應各國政府在節能上的努力與現行法規要求日益嚴苛,擎力這次也推出了可以符合CoC V5的電源適配器解決方案,包含其自主開發的3顆電源IC晶片:SP6879(針對返馳式應用的QR準諧振PWM IC)、SP689(高壓啟動IC)、SP6018E(同步整流控制IC)。

三種產品與組合  高功綠能皆符合

擎力主打的三項產品有SP689、SP6879與SP6018E。有關SP689部份,它是一款高壓啟動IC,主要用在AC/DC一次側的部份,取代現行高壓啟動電阻,及?或(AND/OR)洩放電阻。符合IEC60950-1安規需求。其優點有:(1)降低待機功耗,並符合DoE LOT.6的能源規範、(2)開機速度快、(3)設計簡單及周邊零件少,可搭配原有PWM IC、(4)應用於X電容洩放功能、(5)搭配6針腳的PWM IC,價格低於單顆SOP-8的高壓啟動PWM IC。

以SP689的典型應用線路來說,因其帶有高壓啟動與洩放電路功能,故可依照其特性,節省了洩放電阻的功率消耗,來有效降低待機功耗,並符合安規需求。

此外亦可從X洩放電阻端接一啟動電阻來做使用,或在傳統電路使用一高壓啟動電阻來使用。在SP689實機測試效能中,以使用一般啟動電阻與洩放電路來測試,在230V/50Hz的條件下,獲得了0.338W的數據,經過改用SP689之後,其功耗降低到0.128W,大大滿足6級能效的要求。且開機速度頗快,小於2秒鐘以內。

再看SP6879,是一顆多模式的QR準諧振PWM IC。在一般低壓時設定為CCM(連續導通模式),及高壓時設定為谷底切換模式。具備超低啟動電流、準諧振(QR)模式,故可改善EMI 特性。同時具備各式保護功能,包括:逐週期電流限制、欠電壓保護、晶片過壓保護、可編程AC輸入和低電壓保護(Brownout)、過壓保護(Line OVP)、輸出過壓保護(Load OVP)、過載保護(OLP)、晶片過溫度保護(OTP)等等。適用於120W以內的返馳式電源適配器。

SP6879採SOP-8封裝設計,8隻腳位各有其功能。其內部控制方塊電路中,有Brownout/Line OVP、Gate端箝位保護、並有改善EMI特性的Soft Driver。因此應用在多模式操作中,空載時頻率維持22KHz,隨電流負載的增加,其操作在PFM (Pulse Frequency Modulation,脈波頻率調變)模式之下,而在低壓輸入滿載時,頻率則固定在52KHz (即CCM模式),高壓則設定為QR模式,頻率則固定在100KHz。

至於SP6018E則是一款高性能的同步整流IC,具有4項專利保護,能同時工作於CCM/DCM/QR等模式,ON/Dead Time可調整,保護周全與電源系統搭配性佳,High Side(上橋)及Low Side(下橋)都可使用,可搭配各家Low Rdson MOSFET,並具備Green mode 節能功能。

同樣的SP6018E採SOP-8封裝,各pin都有其功能,如Pin1(Timing)為調整同步動作點、Pin2(Pred)為調整死區時間、Pin3(VR)為內部參考電壓、Pin4(Adj)為調整動態穩定性、Pin5(GND)為控制器地端、Pin6(MOSG-C)為驅動SR MOSFET柵極、Pin7(Vdd)則是提供工作電壓、Pin8 (SYNC)取樣電壓同步信號。

SP6018與SP6018E的功能上,除了都是SOP-8封裝、最大作業電壓為16V之外,後者還提供OVP過壓保護(自動重啟)與節能模式(低於10mW)。以12V/5.42A的電源適配器為例,在待機功耗部份,SP6018E在進入節電模式時,其SYNC pin偵測一次側的PWM爆發模式狀態後,進入睡眠模式,並關閉SR IC內部輸出線路,進而達到降低Vcc輸入功率。使其Vcc操作電流僅為0.2mA、SR Dissipation(消耗)降為10mW。

SP6018E可應用於下橋、上橋等設計。動作原理是透過負緣判斷控制:因SP6018E內部有兩個電壓比較器,當SR MOSFET Vds在負緣時,SP6018E會計算通過兩電壓的時間、即觸發Output訊號給MOS。而SP6018E工作時序採預測式控制:其內部的預測式控制電路,會計算週期啟動時間,以步階的方式調整啟動時間。

在內部會有預設波形與真實的SR MOSFET Vds做比較,類似汽車的倒車雷達,透過預測波形前緣觸碰到Vds前緣時,就增加其寬度來保持安全距離,以避免有交越的動作。也可利用Pin2 Pred 外加電容對地,來增加死區時間(dead time)。

在動態調整控制部份,SP6018E的動態調整控制電路,會計算每週期啟動時間變化。當下一週期PWM on_time,T1-T2= 600ns(初始值)時,SP6018E立刻將Pin6輸出工作周期縮減至最小至1us,以避免SR MOSFET交越動作。

以SR Vds與Vgs波形在Surge(浪涌)測試時,當能量打在Vds前緣的時候,可以看到MOS Vds的變化,突波也會變高,此時便符合動態負載的保護條件(>600ns),SR gate輸出端也就會無條件地縮至最小的ms,來做保護的動作,避免MOS炸掉的危險,然後再週而復始的持續。

至於SP6879+SP6018E同步整流應用波形中,在SR MOS於90Vac的輕載、中載到滿載的情況下,可看出VCM到CCM設計的波形圖。而在高壓(264Vac)部份,也可看出IC從VCM到QR操作模式的變化。

三項武器同導入  安規不再費工夫

至於搭配SP689+SP6879的60W(12V-5A)適配器效能部份,於空載時,230Vac電壓輸入時待機電流可以小於100mW。OTP與OCP的保護點也非常的近。而60W適配器若同時導入SP689+SP6879+SP6018E,在230V/50Hz的25%、50%、75%、100%的負載之下,平均能效達到90.68% (>90%),符合6級能效的標準。

因此60W (12V-5A)適配器可用SP689來取代現行的高壓啟動IC、以SP6879取代QR Mode PWM IC、再加以SP6018E取代同步整流部份,來將整體電源效率做有效的提升。

運用上述產品所設計出來的60W適配器,可符合CoC V5 Tier2電源規範、低待機功耗 (空載條件於輸入230VAC時 <0.1W)、高效率 (滿載條件於輸入230VAC時>90%)、高精度的OVP (保護動作電壓16V±5%)、高精度的過電流OCP (補償特性<10%)等以上的特性與效能。

整體而言,擎力的各式綠能電源IC解決方案,瞄準各項應用領域,如PC?伺服器?工業電腦的電源供應器、LED電源供應器、印表機?遊戲機、筆電變壓器、LED TV?螢幕、智慧型手機?平板?多孔USB充電器、DC/DC獨立模組、機頂盒等等,提供各式3C產品最佳的用電效率,並進一步符合各國安規標準,以達到綠能省電的目的。


關鍵字